<span class="pretitle">新彩通道今日通车,公交线预计进关时间缩半,记者提前驱车体验</span>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7月22日晚上八点,在新彩隧道没有通车之际,一位骑行爱好者在隧道里快乐骑行。南都记者赵炎雄实习生李子立摄2011年6月17日早高峰,梅林检查站前往关内的道路堵满汽车。南都记者赵炎雄摄

多少个梅林关堵车带来的“黑色星期一”,今天起或将进入历史。因为,从龙华到福田将**只有一条通道,而是有第二条通道——彩田路-新区大道连接线。今日,新彩通道将正式通车。

龙华到福田单道路变双道路

新彩通道项目起点位于彩梅立交跨线北端,沿现状彩田路线位一直北行,下穿皇岗北路,之后新建隧道穿过山体,上跨厦深铁路隧道,下穿南坪梅观立交,止于新区大道“二线”检查站,与新区大道相连,道路全长约3.25公里。该项目采用城市一级主干路标准,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60km,其中包括新彩隧道一座及立交改造一座(皇岗-彩田立交)。经过改造后的皇岗彩田立交将从原双向4车道加宽至双向6车道,并新建匝道4条。据交通部门预测,新彩通道高峰期交通通行能力为8400辆/小时,建成后可将通过皇岗路进出梅林关的高峰期交通量,由目前的11000辆/小时,分流至7000辆/小时,建成后至少可分流梅林关1/3车流。

南都记者日前到新彩通道施工工地探访,从新区大道的一个路口进入新彩通道,没走几百米就进入了新彩隧道,随后从隧道穿过即进入了皇岗路的匝道。按照时速60公里的速度,加上中间减速拍照的时间,记者实际从龙华到福田的时间不超过4分钟。

新彩通道*大的*堵效应体现在哪里?昨日,深圳市交委规划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社会车辆来说,车流从关口进来后,10条车道汇聚成梅观路4条道。这4条车道中,*边上一条与南坪路、新区大道相汇,*里侧一条是公交专用道,等于直行车道只剩两条,还要不断受相交道路上车流插入的影响,这就形成了一个大“瓶颈”,导致早晚高峰呈现异常拥堵。而新彩通道通车后等于绕开了梅林关,新建立了一个交通通道对接到彩田路,车辆可以直接从新区大道进入新彩通道,再直接进入彩田路,或者通过皇岗彩田立交进入皇岗路。“简单点说,原来从梅林关外的龙华到福田,只有一条路,现在有2条,把原来的单通道变成了双通道,肯定能起到明显的疏解作用。”

*设红色沥青公交专用道

新彩通道还有一个亮点,即*次设立了路中式公交专用道,这是目前全市*条将公交专用道设在路中间的尝试。相比将公交专用道设在侧面,设在中间的专用道可以避免公交车辆受进出车辆的干扰,更好地提高公交运行效率。

记者在新彩隧道的洞口外看到,红色的公交专用道颇为醒目。目前市内的公交专用道多用黄色,而且时间久了油漆颜色会被磨损,令公交专用道的提示效果受到影响。此次新彩通道的公交专用道则是专门铺的红色沥青,让车主印象深刻,也不容易褪色。深圳市交委公交处负责人透露,包括新彩通道在内,今年全市将选择近百条公交线路,安装500套专用道抓拍系统,加强对公交专用道专用的监管。

16条公交线将调整

另据悉,新彩通道通车后,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将对E11线等16条公交线路进行调整,以减轻梅林检查站区域的高峰期压力。

这16条公交线路包括:E11、高峰专线24号、高峰专线14号、高峰专线15号、高快巴士2号、高快巴士3号、高快巴士4号、高峰专线7号、高快巴士9号、高峰专线4号、高峰专线21号、54、M347、高峰专线23号、M223、M262。其中,54、M347、M223、M262将取消“福田党校①”或“梅林联检站”,增加“新彩隧道口”1对公交停靠站等新的站点。

“高峰期将有200多台车从原来的皇岗路分解到新彩通道上,而目前的梅林关进关方向,高峰期有1000多台车在运行,这意味着,至少1/5的公交压力被疏解,效率大大提升。”市交委公交处负责人表示,由于新的道路开通,加上会充分利用新彩通道公交专用道的设施优势,提高公交运营速度,预计这16条公交线路通过民乐-彩田路区间的时间将比原来缩短一半以上。

贴士

从龙华到福田怎么走,的哥给你小建议:

进关方向

如果是龙华到南山、福田方向,建议走原来的皇岗路

如果是龙华到罗湖方向,建议走新彩通道

出关方向

如果是到龙华、民*方向,可走新彩通道

如果是到观澜、东莞方向,则可走原来的皇岗路直接上高速

提醒

南坪立交两匝道将封闭

新彩通道通车后,原来新区大道将直接通过新彩通道对接彩田路,并通过皇岗彩田立交转入皇岗路。因此,原新区大道与皇岗路在南坪立交处的两条匝道将封闭。为**彩田路南北主方向通行,新彩通道开通后将封闭梅林路彩田-梅林路口东西向直行及左转交通,由周边路网进行疏导,仅保留西往北公交左转。而且为了**客运通行,将采取全天限制大货车通行的管制措施,禁行范围从新区大道-金龙路口至彩田路全线。

问计

彩田路皇岗路车流压力怎缓解?

市交委称将根据实际情况出台缓解措施,的哥代表建议加强道路标识引导

深圳市人大代表胡桂梁是一名资深的哥,此次新彩通道的开通,他认为肯定能起到比较明显的缓解拥堵的效果,“预计至少能分流4成车辆,交通疏解效果明显。”但他同时建议,虽然新彩通道可以把以前只能走皇岗路的车辆分流到彩田路,但是进入彩田路之后的车辆怎么分流,仍然需要引起重视。他建议,交委、交警等部门可考虑对彩田路、皇岗路的交通信号灯进行调整,“还要考虑进关以后,这两条路上的车怎么分流,否则以前是堵在关口,今后会增加彩田路的压力。”

事实上,新彩通道把梅林关的交通压力分解到了彩田路和皇岗路上,但是这两条路上的车流压力如何疏解,从而彻底改变车多路堵的状况,引起了网友的大讨论。有深圳新闻网网友认为,如果不做好道路上的车辆分流措施,比如改变红绿灯的设置等,很可能令彩田、皇岗两条路的压力更加巨大。

昨日,市交委规划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彩通道通车后,交通量将随之诱导性增长,交通管理部门还会根据道路的新情况,出台新的交通疏解措施,但具体措施要根据届时的具体情况再来制定。

胡桂梁建议,交通部门目前在道路的标线上已经比较清晰,但是标识的引导工作也要跟上,比如哪里可以变道、哪里是实线,如果是到南山、福田方向,走哪条路合适等,都应提前做好交通的标识,让车主心里有底,避免走错路,也减少因为不知道路而发生交通事故的几率。

梅林关拥堵之痛

8年奋力*堵奈何堵况更甚

“坐公交吧,几十米长的队排着;选地铁吧,有时堵在天桥站台都进不了”。———张砚为在华强北上班,在民乐村居住,在他看来每天上下班都“像打仗一样”。梅林关拥堵之“痛”已经持续十年,时至今日依旧是“英雄难过梅林关”。

2007年

*堵措施:3部门就梅林关拥堵向市民道歉,并公布多项工程如加快福龙路建设、尽快启动新区大道建设等

效果:工程都已完成,但拥堵依旧

从2006年3月开始,梅林关多次爆发“黑色星期一”,关口拥堵严重,数万人弃车步行过关。2007年1月11日,一份《关于改善梅林关及周边区域交通状况工作告市民书》发布,“我们向广大市民群众表示深深的歉意,并诚恳接受市民群众的批评”。该《告市民书》中称,市政府整*梅林关交通问题已采取多项措施:实施梅林关口改造;优化调整关外公交停靠站,分设、增加公交停靠站;缓解右转上民*跨线桥通道拥挤状况;强化公交服务;加强交通组织等。并承诺未来加快多项建设。如今上述工程都早已完成,但拥堵依旧。

2011年

*堵措施:*条进出梅林关的地铁线———龙华线通车

效果:梅林关口依旧拥堵,4号线成高峰期*挤公交线

2011年6月16日,深圳地铁龙华线开通,数以十万计居住于龙华、工作于福田的市民,以为梅林关拥堵将有所缓解。可实际地铁龙华线拥挤不堪,在22度社区“堵在深圳”的通勤调查帖中,有不少网友表示在早高峰期常常难以乘坐到龙华线地铁,尤其是在深圳北站和梅林关的民乐站。在这期间,政府还采取了新修道路、完善公交接驳、增加运力等措施,可仍未能真正解决梅林关拥堵。

2013年

*堵主要措施:拆除梅林关检查岗亭

效果:梅林关改造结束,高峰期依旧拥堵

2013年9月,深圳市交委启动为期40天的梅林关交通改善工程,进关方向左侧车道顶棚及检查岗亭被拆除。其后媒体发现,没有了减速带和岗亭的障碍,早高峰排队的车龙依然绵延不断。一条条的“喜讯”,带来一次又一次的失落,永远不变的是梅林关黑压压的车流,被网民戏称为“越改造越拥堵”。

2014年

*堵主要措施:建成第二条进出关通道———新彩通道,提前将进出关地铁线路纳入地铁三期规划中。

效果:待观察。

观察

*堵不能只给交通“下药”完善规划才能除“病根”

如何根*梅林关十年的拥堵“顽疾”?有专家提出,梅林关高峰期拥堵绝不是通过工程措施可以根*的,其根本原因在于城市功能布局的变化。

近年来,龙华片区成为商业地产和**性住房的重点开发区域,特别是在龙华新区成立和深圳北站开通之后,这一片区的区位优势更明显,加之原特区内城中村整体改造带来的人口挤出效应,这里的开发强度还在稳步升级。其直接后果就是,这一片区的人口规模迅速以几何倍数扩张。龙华片区新增人口中的大部分都需要到原特区内上班。因此,单单靠不断增加交通基础设施,如修路、增加地铁线,显然无法令拥堵的状况得到根本缓解,反而是职住分离的群体不断增加,令道路的压力越来越大。因此,希望有关部门不能只考虑交通改善来*堵,唯有综合考虑片区规划,完善片区的整体城市功能,才能根除*堵的顽疾。

简单来说,什么时候没那么多人需过梅林关来上班、上学了,什么时候梅林关就不堵了。

统筹:南都记者刘凡 采写:南都记者王晓涛王丹丹刘凡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