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进修提早做职业规划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2010年5月4日,邱红霞在53公斤级比赛中。2010年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在江苏省南京市龙江体育馆开赛。***记者韩瑜庆摄

**档案

邱红霞,女子举重运动员。1982年2月出生于广西平乐县桥亭乡。1992年后,她随教练韦宪育到广东中山市体校学习。现在省青少年竞技体育学校担任举重教练。

威水史

1999年在全国第四届城市运动会上,邱红霞分别以抓举87.5公斤、挺举115公斤、总成绩202.5公斤的优异成绩获得48公斤级女子举重三项**,并破世界纪录。2001年获举重亚锦赛女子53公斤级抓举,挺举和总成绩**;2006年获举重世锦赛女子53公斤级抓举、挺举、总成绩**,打破挺举和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

上周,记者电话联系上邱红霞时,她正带着自己的青少年举重队员,在湛江参加广东省青少年举重锦标赛。今年3月,她才正式展开自己退役后的执教生涯。2009年退役之后,她经历了求学深造然后又复出参赛的经历,去年成为她*劳累忙碌、又*充实圆满的一年,顺利完成了北京体育大学的毕业答辩,又参加了全运会,*终还落实了退役后的工作。她告诉记者,人生现在已经进入了一个平静而又新鲜的阶段,目前感情稳固的她,计划的下一件大事,就是结婚成家。

10岁离家7年后夺全国**

邱红霞1982年2月出生于广西省桂林市平乐县桥亭乡的一个普通家庭,是家里**的女儿。9岁进体校,10岁起离开家乡,随着启蒙教练来到中山体校训练,曾在中山学习、训练、生活了7年。

在父母的眼里,女儿从小就是个活泼好动的孩子,走路也是蹦蹦跳跳的,性格也是女孩子里少有的调皮,上树钻洞她都干过。4岁开始就有了晨练的习惯:跟着邻居家一对父子每天晨跑,喊其他邻家的孩子出去跑步。

1991年,还在广西老家读小学的邱红霞,被在当地体校做举重教练的韦宪育发现,随后进入体校训练,从此开始了自己的举重运动生涯。当年邱红霞**的表现,让韦宪育颇为满意。“她**力强,悟性高,当时我就觉得她是个练举重的好苗子。”韦宪育当即决定将邱红霞选入体校学习训练。次年,韦宪育因工作调动,也将10岁的邱红霞一并带着,来到中山体校继续锻炼学习举重,两人也就此成为新中山“师徒二人组”。

如今仍在中山体校执教的韦宪育评价,邱红霞在举重方面,是一名有灵性有悟性的运动员,协调性很好,自我调解能力也很好,一点即通,对于举重运动很有自信。凭借良好的天赋,加上各阶段良师的点拨,加上自己多年的刻苦训练,邱红霞在女子举重运动领域的技能,开始迅速提升。1999年,在陕西举行的全国第四届城市运动会上,17岁的邱红霞代表深圳队,分别以抓举87.5公斤、挺举115公斤、总成绩202.5公斤的优异成绩获得48公斤级女子举重三项**,并破世界纪录。

赛后休整读大学出国深造

“这孩子爱读书,喜欢学东西,文化课上得特别认真。”韦宪育教练回忆,邱红霞和其他的体育生相比,对于文化课的认真让人印象深刻,一起训练的学生,她的文化课成绩总是*好的。

举重训练很艰苦,但是他也只见过这个女孩哭过两次。其中一次是,邱红霞刚参加训练没多久,看到旁边年龄大的孩子练习杠铃,便也偷偷跑去试着举,结果没拿稳,15公斤的杠铃掉下来蹭着了腿。而另一次,是刚来中山体校的时候,韦宪育和邱红霞开了个玩笑,骗她说这所学校只训练,不上文化课,没想到邱红霞当场竟然大哭了起来。

1995年,邱红霞在中山参加了中考,考试成绩超过了中山一中的分数线。进入省队训练后,她又报读了广州体院的运动训练系课程,并于2005年毕业获得学士学位。2009年,在第十一届全运会女子举重53公斤级比赛中,代表广东队出战的邱红霞,以226公斤的总成绩摘得银牌。全运会过后,邱红霞选择了短暂的休整。其间,她决定再给自己“充电”,积极准备之后,顺利被北京体育大学的研究生班录取。在北京体育大学读研期间,又被选派至美国做交换生。

职业规划如愿当上教练

运动员都面临着退役后的工作问题,邱红霞则早对退役后的工作有了多个方向的准备和打算。*先,她*希望能继续留在体育领域内做老本行,担任举重教练;其次,考虑从事比较热门的职业———体能师。*终,她在后来的求学期间找到了答案。

“我觉得很幸运,在老师的帮助下,有了很明确的职业规划,这也很大地帮助我后来能够顺利开始教练这份工作。”邱红霞读研期间在美国的半年交换生生活,使自己更明确了自己退役后的工作方向。经过两年多的休整、求学,2012年4月2日,邱红霞复出,参加了在山东济南举行的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并获得女子53公斤级举重项目季军。去年完成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毕业答辩,顺利毕业;9月又参加了在辽宁沈阳举行的第十二届全运会,获得了女子53公斤级举重项目第五名,全运会后,邱红霞再次退役;也是在这一年,她留在省青少年竞技体育学校担任举重教练。

“工作刚刚落实,感觉每一天都是新鲜的,每一天的状态都不一样。等工作状态稳定了以后,下一个目标,就是要考虑结婚了。”邱红霞笑着说,在北京读书期间认识的男朋友感情稳固,已经打算在广州定居。接下来希望尽快结婚成家。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