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策咨询制度化应是方向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李允冠何劲和李少魁陈志斌蒋有清杨文灿

[**嘉宾]

顺德区委区**副***李允冠

顺德区决咨委委员何劲和

顺德区决咨委委员李少魁

顺德区决咨委委员西山小学校长陈志斌

广州参客总干事蒋有清

北滘镇决咨委主任委员杨文灿

作为顺德大部制改革的产物,决策咨询制度旨在让社会**力量为政策决策提供参考意见。在顺德走过四年,有呼声也有漠视,有疑惑也有理解,下一步如何总结经验再出发?昨日由南都顺德主办、北滘镇**及万家乐燃气具有限公司提供支持的“论道顺德”周末**第十二期,邀来多位嘉宾探讨决咨制度在顺德的前世今生及未来,多名决咨委员希望民间对决咨委这一事物多包容,区委区**副***李允冠则称要遵从事物发展规律,不可拔苗助长,更透露下阶段除了决咨文化的培育,如何将决咨事项制度化将是重要议题。

[观点对碰]

1

决咨委应不应该热?

在过去一个多月,媒体和网络讨论*多的是决咨委的价值的话题热度渐趋平淡,对公共事务的参与热度也有所减弱,尤其未能得到镇街和部门的重视。

而昨日的多位参会嘉宾来自区级决咨委,都在现场分享了在区决咨委内活动的心得,其中不少人都觉得目前决咨委已经进入了常态化发展。只是杨文灿成为现场“反对派”,认为区决咨委的活力未能在镇街这些基层体现,委员们在现场表达了不同的看法。

杨文灿是北滘决咨委委员,他此前看了南都的报道,才知道北滘决咨委原来在十镇街之中已算**,每年能开好几次会议,而个别镇街一年只有一两次会议。对于这种现象,他认为其中一个原因在于镇街的决咨委不在**考核指标之列。“决咨委会议次数对**是没有影响的。”

不过杨文灿的观点,却并未获得其他委员嘉宾的支持。“我觉得不存在冷和热的问题。热,也不一定是好事,决策咨询这个事情确实不能凑热闹。”何劲和说自己两届的履职过程中,除了规范化的调研和决策咨询,本身也有很多部门直接找上门来谈,“这些东西社会上不知道。”他同时也是五个镇街的决咨委委员。“我参与的五个镇街都在比较正常地运作,也不存在冷的问题。当然,你要他像区决咨委那样一个月或两个月就有一次活动,这样的要求可能不现实。”

2

决咨委是小圈子还是**代表?

基层派:应有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决咨

杨文灿还认为:“镇街下面的决咨委的运作基本是按照自愿性原则,可来可不来。虽然北滘对这个有一个考核,但也不可能是强制性的。这也造成了基层的决咨委员的主动性不够。”他表示,基层决咨委员没有责任感、荣誉感的话很难坚持下去。“决咨委是无薪金的,也无经济待遇的职务,所以**是靠责任心和荣誉感来参与这个决策咨询。”杨文灿的观点其实此前也有委员支持。区决咨委委员佘永亮在此前参加教育局问计问策会议就表示过,要让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决策咨询,既要荣誉也要待遇。

此外,杨文灿还表示:“很多民众都是这么想的:是不是全部搞好了以后我才来做?这其实是很不现实的。”他引用了一句话,“国无艰难,何来人杰。”目前在此社会转型期,正需要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决策咨询中,“不能等到社会任何事情都做好了,才来参与。”

他感慨,基层决咨委对社会的理解度可能比高层有更深刻的感受。“即使他们的意见不是**远瞩,但它是*现实的、*贴近生活的,反映社会基层*需要解决的问题。”

**派:决咨委是“**政治”

“决策咨询不是一个全民参与运动。”李少魁则表示决咨委并非是说全民都来咨询,“它是一个**政治。“是否所有决策都要交给决咨委?不一定。”陈志斌以此前华侨城事件为例,“由于我们没参与就说决策咨询缺位的话,我觉得就有点绝对了。”

对于“**政治”和“非全民运动”的看法,杨文灿仍然坚持决咨委*好的地方就是允许有不同的意见,允许有不同的策略,“如果决咨委的委员意见都是统一的,那就不是决咨委了。”他希望决咨委能够把不同阶层的人的不同看法反映出来,给决策者提供不同的意见。“不以领导的意见为意见,不以领导的想法为想法,这才是决咨委以后能够走下去,走得更远,做得更好的重要因素。”

听完几位委员的看法,李允冠强调了决咨委要定位清晰,“我们不能给予它们超出它们职能定位之外的过高的期望。”他强调决咨委不是国家根本的政治制度,“决咨委只是众多参政议政的渠道之一。有些问题没有交给决咨委可能交给了别的渠道。”不过对于此前华侨城的话题,他个人认为是应该交给决咨委讨论和咨询。

3

决咨未来应如何发展?

尽管观点角度不一,但决策咨询制度化发展方向是几位嘉宾的共识,陈志斌就认为,咨询不只是前和后的关系,应该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要有过程性的咨询。不管是前还是后,只要是重大的问题,重大的事项,不管这件事情做之前、正在做还是做了之后,都需要决策和咨询。

作为政策制定者,李允冠透露了未来决咨委制度完善的方向。“判断一种事物,要先判断它是否是一种正确方向。”几年的实践,李允冠明确表示决咨委参政议政形式符合顺德协同治理的改革方向,它促进了**治理模式的开放、民主,同时,**也因此提升了市场和社会治理的意识。“首先要培养意识,我们这几年一直在做,但还不够;第二是制度的问题,到目前为止,顺德还没建立非常明确的制度,例如什么事一定要拿出来征询意见。今年我们正在做,估计明年就会有一个明确的制度规定。”

他表示在制度化方面,下一步会对决策咨询内容进行明确,“区里哪些内容要拿出来,给决咨委进行咨询,要有明确界定。比如说像华侨城这种跟市民利益有关的,是不是要拿出来跟决咨委咨询?”

“其次是程序的制度化,整个咨询怎么去运作。”他进一步解释,例如委员提了意见,部门如何去反馈。“包括委员的制度,如果你多次不参加的,我是不是要把你请出去?或者你有其他的行为,在里面是为了谋取私利的,是不是有回避制度?”

“在制度化方面应该是会形成文件,是否要提升到人大的层次需要进行研究。因为他不是根本的政治制度。决咨委本身是一个工作制度,但不像人大那样纳入制度。”他透露这些目前都在研究中,已经有初步方案。

[由来]

大部制改革后推广决咨制度

“决咨委是大部制的产物与容桂实践的结合。”作为建立区级决策咨询制度的核心人物,李允冠回忆当时容桂街道党工委书记列海坚在推动简政强镇,由于容桂经济体量庞大,又没有人大政协,所以必须找一帮有代表性的人物参与治理。

“大部制之后,我们提出决策执行要相互制约,尤其是区的大部门由41个变成15个之后,是一个宽职能的大部门。”李允冠解释,大部制的改革不只是机构的改革,而是**职能的转变,是治理模式的一种深刻的变化。“吸引社会的参与,形成一种协同共治”,因此借鉴容桂的经验决定在顺德铺开推广。

而何劲和回顾决咨委的成立,认为其实是水到渠成。“但为什么很多地方水不到,其他地方没有建立这个机构呢?确实是有个觉悟的问题,也可能跟**意识有关。”他希望,不能苛求刚修建的渠就很通畅,应该给时间来加固,让水流得更顺畅,“因此在成立三四年以来,议论和看法可以理解,但对决咨委的运作应该多一点包容。”

统筹:吴曦陈宇

采写:吴曦见习记者曹媛朱成方

实习生苏蔼欣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