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御台风实用手册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近日,超强台风“威马逊”先后在中国海南、广东、广西三次登陆,多地遭受重创。据惠州市气象局发布信息,受到“威马逊”**环流影响,17日早上到19日早上,惠州风雨趋于明显,沿海和近海海面风力逐渐增强到6~7级、阵风8~10级,中北部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南部及沿海有大雨到暴雨。这场强台风让市民以及举办活动的楼盘着实捏了一把汗。

有句俗语是这样说的,“0级烟柱直冲天,1级轻烟随风偏,2级轻风拂面吹,3级叶动红旗展,4级枝摇飞纸片,5级带叶小树摇,6级举伞步行难,7级迎风走不便,8级风吹树枝断,9级屋顶飞瓦片,10级连根拔起树。”

因此,别再计算增肥到多少公斤才能**自己不被台风刮走,也别以为台风来袭躲在建筑物旁边就是安全的。南都记者采访了气象局和建筑、工程等业内人士,为你讲述台风防御策略。

6级以下:台风预警信号:不挂或挂“白色预警”信号

防御指南:提防你自己以及阳台的衣服、花盆、悬吊物被刮走

如果你的体重在80斤以下,这个时候*需要防御的是你自己,别被风刮走(当然,这是个玩笑,不过当真也无妨)。有媒体曾在防台风经验中提到,外出行走的人如果遭遇台风,应弯腰将身体紧缩成一团。也就是说,在台风天“矮胖重”,是比“高瘦轻”身材更吃香的。

此外,*需要看紧的还有你阳台上晾的那些外衣和内衣,这不是业内人士的提醒,这是街坊大妈们的忠告。

6级-7级:台风预警信号:蓝色

防御指南:加固围板、棚架、临时搭建物、雨篷,固紧门窗

综合气象局的防御信息以及建筑、工程相关业内人士的经验,只要不是“豆腐渣”工程或是新移植的树木,在这一风力范围内基本不会出现较大损毁。但是户外的临时围板、棚架或者是临时搭建物会存在一定隐患,比如围板倒塌、广告旗吹飞,这些已在惠州多次上演过。此外,摆放在室外的桌椅亦需要留意,不然一阵大风就翻滚到隔壁院子里去了。

不少住户喜欢在阳台加装雨篷,保护晾晒的衣服。但是,雨篷通常由业主后期加装,较强台风来袭时,有可能被吹翻。

这一风力还要固紧门窗。据记者采访了解,建筑物的幕墙、窗面对抗风有一定要求,建筑物外窗要满足气密性和抗风压性能的要求。一般来说,这一抗风压标准是经过区域平均风压值而测算,不同区域有所不同,并不是简单以风力级数来区分。但是,再抗压的窗户亦需要将它关上。

8级-9级:台风预警信号:黄色

防御指南:加固或者拆除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如户外楼顶广告牌、立柱牌、霓虹灯招牌、危房、船舶、树枝、建筑物脚手架等;人员应当尽可能待在防风安全的地方

到达这一风力级别,气象局已发布建议幼儿园、托儿所停课的预警,要求高空、水上等户外作业人员停止作业,危险地带工作人员需撤离,从而进入防风状态。

*先,在城市中那些平时或创意十足或霓虹绚烂的广告牌,已经出现了安全隐患。有开发商项目负责人介绍,一般来说,户外的楼顶广告牌、立柱广告牌的防风要求是8级,包括户外露天停车场等位置的建筑雨篷等,都需要达到这一级别。这些设施通常会与建筑施工相连,比如楼顶广告牌会从剪力墙、承重墙中引出钢筋进行牢固焊接,会从立柱广告牌地面挖出1.5立方米的地洞进行加固。若风力超过8级,这些设施就会出现隐患,如果你不确定能否吸引都教授来**救美,那么千万不要跑到广告牌下面去遮风挡雨。

此外,危房也十分危险。不管是草屋、木屋、铁皮屋,还是建筑主体出现损毁的老屋,在台风、暴雨天气都需要特别防御。据报道,7月18日深圳罗湖宝安北路发生顶棚垮塌事件,原因初步鉴定为建筑物老化和“威马逊”台风过境暴雨所致。

10级以上:台风预警信号:橙色、红色

防御指南:停止室内外大型**、停课、停业(除特殊行业外);避免呆在危房;呆在家里*安全的地方,避开阳台、窗边等位置

多数建筑师或者工程师均表示,建筑物相对于防风要求来说,对抗震的要求级别更高,因此在符合抗震要求下,一般台风来袭时建筑物都是比较安全的。珠三角地区的建筑物防风主要衡量标准为“度”(备注:据业内人士介绍,“度”并不是单纯的以风力的级数和地震的级数单位,而是综合了距离“中心风力”和“震中”距离等因素综合测定),相比海南、湛江等临海城市略低一些。惠州地区台风甚少有达到10以上。

当风力达到10级以上,老人和小孩留在家中*安全的地方。据了解,在大于10级的台风时,其他地区有出现过树木折断、室外空调机脱落甚至是在暴雨情况下,不乏有窗、阳台等设施出现损坏以及跌落的危机。因此,即使在是室内也尽可能避开阳台、窗边等位置。气象局还特别提醒“停止室内大型**”,可见当超过10级台风来袭,室内**是万无一失的避风港。

此外,气象**还热别提醒,强台风过后不久,应继续留在安全处避风,切记强风将会突然再度吹袭。还要警惕台风暴雨带来的山体滑坡、泥石流灾害。

采写:南都记者路漫漫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