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产城融合,借力提升产业,着力打通路网三水北部板块崛起 还看大塘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大塘新城区“一涌两岸”生态景观已经成形。

核心提示:今年的三水**上,大塘被明确定位为三水北部板块中心,大塘镇肩负着**三水北部板块崛起的重大发展任务。如何通过资源聚集确立大塘中心地位,又如何与南山、芦苞两镇共享资源实现错位发展,并打造北部板块产业发动机?

这个现实的命题就摆在大塘面前。在5月27日的镇街书记微访谈上,三水区政务委员、大塘镇委书记罗卫平畅谈了发展思路:规划**明确重心,行政带动聚集资源,谋划产业**发展,开展路网交通建设,以确立大塘中心地位,提升大塘综合实力,带动三水北部板块崛起。

与乐平错位发展产业

对于大塘北部板块中心的定位,三水区委书记苏伟波表示,抱团发展已经成为一种趋势,提出三大板块战略,就是希望能够通过这些区域的建设合理地布局产业、人口与城市,带动三水全区的共同发展。

其实,大塘工业园是三水*早的工业园区之一,原有产业已经具备一定的规模。而交通这一外部因素更是成为其发展利好。珠外环的开通贯穿整个三水北部片区,一环北延线直通到大塘,塘西路的开通,使乐平到大塘变得十分便捷。

现有的产业基础以及交通要素让大塘具备了成为三水北部板块中心的条件。“突出编好城市规划、产业规划,而且要突出全局,细化局部”,大塘镇委书记罗卫平一语点破大塘规划的**和方向,并要求规划一定要自觉摆正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关系,做到经济、环境、城市建设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实施。

从地图上来看,大塘5.3平方公里的新城区由两纵两横4条道路夹角形成,相比旧城区,虽然跳出泄洪区摆脱种种发展限制,但在公共资源配套和建设上还比较空白。因此,就需要细化局部规划,明确居住区、工业区和商业区等基本架构。

从三水北部三镇的经济、地理和人口数据对比来看,没有产业的支撑发展,北部崛起只能是空谈。大塘明确发展新型材料和电商物流产业的方向,与乐平以及北部其他两镇实现错位发展、优势互补。

在电商物流方面,世界500强企业也青睐大塘,安博物流已落户,随着其一期项目动工投用,将辐射带动园区内及周边产业向仓储、物流、批发、销售等电子商务流通环节发展。而大塘工业园是佛山**拥有精细化工专区的工业园,在发展新材料产业方面也有长远的谋划,其中的一个发展方向就是日用化工,同时将严把环保关,打造成经济与环保效益双赢的绿色化工园区。

聚集资源打造北部中心

作为三水北部板块中心,城市建设对于大塘而言具有很大的重要性。因为北部板块的组合并非简单的叠加,而是要实现资源的统筹配置,实现协同发展。在此基础上,大塘提出了“1+2”发展思路。

城市建设的短板如何补齐?城市的发展无非两种模式,一种是因城而市;第二种是因市而城。城多因**兴起,而市多由经济驱动。依托于行政带动,大塘有望通过“城”的发展带动“因城而市”,与此同时,也正在通过产业带动实现“因市而城”。大塘的发展正朝着行政带动与发展产业两条腿走路。

大塘镇委书记罗卫平说,“三水北部板块简单说就是‘1+2’,即一个中心两个组成部分,中心是指大塘镇,两个组成部分分别是芦苞镇和南山镇。”这种板块的发展不是简单地叠加在一起,而是将北部区域的大塘通过资源要素的聚集加速产城融合。罗卫平透露,在整合大塘与南山两镇教育资源的基础上,下一步将争取对北部板块的交通、医疗、行政服务等公共资源进行整合,突出大塘作为北部板块行政中心的地位。

城市如何发展呢?事实上,通过发挥北部规划**局的作用,北部资源整合已经**迈开一步。去年9月,位于大塘镇的三水区第三中学正式开学,北部板块教育资源*次进行优化整合。今年7月1日,三水区人民医院大塘医院正式挂牌成立。今后,大塘还要逐步对北部板块的交通、医疗、行政服务等公共资源进行整合,突出大塘作为北部板块行政中心的地位。

通过行政带动资源聚集,必须先有良好的载体承接,大塘新城规划建设应运而生。大塘新城区设在永大路和大南路的夹角范围向南发展,已经完成新城区5.5平方公里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接下来将细化商住休闲、餐饮娱乐、公共服务、景观节点等功能分区专项规划编制,进一步明晰新城区发展定位和未来布局。将来有序迁出新城区范围内的企业,腾出更多的土地资源,为城市的发展预留足够的空间。

大塘镇透露,目前已委托具备相应资质的规划机构对新城区建设进行深入细化设计,打造出一个名副其实的北部板块中心城区,届时人气将得到聚集。

打通路网实现优势互补

在板块发展战略中,板块的发展不能只是依靠中心镇的崛起,更需要板块内部的协调发展。对于大塘镇来说,同样需要借助其他两镇的优势资源弥补自身短板,集中力量做大做强自身优势。

从三水北部三镇发展来看,芦苞镇和南山镇均具备丰富的生态休闲旅游资源。“大塘镇就不用再重复建设休闲旅游项目,应把重心集中在产业发展上。”大塘镇委书记罗卫平说,如何借助其他两镇的优势实现互补发展,对大塘来说尤其重要。

如何串联起镇域资源,罗卫平认为缩小空间距离感尤显重要,只有通过快速化的公共交通才能实现在大塘工作、生活,在芦苞、南山休闲的生活愿景。

要致富,先修路,这句老话在大塘乃至北部板块崛起中蕴含着更多的意义,不仅关乎致富,更几乎是北部产城人融合的**纽带。只有路通了、交通便利了,北部三镇资源共享才能有实质性的进展。目前,三水正在打通南北主干道塘西线,结合三水大道进一步加强了大塘镇向南与芦苞镇的融合。与此同时,大塘还将致力贯通镇内的城市道路,如打通锦塘路,使其北通工业园区,南连三水大道;打通爱民东路,使其向东连接中心广场等。

此外,罗卫平还设想北部三镇可成立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制度化的机制和有效沟通,来**三镇建设和发展,避免项目重复和资源浪费。

提升城市品质和环境

打开大塘镇地图可以清晰看到,大塘老城区大塘圩位于北江的行洪区内,不能建设大型建筑和发展工矿企业,不仅无法满足居民对城市品质和生活消费的需求,也将逐步限制“以城促产”的效应发挥,因此开辟新城区并明确功能规划显得尤其紧迫。

目前,走进大塘镇新城区,会发现许多变化在不知不觉中发生着,这座北部重镇不只有产业,同样也注重城市品质和环境的提升。

沿着通往新汽车站的涌北路行走,可以深刻感受到大塘的变化。涌北路一边是林立的楼盘,另一边是望岗涌干净的江水,而紧邻望岗涌的还有日渐完善的景观湖和公园,大塘镇“一涌两岸”生态景观已经成型。

在河涌*理方面,大塘两大内河涌大塘涌、望岗涌均以北江为源头,采用泵站抽水的办法不断活化两大河涌水体,避免内河涌水体滞留形成死水。作为”一涌两岸“中的”一涌“,望岗涌镇**段改造为景观湖,湖内设环湖小径,水体面积23.75亩,绿化面积19.2亩。

值得注意的是,大塘新汽车站建成后,预计实现日发送班车150-200班次,而且有直达班车可到广州,有望**以往漫长的转车路程。同时,大塘镇正在完善镇内公交路线,使工业园区与新城区的连接更加便捷、畅顺。

此外,大塘镇还计划对长达2.2公里的大兴大道进行全面改造提升,改造内容包括道路、绿化、沿街景观等,进一步提升大塘的城市形象和品位。

采写:南都记者姚建国通讯员大塘宣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