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城农民难舍土地 入户惠州“不稀罕”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今年5月23日,广东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惠州将与珠海、佛山、东莞、中山、江门等多个省内珠三角城市一起放宽户口准入条件,惠州将全面放宽直系亲属间相互投靠。

惠州的户口含金量到底几何?什么原因会吸引你入户惠州?南都记者近日走访获悉,子女教育便利及**便利,*被迁户的“新惠州人”所看重。

与户口簿可以对照的是居住证的含金量。惠州在2010年开始实施的居住证制度,对比户口所带来的11项便利,南都记者梳理发现,拥有惠州的居住证即可享受考驾照、办理港澳商务签注、领取幼儿园补贴等6项公共服务。这显示,没有惠州户籍,其享受的公共服务正在呈增长趋势。

尽管与广州、深圳、东莞等城市相对较高的积分入户门槛对比,惠州农民工申请积分入户的条件相对宽松,只要积分达到50分就可免费申请,但与原户籍地农村的福利及分红相比,入户惠州的“就地市民化”并不那么有吸引力,部分在惠务工的外地农民工均表示,对转户口没兴趣。

在路上

没户口求托8人入读**小学

7月12日,惠城区圆通桥某公司一名副总经理办公室内,副总经理刘华天不断帮着一名潮汕老乡李金祥(化名)打电话。“能帮忙安排个老乡小孩的学位吗?”

37岁的李金祥在惠州工作已有10年,自己在一酒店做水电工程管理,妻子则多年来专职带小孩。他的女儿9岁,儿子6岁。

惠城区教育局在今年5月初公布了外来工随迁子女入读**小学的政策。外来工申请惠城区相关学位,必须满足7项政策。适龄儿童父母的居住证、户口簿,儿童出生医学证明,父母符合计划生育政策证明,父母在同一居住地连续居住工作满5年以上证明,在惠城区缴纳社保满5年证明等。

李金祥称,为了儿子能在龙丰上排片区入读一家**学校,自己在5月中旬得知相关信息,在一周内“办好”以上7种证件,其中*耗时间的是潮州潮安县老家的计划生育证明。

但李金祥的计划生育证明*终却被惠城区教育局否认属于“符合计划生育政策”。南都记者看到,他手持的证件称,他在9年前与妻子生育女儿时,妻子生产当时不满法定结婚年龄,属于非婚生子。“我儿子入读**学校申请,却受到他姐姐的相关影响”。李金祥认为这几乎是“连坐”政策。

尽管有诸多不满,李金祥截至7月16日仍然在委托8名不同的朋友帮忙看能否“疏通关系”进入龙丰上排片区的学校。“别人花5000或者1万,我愿意出1.5万,或者1.7万”。李金祥称,没有户口,自己只能靠疏通关系搞掂。

过来人

**方便 深圳打工族入户惠州

7月20日下午3时,惠州东湖花园七区小区对面的吉之岛商场一楼,曾晴的龙凤胎儿女正在大快朵颐享受两份仙草蜜刨冰,丈夫刘维建向曾晴讲述着自己过去一周的工作生活点滴。

在惠州市公安局户政科和惠城区公安分局户政科看来,近年来入户惠州的有一个特殊群体,他们是在深圳工作多年,因房价高难以在深圳买房,转而看中惠州购房入户政策的一类人。

曾晴及丈夫刘维建的20多名公司同事就是上述群体中的代表。因儿女接受教育需要,30岁的湖北石*人曾晴在2010年将户口从湖北老家迁到深圳。她为一双儿女也做出了同样的迁户口选择,将儿女的户口从丈夫户籍地梅州也迁来惠州。“当时很快,大概看房2个月就买下来了。”

住在东湖花园7号小区的曾晴目前是一名全职太太,她称,自己对惠州的教育资源及各种居住环境感到满意。“不能**跟深圳比,但便利性还是很强”。

“深圳买不起房,但要结婚要给小孩教育,要**方便,惠州是比东莞更多考虑的一个城市”。刘维建称,自己在深圳的公司有400多人,在打工多年的群体中,有20多人在*近四五年看中惠州购房入户政策,先后定居惠州,然后接着在深圳打工。

刘维建举例,自己在深圳的多个同事尽管可以通过积分入户,但享受当地**学校教育资源时,深圳有按1类至8类的优先满足顺序。“如果我没有在深圳买房,只有深圳户口,在当地排到第4类,如果**是外来工,只有缴社保多年,则要排到第8类”。“在惠州买房入户后,我不用考虑自己第几类,还是方便多了”。

对于入户过程,刘维建夫妇介绍,因为曾晴不愿结扎,与梅州老家的计生部门协商了近6个月,自己方才**把户口办下来。

不迁族

60岁老人随迁 意义不大

“如果迁过来真有什么好处,才可能帮我婆婆迁户口”。31岁的余秦华和丈夫一样一脸无奈。7月9日,惠州市金苑幼儿园放暑假后,余秦华的婆婆、60岁的邱香兰从惠州*车北站踏上了回江西均国老家的*车。

对60岁的邱香兰而言,尽管每年有9个月生活在惠州,但是否入户惠州,并未成为儿子儿媳认真考虑的事项。邱香兰在惠州负责照看外孙及儿子儿媳一家生活起居。每天早上送孙子上金苑幼儿园、下楼到共建市场买菜是她的绝大部分户外生活。“惠州市从7月1日起,外地老人可以根据居住证办理公交乘车的免费优待证件”。对此,邱香兰几乎一无所知,“我平时基本在家做手工活,没有时间出门。周末儿子会开车带我出去走走”。

邱香兰患有高血压,如果在老家,她的一些药物费用通过农村合作医疗可报销60元。但是在惠州,这笔报销她无法托人办理,“一般刷小孩的医保卡”。

邱香兰的丈夫也是60多岁,“老家的责任田被人抛荒的,老头子也捡来种”。余秦华说,在老家生活的公公约有7亩责任田。“种田还有一些补贴、分红”。邱香兰认为,自己的身体还算硬朗,她托儿子儿媳找来一些帮人衣服剪线头的手工活。“每天能*的就是几十块,也算能贴补家用”。

余秦华介绍,婆婆邱香兰即使接下来继续在惠州生活多年,她和丈夫也不太可能为老人迁户口。

没必要

农村户口有房有地 何必迁户?

与广州、深圳、东莞等城市相对较高的积分入户门槛对比,惠州农民工申请积分入户当地城镇的条件相对宽松,只要积分达到50分就可免费申请,博罗和龙门县的农民工还可享受加分,即总积分达到40分就可申请。

然而,南都记者日前随机采访了近10位在惠务工的外地农民工,多数人均表示对“就地市民化”并不感兴趣。“以前城镇户口才金贵,很多人去争去抢,但现在形势变了,我们并不稀罕。”今年34岁、在惠东县城一鞋厂打工已有7年的刘英成称,在老家农村山好水好空气清新,农业税费早已免征,农民还可享受种粮补贴,土地被征用了还可得到丰厚补偿,“以前种地赔钱是经常的事,但现在土地就是黄金”。刘英成是河源市龙川县龙母镇人,他认为,入户惠州城镇“就地市民化”后,便再享受不到原户籍地农村的福利及分红,同时在城市生活,靠打工微薄的收入根本买不起房子,而且消费也高。此外,如今老家的小学、中学也已实行免费义务教育,他觉得已经没有为孩子转户口的必要。

户政改革

全市统一登记为“惠州市居民户口”

从2012年7月1日起,凡中山市户籍居民及其新出生或收养子女、市外新迁入户人员,按实际居住地统一登记或改登为“中山市居民户口”,取消原有的“农业户口”、“非农业户口”等户籍类别,每个公民只能在实际居住地登记一个居民户籍,并统一换发《居民户口簿》。

南都记者获悉,今年7月中旬,惠州市发改局再次带队惠州市公安局户政科等部门工作人员前往中山市取经该市户政改革经验。此前,中山市发改局曾在2010年带队到惠州取经2006年相关统一的户政改革经验。

惠州市公安局户政科向南都记者介绍惠州户政改革大致方向时表示,根据已经上报等待市政府批准的《惠州市户籍准入登记暂行规定(送审稿)》,惠州户籍改革方向之一为“全市实行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统一登记为‘惠州市居民户口’”。这意味着,上述送审稿若获得通过公布,惠州户口也将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的区别。

惠州市公安局户政科介绍,惠州市是全省深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综合改革试点市,在涉及户籍制度改革工作方面,惠州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实行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迁移制度”的工作目标。

惠州市公安局户政科还介绍,惠州市正以流动人口居住证为载体,健全积分制入户制度,提升异地务工人员享受公共服务水平。目前,《惠州市户籍准入登记暂行规定》和《惠州市市区积分制入户管理暂行办法》待市委市政府审定,后由市政府印发实施。

惠州户口“含金量”盘点

入学

有户口比积分入学方便

惠州的义务教育**学校在满足户籍学生的就读需求外,也接收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近入读,而没有成功就读**学校而入读私立学校的,目前惠州各级财政按人头发放补助。据悉,惠州仲恺高新区共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27所,今年秋季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拟计划招生5098人,其中积分名额占了1742人,超过招生人数的三分之一。

据了解,继去年在惠环街道办试点后,今年仲恺在全区范围内对异地务工人员子女入读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起始年级(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采取积分招生。凡在仲恺高新区辖区内居住的异地务工人员子女,可以通过积分方式,申请入读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居住地(以居住证为准)所属学区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起始年级。异地务工人员凭居住证到居住地所属学区的学校申请入读,学区以镇(街道)为单位划定。

购房

户口不是买房障碍

拥有当地户口才能买房,这已经是许多城市限购政策的标准配置,但惠州还没有这种打算。三线城市惠州的房地产市场近几年称得上风生水起,2013年全市成交面积竟达1080万平方米,跃居全省第一。惠州地产界人士指出,惠州本地人口其实不足以支撑如此大的需求,房屋成交面积快速增长与惠州不对外地户籍人士限购有一定的关系。然而,一直致力于打造“惠民之州”形象的惠州,在住房问题上对“户籍”一视同仁的程度还不止于此,公积金等住房大计也对外地户口大门敞开。

不过,具体到买房的具体操作,目前持惠州户籍者与外地户籍者仍有一些细微的手续差别。为了抑制所谓投机炒房,银行要求按揭贷款者必须是惠州户口。没有惠州户口的则需提供至少一年的社保或纳税记录,以证明购房者常住惠州。

贷款

两年前对外地户籍者松绑

对于一般人而言,买房能不能用上公积金贷款也是一等一的大事。据惠州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统计,*近三年每年公积金贷款的笔数增长都在10%左右。近两年,惠州公积金贷款对外地户籍者的松绑,也是热源之一。

按规定,申请公积金贷款必须满足的条件有12条之多。*要的当然是连续正常缴存公积金12个月以上,户口问题在第二条就跳出来了:申请者应“具有本市城镇常住户口”。这一情况在2年前发生了变化。2012年6月,惠州公积金贷款申请人户籍属外地的,由公积金中心指定的和顺担保公司提供担保。外地户籍的贷款申请者需要多办的手续是一份《委托保证合同》。缴交数千元担保费用后,担保公司会向公积金中心出具《履约保函》,此后才能完成贷款审批。曾有人以为,引入担保制度后,外地户口申请公积金贷款支付的担保费,仍是个令人不快的负担。但记者计算发现,申请者不但没有因此造成负担,反而节省了一大笔钱。

拥有惠州户口的好处

●拥有惠州户口的居民可以让子女在惠州**学校就读;

●可以让子女从上小学开始,享受9年免费义务教育;

●年轻人可以免费婚检孕检;

●拥有惠州户口,高考的时候,同是第三、第四志愿报考惠州学院,惠州籍学生被录取的可能性比非本地户口的要大(惠州学院院长彭永宏2007年接受采访表示)

●买房贷款较为方便,不需要担保公司或者担保人;

●年满65周岁的老人可以免费乘坐惠州市公共大巴;

●参加惠州医疗保险,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住院门诊可报销95%费用;

●相比非惠州户口,贷款买车更容易;

●惠州的户口去港澳方便很多;

●失业保险:城镇户口每月补贴904元的失业金,*长不超过24个月;

●拥有惠州户口,可以优先就职于有惠州户籍要求的企业。

无惠州户口,但办理居住证也能享受

●公交出行65周岁以上老人可以办理免费公交卡,条件是在惠州的居住证满半年;

●殡葬基本公共服务费用免费,这笔钱1600元,有无惠州户口,但凡在惠州死亡*化,都不用出这笔钱;

●在惠州的居住证可以考驾照;

●在惠州的居住证可以办理前往港澳的商务签注;

●在惠州办理居住证,子女就读普惠型幼儿园的,可以领取惠州市政府返还的每年400元补助;

●办理居住证,就业单位连续为申请人缴纳社会保险满2年以上(含2年)的规定条件也同样可以申请公租房。

在老家农村山好水好空气清新,农业税费早已免征,农民还可享受种粮补贴,土地被征用了还可得到丰厚补偿,以前种地赔钱是经常的事,但现在土地就是黄金。

———刘英成,河源市龙川县龙母镇人

14-16版

策划:王勇幸

统筹:南都记者祝勇

采写:南都记者祝勇黄海林万明李鹏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