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中东非洲 要防传染病哦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肖佩佩世卫组织通报,今年4月份以来,**报告中东呼吸综合征病例数明显增多,且非洲局部地区发生埃博拉出血热疫情。由于东莞与中东及非洲地区人员、经贸交往频密,存在发生输入性疫情的风险。市疾控中心日前举办“东莞市新发传染病防控技术培训班”,向全市各镇街医院、社区卫生机构详细介绍了这两种新发传染病的知识,以提高防控应对能力。“新发传染病影响大、破坏性强”,培训班上,东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巧利提出,有中东或非洲旅游史的可疑病例要做好及时隔离、及时报告、及时诊*和相应的预防控制措施。

目前东莞乃至全国暂未发现这两种新发传染病。

中东呼吸综合征尚未找出病毒来源

市疾控中心传防所主管医师张萌介绍:中东呼吸综合征是感染一种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疾病,*例病人早在2012年9月于卡塔尔出现,病人之前到过沙特**伯。随着越来越多人从**伯半岛前往**各地,病毒也开始在各地蔓延开来。2013年5月23日,世卫组织将这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命名为“中东呼吸综合征”。但科学家尚未找出该病毒来自哪里以及如何感染人类。*近的研究和调查表明,携带病毒的骆驼可能是主要传染源,蝙蝠也可能是病毒的宿主。

[症状] 与**相似重症会致死

感染中东呼吸综合征的症状和**有些相似,感染者会出现急性、严重呼吸道疾病,伴有发热、咳嗽、气短及呼吸困难,严重的病例会出现肾功能衰竭和死亡。

[预防] 不明肺炎要问旅游史

截至2014年5月23日,世卫组织(WHO)共收到19个国家累计报告635例中东呼吸综合征实验室确诊病例,其中193人死亡。近期,WHO突发事件委员会指出,中东呼吸综合征形势严重性有所增加,但仍无证据显示持续人传人。**提醒,为防止该病传入我国,来自相关疫情国家以及**伯半岛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入境人员,如有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急性呼吸道症状,入境时应当主动向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口头申报。同时,张萌强调,当医疗机构接诊到不明原因肺炎时,要**询问患者的旅游史,同时做好相应的个人防护、病例隔离、控制院感等。

埃博拉出血热 疫情病死率高达90%

东莞市疾控中心传防所主管医师饶丰介绍,埃博拉出血热是由埃博拉病毒感染引起的,是人类已知*剧烈的病毒性疾病之一,目前主要发生在非洲局部地区,疫情的病死率高达90%,值得高度关注。病毒是通过密切接触到感染动物的血液、分泌物、器官或其他体液而传到人类。出现疫情时,感染风险较高的人员为卫生工作者以及与感染者存在密切接触的家庭成员或其他人。

[症状] 发热出血 多器官受损

该病起病急,典型症状和体征有发热、极度虚弱、肌肉疼痛、头痛和咽喉痛。随后会出现呕吐、腹泻、皮疹、肾脏和肝脏功能受损,某些情况下会有内出血和外出血。疫情暴发能够摧毁家庭和社区,但是,通过诊所、医院、社区或在家采取保护性措施可以控制感染。

[预防] 旅客避免与感染病人接触

●旅客应避免与感染病人发生任何接触。

●前往受影响地区的卫生工作者应严格遵守世卫组织**的感染控制指导。

●曾在*近报告发生病例的地区逗留过的任何人,均应了解感染症状,并在出现疾病*初体征时求医。

●建议那些处理从疫区归来、且有疾病符合症状的旅客的临床医生要考虑到发生埃博拉病毒病的可能。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