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开车 警惕身边五大杀手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广州大学城,一辆家轿掉进了一个被铁栅栏围起来的水泥大坑,原因竟然是司机被阳光晃了眼。

7月17日,广州一名男性司机直接把车开进路边一个正在施工的大坑,车头当场报废。事故原因既简单又荒唐,竟然是阳光太猛晃了眼,所幸当时车内只有司机一人,并无大碍。

每年夏季,高温带来的不适,都会使驾驶员或多或少受到影响,也致使夏季成为车祸频发的高危季节。夏季开车,要远离五大杀手。

1

杀手

阳光

7月17日下午两点半,在广州大学城,一辆铁灰色三厢家轿意外冲进了一段早已被铁栅栏围起来的施工空地,掉进了一个直径3米左右的水泥大坑。由于坑内较深,小车整个车身扎了进去。*大的冲力加上四周的坚硬水泥导致小车车身多处损毁,车头更是**报废,直到出动吊车救援,才将坑内的汽车吊了出来。

事后据车主介绍,他当时并未接听电话或事前饮酒,而仅仅是因为当天阳光太猛,他又没有放下遮阳板,一不留神冲进了大坑。由于事发突然,他几乎还没来得及刹车就掉了进去,好在车内只有他一人,并无大碍。

[对策]放下遮阳板、戴墨镜

据介绍,强烈阳光下驾驶车辆得注意强暗光线给驾驶员视觉带来的影响。夏季行车时,尤其是中午时分,光线强烈,*好放下车载遮阳板,避免强光直射眼睛造成瞬间眼花。如果佩戴墨镜等深色眼镜,注意颜色不宜过深,因为颜色过深不仅会降低清晰度,墨镜的暗色还会延迟把影像送往大脑的时间。有研究表明,过深的墨镜会把司机对情况的反应时间延长100毫秒,结果增加了2.2米的急刹车距离。

2

杀手

拖鞋

夏季很多人为图凉快而穿拖鞋,这种习惯在家庭生活中还行,但带到驾驶室就可能带来致命后果。

对女性司机而言,没有什么比夏季穿拖鞋甚至是人字拖更凉快的了,但在发生紧急情况时,如果遇到踩油门或刹车,往往会出现拖鞋不跟脚,有可能延误刹车时机引发交通事故。此外,夏季降雨多,不少凉鞋为了防止打湿脚,设计了很高的防水台,而女性穿着这种厚底松糕鞋或高跟鞋也很危险,容易卡在制动踏板下或影响踩踏力度。

相比较起女性,男性司机不是因为鞋穿得不对,而是更偏向于光脚上阵。光脚丫开车的现象不仅在新手司机中常见,也会时不时出现在一些老司机身上。他们一是认为自己开车多年,对车辆情况比较熟悉,二是觉得光脚比穿鞋踩起踏板来更方便。

其实,这种认识与女性穿高跟鞋开车一样危险,因为夏季脚心出汗,光脚开车容易导致脚滑,而且时间一久,没有鞋子的外力支撑,也会造成脚累,一旦发生打滑或是力度不够,都会导致事故发生。

[对策]车内放一双平底鞋

建议喜欢穿拖鞋的司机,在车里放一双平底鞋,开车的时候换上平底鞋。同时为了防止开车时车子颠簸,造成换下的鞋子卡进油门或者刹车,切忌把换下的拖鞋放在驾驶座下。

3

杀手

爆胎

夏季是汽车爆胎的高峰期,受气体热胀冷缩影响,高温下汽车行驶时间过长或者是高速行驶,都很容易发生爆胎。

据介绍,夏季爆胎主要有四方面原因。一是胎压不足。如果轮胎胎压不足,易使轮胎侧壁弯曲折断而发生爆裂。如果上路之前充气时,因气门嘴有磨损和灰尘而导致轮胎漏气,使轮胎内部胎压过低,也容易引发爆胎。

二是胎压过高。胎压过高可使以前损伤的部位发生爆裂,在天气炎热的夏天或长时间行驶时,这样的情形比较多见。

三是车辆超载。除了货车要注意这点外,其实家用轿车也要防止将太多的杂物都放进车内。尤其到了夏季,不少车主都有备一两箱纯净水在车尾厢的习惯,这不仅增加了油耗和爆胎的几率,也让水从纯净水变成了不利于健康的致癌水。

四是高速驶过尖锐物体。车辆在高速行驶时,轮胎与路面上锐利的石头或其他尖锐物体摩擦而导致漏气进而发生爆胎也是比较常见的事故原因。

[对策]出行前检查车况

为了**夏季出行安全,防止爆胎等意外事情发生,出行前要检查车况,特别是上高速或出远门前,一定要检查车辆电路、油路、轮胎气压等细节。尤其注意检查轮胎磨损程度和轮胎气压,发现轮胎老化、鼓包、龟裂等应及时更换,轮胎气压不宜过高或过低。

行车中轮胎突然爆裂时的正确做法是保持镇静,缓抬加速踏板,紧握转向盘,控制车辆直线行驶,待车速降低后,再轻踏制动踏板。

4

杀手

犯困

夏季高温天气驾驶车辆更容易疲劳,这是由于车内气温高、空气流通差、阳光刺眼等原因,造成车内驾驶员容易出现打瞌睡或神思倦懒等情况。尤其到了中午,暑乏往往让人感到精神疲倦,视线逐渐变得模糊、思维变得迟钝,甚至会出现驾驶人瞬间失去记忆的现象。

另外一个原因虽然不是**由夏季高温引发,却也与此有关。主要是一些营运车辆的驾驶员,因为怕白天开车太热,就趁着凌晨、晚上时间段多拉快跑,弥补白天没有拉货的经济损失。由于夜晚视觉****比白天差,所以大大降低了车辆行驶的安全性,使得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大为增加。

[对策]**睡眠充足

科学试验表明,**睡眠充足,才能有效解除疲劳。为此,驾校方面提醒,夏季炎热天气行车,应尽量保持驾驶室空气畅通、温度和湿度适宜,出现疲劳时应及时停车休息,不得勉强驾驶车辆。连续驾驶不得超过4小时,停车休息不少于20分钟。若感觉困倦、状态不佳,一定要选择安全地点停车休息,切勿在岔路口甚至是高速公路上随意停车。

5

杀手

着急

很多有过开车经验的车主都有这种感觉,在路上发生小摩擦后,都会莫名其妙感觉很来气。一位有多年行车经验的司机告诉记者,他平时在路边开车*怕遇到车挡道或不打灯突然变道,每次见到这种情况都会主动变道,**一次与人发生摩擦的是在今年6月中旬,“当时行驶到旗峰路时,对方突然变道,差点发生了追尾,我就上前与对方理论,没想到对方也很*大,*后闹得差点打起来”。

无*有偶,记者月初就曾经在南城一红绿灯处,见到前车没有及时启动、后车狂按喇叭的赌气行为。

据统计,仅7月3日**,有地级市一家医院120急救车就连续6次到达车祸现场救人,主要原因就是跟天气炎热、市民心情烦躁有关。

[对策]放音乐调节情绪

遇到这种情况,驾驶员要注意调节、控制不良情绪,保持平常心态。开车遇到堵车,也没必要在气势上争个高低。万一发生碰撞,可以通过**与报保险等多种方式解决,不要让一些本来可以轻松解决、不耽误时间的事故,因为*气大而造成其他损失。

建议车主开车时,可以放些让自己心情舒畅的音乐调节情绪或者是车内放置一些提神醒脑的精油和薄荷油,既能防蚊虫,又能防中暑,可谓一举两得。

文/图:南都记者 杨月娥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