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乡律师的法律事务:“鸡零狗碎得令人发指”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7月11日,赵维春(左)在白蕉镇参与纠纷调解。律师陈亚珍(右)与给她送饭的村民合照。受访者供图

虽然早有预料,但刚刚担任斗门5个村居的法律顾问之初,葛广波还是被农村里各种陈芝麻烂谷子的事给震住了,“鸡零狗碎得令人发指”。半年后,葛广波依然没能在广阔的农村天地里大有作为,每次到村里去,面对的依然是村民问到的各种与法律沾边、不沾边的微小事务,但他开始享受在村民们仰慕的目光注视下侃侃而谈的感觉,因为他已融入这个生态环境,并有能力对这个生态环境进行改良。

与葛广波类似的法律顾问在斗门区共有34个,他们分属于市区7家律师事务所,从今年1月8日起开始分散到斗门124个村居挂点,实现了律师“全覆盖”。过去的半年里,这些律师每月拿出约一周的时间对所挂点的村走上两遍,用专业知识对村民提出的各种问题进行解答,而今一盘点,发现斗门上半年的**案件数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0%,而人民调解的案件则同比上升了38%———这两个数字说明律师对斗门的“生态”起到了改良作用。

“就是讲,不断地讲”

法律顾问进村居活动实际早在去年就在斗门部分农村开始试行,更早些时候,香洲区也有过深入探索,广东暨众律师事务所律师赵维春曾做过此类工作,去年下半年斗门区招标,他们所就投了标。

“就是讲,不断地讲,讲明白了就不用走**、走**的路子了。”赵维春2005年从暨南大学法学院毕业,现在所在的律所也有学院的**教授坐镇,法律武器可谓是信手拈来,但对于村民他轻易不用,而是苦口婆心地讲大白话,讲对方能听得懂的理儿。

白蕉镇南澳村有一单事从去年拖到了今年还没解决,就是村里有16户村民拖欠鱼塘承包款,总额超过20万。这样的事在农村地区比较普遍,因为村民的法制观念淡薄,村干部与村民沾亲带故,个别村民对承包的土地不及时归还村集体不说,还拖欠租金,结果引来更多人的效仿。

这起看起来不大的事南澳村委会无法解决,直到今年由斗门区纪委、区**、白蕉镇**、白蕉镇司法所联合来处理,赵维春就参与了这件事。他一方面和白蕉镇司法所的人准备诉讼材料,另一方面不断地走访这16户村民,挨家挨户地做工作,终于在**立案前有5户自动上交了承包款。**立案后,赵维春没有放弃对村民的说服工作,今年6月20日,他在一名王姓村民家中聊一个多小时,这位村民当初表示支付承包费,而到了7月3日,拖欠承包款的村民已经从16户减少到了9户,其中不少赵维春上门做的工作。

在白蕉镇泗喜村村干部眼中,赵维春口才了得,村干部感觉束手无策的事,在他那里往往举重若轻。

去年,泗喜村有个村民承包了一口靠近河边的塘养鱼,租金很低,当时签订合同时,村干部曾说,未来可能要从这里取泥填路,防止河水漫塘,造成周边鱼塘损失。这一内容被记录在了发包土地的说明书上,但没有写入合同。今年雨季来临前,施工迫在眉睫,但这个村民说,当初的合同只在去年有效,过了去年之后就不作数了。村干部讲不清,只好请赵维春出马,赵维春不负众望,几个回合下来,就让这位村民明白,合同与说明书要放在一起来解读,在整个鱼塘承包的三五年之内都是有效的。结果,这位村民同意采泥填路,随后的暴雨天气也没给该村养殖户造成损失。

凡事“和”为先

农村是个半封闭的社会,村民住在搬不走的宅基地上,彼此之间可能会几十年、上**地住在一起,要是结下梁子、有了世仇,谁的日子都不好过。好在律师们深谙此理,在面对各种纠纷时,都是把“和”字放在**位。

“那三兄弟谁也不理谁,见面就吵,有时都要打起来了。”斗门镇新乡村的村干部说,村里住的三兄弟这几年一直在争父亲去世后留下的一栋房子,如果这栋房子有三层还好解决,偏偏房子只有两层,三兄弟没法分,结果弄得好像“二桃杀三士”似的不可调和,村干部也有意调解,但三兄弟拒不坐在一起谈,村干部又拿不出一个合适的解决方案,只能任由三个“*药桶”终日行走在村里,搞不好哪**就会“碰撞出*花”。

挂点新乡村的是广东华大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李露,从村书记黄汉荣那里听说三兄弟的事后,主动找到他们,逐一听取三人的意见,并劝说他们彼此各退一步,这样才有回旋的余地。经过一番沟通协调,在李露的见证下,三兄弟写下一份协议书,一人分得一楼,一人分得二楼,另外一个分得楼房前方约80平方米的空地。在协议书上签字按上手印后,三兄弟紧绷多年的脸终于松弛了下来。

赵维春总结说,法律顾问介入和调和的矛盾,主要是村委会与村民之间、村民彼此之间、村民与外人之间的矛盾,处理哪一个都要把“和”字突出出来。

赵维春的同事袁洁廷用“和”字来处理的一件事,让泗喜村村民杨大富很是感激。

杨大富有一个外甥叫张某才,之前在工厂里打工时与同事起了纠纷,下班后找了几个人教训这名同事,结果用铁棍将对方打骨折。由于张某才是杨大富看着长大的,感情深厚,杨大富看到外甥被警方关押,被打的一方亲属又上门索要5万元的赔偿款,一时间没了主意。

“我就介绍驻村的袁律师帮忙看看,结果把问题解决得双方都满意。”泗喜村副主任陈丽业对南都记者说,被打伤的一方是湖南人,其亲属盛气凌人地要求杨大富掏*,否则不会对这起刑事附带民事赔偿的案子给出“谅解书”。恰好袁洁廷是湖南人,他用湖南话与对方交流,使对方的情绪缓和下来,接着通过相应的法律条款来对赔偿金额进行计算,*后得出2.8万元的数额,对方表示能接受,于是当着杨大富的面写下了“谅解书”。

杨大富说,有了“谅解书”,**在判决时就会考虑民事赔偿已结束,被告人已获得受害者及家属的谅解,那么判决也会轻一些,如果不是有律师在,他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

袁洁廷还挂点白蕉镇桅夹村,该村有个村民由于**诈骗被刑事拘留,其妻子强烈要求离婚,并请袁洁廷帮她来写离婚协议书。袁洁廷综合多方面考虑后,告诉这名女子,还是不要这么急着写,还等刑事判决下来后再写,毕竟夫妻一场,那时她老公心理上可能会更容易接受,**判决也会顺利一些。

律师忆村民

陈亚珍:感动于雨中送来的一顿饭

48岁的陈亚珍是广东德赛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在挂点乾务镇6个村居前,她一直都是代理市区的案子,对农村了解得不多。

“农村的事很琐碎,有很多与法律无关,与生活有关。”陈亚珍说,她不久前看望了马山村一位村民,这位村民患上较为严重的疾病,而孩子还小,想咨询有关遗嘱的问题。

对于这位村民,陈亚珍除了解答他的疑问外,更多的是对他进行精神上的鼓励,陈亚珍认为,这是人之常情,很有必要。

陈亚珍住在市区,开车速度慢,每次到乾务镇都要开一个半小时车,虽然每次都要跑好几个地方,见好几批人,但她没想到,自己与一些村民可能只是一面之缘,却被村民牢牢记在心上。

“那天中午下大雨,有个村民冒雨给我送来饭菜。”陈亚珍说,**她在马山村村委会解答村民疑问,到了中午吃饭时间下起大雨,一位之前曾向她咨询过土地问题的村民邀请她到家中吃饭,她怕麻烦人家而婉言谢绝,结果过了不一会,这位村民就将家里的饭菜打包送过来。看着热气腾腾又很丰盛的饭菜,陈亚珍很是感动,特意用手机拍了一张照片作纪念。

村民的淳朴热情时常让陈亚珍感动,一次去大海环村了解一户村民的土地纠纷问题,刚聊没几句,这位村民就顶着大太阳摘荔枝给她吃。

这样的事多了,陈亚珍感慨说自己感觉没帮村民做什么事,就受到如此热情的对待,她能回报的只能是更多的耐心、更多的专业解答。

赵维春:走进村民家就能获得信任

挂点村居才半年,30出头的赵维春就啃下不少硬骨头,论起经验,这个来自四川的小伙子说,要获得村民的信任,而获得信任的方式就是走进村民的家。

“他们信任重视他们的人。”赵维春说,村民有诉求要反映,肯定希望有人重视他们的事,重视的表现就是到他的家里去看看、去听听,再坐下来聊聊,比如他到村民家中,就会以很尊重对方的方式进行交流,对村民反映的事物进行现场查看,再拍几张照片,村民就会认为你重视他所说的事,接下来就会很配合,当你**律时不会有逆反心理,问题就好解决得多。

赵维春说,到了农村才知道农村的生态,才能知道村民的想法,律师能解决的就尽力解决,有些需要行政部门来解决的,也希望工作人员能像他一样走进村民的家去谈谈。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