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暑期安全系列二暑期亲水必修课:防溺水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家长**做人工呼吸,用手往上提下颌帮助打开气道。→孩子在郭护士的指导下清除胃部积水,如果溺水者是十七八岁的大孩子,可以骑在他们身上,按压脐上两公分。家长在郭护士的指导下学习人工呼吸:一手捏鼻子,一手把其嘴巴打开,嘴包住嘴向内平缓吹气一秒,假如胸廓有起伏则证明吹气有效。每吹气2次接30次胸外按压。教练在水中**弯曲手臂卡着溺水者的前胸,用仰泳的方式,拖到岸边。

当游泳成为夏季*受欢迎的避暑活动时,孩子河滩野泳的现象屡屡发生,许多青春而鲜活的生命,就消逝在冰凉的水中。自5月份入夏以来,仅是禅城警方就接报了8宗溺水警情,东平河、汾江河和顺德水道成为溺水黑点。

每一次溺水事故的发生,就是为家长们敲响一次警钟。日前,一场由市青少宫和团市委联合举办的青少年防溺水体验活动在世纪莲体育中心拉开帷幕。25对亲子跳入水中,在教练和医护人员的指导下,学习溺水*救过程。

学习现场

由于场地有限以及活动具有一定的危险系数,主办方只接纳了25对亲子,并规定参加体验的亲子必须会游泳,且儿童年满十岁。“这是我们*次全面系统地举办青少年防溺水体验活动”,青少宫副主任罗晓鸣介绍。此次活动分为理论讲解和情景体验,先由救生员和医护人员为亲子讲解*救溺水者的技巧,再鼓励他们勇敢体验。

Part1:把溺水者*救上岸,好难搞!

场外骄阳似*,世纪莲游泳馆里似乎清凉不少。进入游泳场地后,25对亲子换上了泳衣,可以下水体验,他们都一脸兴奋,甚至有小朋友迫不及待地一头扎入游泳池,被救生员及时劝阻。

3、4位救生员在1.8米深水池演示入水、接近溺水者以及拖带溺水者返回的技巧,随后,救生员鼓励亲子们在1.2米浅水池里演习。看到救生员“驾轻就熟”地演练,亲子们都信心满满,跃跃欲试。但真正操作起来,各种问题和窘况则是层出不穷。

儿子装成溺水者,在水中呼救,家长要求慢慢走近溺水地点,眼睛直视孩子,在距离孩子3米时改为潜水接近,距离2米时即停,从侧后方接近孩子,然后弯曲手臂卡着孩子的前胸,用反蛙泳、仰泳的方式,拖到岸边。靠近溺水孩子的部分,家长们都顺利完成了,但在拖带环节,就集体大呼“好难搞”。其中一位家长在拖带儿子返回时,发现小孩子的身体总是不断往下沉,使他不得不忙向救生员呼救。

Part2:为溺水者做心肺复苏,容易弄混!

活动特邀佛山市**人民医院郭护士用假人为大家演示如何*救溺水者。发现溺水者,*先要把其*救上岸。接着清理口中杂物、倒出胃部积水、心肺复苏、人工呼吸四个步骤一一演示。“溺水缺氧6分钟内是*救的**时间,如果时间太久就算心跳得以**,脑部也可能因为缺氧受到损伤”,郭护士提出。

教学演练以后,就是亲子们的实验时间了。一位家长**出列检验学习成果,尽管演示步骤是详细的,但他的动作还是显得“鸡手鸭脚”,按压心脏的手法略显凌乱。进行到吹气步骤时,家长要捏着孩子的鼻子,向口腔里吹气,这个亲密的动作让围观者不由“哇”地大笑。面对家长们一知半解的神情和不太**的方法,郭护士只好又一一纠正并耐心讲解。

游泳池边,范女士正面带微笑地注视着在泳池里演习的丈夫和女儿,她感叹这次体验活动,收获颇丰:“*救溺水者、为他们做心肺复苏的步骤看起来简单,但却容易弄混”,自己平时在家会多多练习,以备不时之需。

错误的急救方式

1 鱼跃式下水救援错误!

“很多电视剧里,遇上有人掉下水了,他们都是直接跳下水去救援的”,家长张先生一致认为,用鱼跃式的方法跳下水,能够借助起跳的力量,更快地接近溺水者的溺水位置。

跨步式或蛙步式入水,从背后营救

何教练:*救溺水者不要用鱼跃式入水,以免水底的石块等物创伤头部。另一方面,鱼跃式入水会溅起较大的水花,会让溺水者更加惊慌,更用力挣扎,有可能阻碍救援。因此,*救溺水者时,救人者*先应保持镇静,应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先把木板、长杆、救生圈等投入到落水者身边,或递给溺水者木棍、绳索等拉溺水者脱险。要下水营救时,先脱掉鞋、裤、上衣,减轻负重,如有绳索,可以先绑在自己身上,再下水施救。宜为跨步式或蛙步式入水,眼睛要直视溺水者。

2 反扛在背上倒水错误!

“在一些新闻报道中,救人者把溺水孩子倒过来拍背倒水,图片流传甚广啊”,家长陈女士表示,自己多次看到过这样的救援方式宣传图片,还一度担心自己不够力气扛起孩子倒水。

用膝盖顶住溺水者的腹部

郭护士:反扛在背上倒水,是没有任何作用的。溺水分为湿性溺水和干性溺水。湿性溺水后肺脏像海绵一样十分吸水,水一旦进入肺很快就吸收到全身,此时倒也倒不出来;而干性溺水是指当刚刚有水进入口鼻时,遇溺者屏气时发生喉头痉挛,空气和水都无法进入,这种情况体内更没有水可倒。

正确的倒水方式应该是,施救者伸出一条腿,弯曲膝盖;让溺水者俯卧,腹部位置靠在大人弯曲的大腿上,头朝下。大人拍打溺水儿的背部,把水倒出来。

3 溺水时一定会挣扎错误!

“孩子溺水了,一定会拼命挣扎的”,张先生认为,这是人类的本能,听到呼叫马上去施救,问题应该不大。但也有家长表示,在微信上看到过相关的提示称,孩子溺水不一定像电视剧里那样拼命挣扎,可能只是静静地站在水里。

孩子停下不动、表情茫然是溺水症状

何教练:拼命挣扎、水花四溅的场面,只会在水还没淹没口鼻、将要溺水时出现,这是一个可长可短的过程。有时候孩子溺水是在水底发生的,再加上水的阻力作用,孩子的挣扎可能在水面上看不出来。如果看到小孩子在游泳时候突然停下来不动,表情茫然,脸色变青,家长一定要赶紧把孩子救起来。这就是溺水的症状。儿童溺水时,2分钟后便会失去意识,4~6分钟后身体便遭受不可逆反的伤害,因此,陪同孩子游泳的家长,视线千万不能离开孩子。

安全手册

1

溺水自救方法

●不要慌张,发现周围有人时立即呼救。

●放松全身,让身体漂浮在水面上,将头部浮出水面,用脚踢水,防止体力丧失,等待救援。

●身体下沉时,可将手掌向下压。

●如果在水中突然抽筋,又无法靠岸时,立即求救。如周围无人,可深吸一口气潜入水中,伸直抽筋的那条腿,用手将脚趾向上扳,以解除抽筋。

2

*救溺水者的步骤

●把溺水者*救上岸;

●清理口中杂物:由于溺水的人口内常有沙石、海草等杂物,所以要先把溺水者的头打侧为其清理口中杂物。接着,把溺水者的头摆正,打开气道。

●清理胃部积水:溺水者的胃部常常被灌水,有三种清理胃部积水的方法。

●如果是较小的孩子,可以把他们背起来,肩关节卡住孩子胃部把水逼出来;

●用膝关节顶住溺水者胃部,用力拍打溺水者背部;

●如果是十七八岁的大孩子,可以骑在他们身上,按压脐上两公分。

●检查颈动脉,如果没有则进行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

具体方法:让遇溺者仰卧在坚硬的地面上,让其仰头,用手往上提下颌帮助打开气道,然后一手捏鼻子,一手把其嘴巴打开,嘴包住嘴向内平缓吹气一秒,假如胸廓有起伏则证明吹气有效。每吹气2次接30次胸外按压。胸外按压的深度大约为5厘米,至少达到100次/分钟的频率。重复吹气及按压的循环,直到急救人员到达。

3

青少年防溺水注意事项

●不要独自一人外出游泳,游泳时必须有成人看护。

●不要到不知水情或比较危险宜发生溺水伤亡事故的水域游泳。

●平时四肢就容易抽筋者不宜参加游泳或不要到深水区游泳,下水前要做好准备。

●下水后不逞能,不要贸然跳水和潜泳,更不能互相打闹。

●在游泳中如果突然觉得身体不舒服,如眩晕、恶心、心慌、气短等,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

●警惕泳池的吸水口,该处有较大吸力,手脚被吸住后,容易导致意外。

本版采写:见习记者关婉灵

实习生丘媚图由市青少年宫提供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