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故指标上升应引起高度关注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宁城个论

(有嘢就讲)

截至6月15日,台山市今年上半年发生各类安全事故101宗,死亡20人,工矿商贸、道路交通、消防*灾三大领域部分事故指标同比有所上升,企业安全生产状况呈现反复和波动态势,但全市整体安全形势尚算稳定,各行业、领域均无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7月19日南方都市报台山读本)。

提到安全事故,人们经常说起“墨菲定律”:事情如果可能变坏,不管可能性多么小,就会必然发生。而“海恩法则”告诉人们,每一起严重事故发生前,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及1000起事故隐患。根据“墨菲定律”和“海恩法则”,台山市三类安全事故指标的抬头,应该引起更高的关注重视,安监、交警、消防等部门要从已发生的小型事故或先兆迹象,找出并清理隐患。

工矿商贸事故的发生,通常都与**行业主管部门和安全生产监管部门的监管弱化、企业安全生产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有关。尽管台山上半年只发生了2宗这样的事故,但有关部门需要就此排查监管和企业两个主体的安全责任落实情况,**切实排除可控风险,否则很难避免事故的接连发生,更不排除更严重事故的上演。本月18日,深圳市一幢大楼的一楼水泥挑檐发生局部垮塌,致多人死伤,原因就在于挑檐支座部分钢筋被锈蚀,而在事故发生前的本月16日,该大楼挑檐部分就出现了较为严重的渗水,但大楼物管企业和租用单位均没有及时开展深入的安全检测。台山市也有必要充分吸取深圳的这起事故的惨痛教训。

道路交通事故、消防*灾事故的发生,更可能带有不确定性。但应当意识到,许多交通事故也与道路及配套设施规划设计不科学、不完善有关;从消防隐患到消防*灾事故的发生,常常暴露出消防安全演练的缺失,以及消防安全配套设施配备的不齐备等因素。这些均应成为今年下半年主管部门有意识清理解决的目标。(郑渝川)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