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借车难题你会做“车抠族”么?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南都制图:陈婷

现在有车的人越来越多,可手里拿着驾照、等着买车的、喜欢开车的人也很多。尤其是节假日,出游的、探亲访友的,因为车票紧张,且返程票很难买到,所以,就有越来越多的人想方设法借亲朋好友的车出游或探亲。很多车友碰到亲朋要借车时,往往碍于面子难以**。但汽车和手机不同,其涉及到复杂的法律和利益问题。借你车的人,如果出了重大事件,造成了严重的人身和财产损失,他又根本没有能力偿付,你就得承担连带责任。所以,要清楚地知道,这**不是简单的面子问题。

即使是富裕的汽车普及如自行车的西方国家,也是没有人会随意开口借别人的汽车的。而有靠谱的网友支招称,当朋友真有急事时,你可以为他当司机,费用可以自己承担,也可以友好协商。但就是千万不能外借,伤一时的面子,换一世的平安,这是值得的。对此,你怎么看?(杨彩芳)

[评论]

借车需算好人情和安全“两笔账”

时下,汽车逐渐成为人们的重要出行工具。但问题也跟着来了,对于不少“有车一族”而言,*大的烦恼莫过于面对亲朋好友的借车请求。不借吧,往往碍于面子不好**;借吧,万一出了问题也不好整,实在是苦恼。

这无非是借与不借的单项选择题,但要做出妥帖的选择实在不容易。如果是从法律角度出发,为更好保全自己,不想承担额外不必要的则要,这车当然是不能出借。不过,众所周知,中国是人情社会,总有一些人一些事难让你抗拒。

如果选择“借”为自己的*选,那就要给自己一个信服的理由,至少车辆使用的对象是可以让自己放心的。这种情况大多是熟知的亲友,包括关系近一点的亲戚、“感情深,一口闷”的铁哥们,这些生活核心圈里的人,稍微可以放心地借给对方。出借前也不能大意,*好自己先把把关,了解对方是否有驾驶证、是否成年、是否有醉驾等不符合驾驶条件的情形,*好约法三章,白纸黑字写下来(这点大多难以做到),以免出现意外状况。如果真不乐意,倒也可以坦然些,婉言说出自己的难处,相信对方能“察言观色”,不会因此破坏双方关系。

另外一种情况是,借的人不是自己核心圈里的人,属于“半生不熟”的状态,包括小区邻里、远方亲戚以及交集比较少的同事朋友等。这类人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定,要因人而异。如果对方事情比较急,像老人生病入院、突发事件,非借不可的时候,也可以倾向出借那边,既帮人解围,又给了对方人情;如果事情不是那么重要,**可以找一个合适的理由,将对方**掉。 (黎秀敏)

想拒借车,还得提前“放风”

8年前,身边有车的朋友并不多,因此,我们的车就常常“被借”。如许多人的心里一样,虽然自己不太愿意,但也苦于没有很好的理由能**。因此,每每都是在纠结中借了一次又一次。

借多了,就会有比较。从借车的人来看,大凡能开口借车的,一般都是关系特别好的人,要不就是亲戚。从借车的理由来看,大多是应急之用或短途出行之类的。

而借车的突破口,十有八九是向男人开口。因为男人好面子,讲义气,面对他人的要求,很少有**的时候,就算不愿意,也只能闷在心里。

实际上,不想把车子借给别人,心中也有许多的理由。比如,爱车如老婆,哪个地方能用力,哪儿要小心,外人肯定比不如自己了解。把车子放在别人手上,开车的人不一定像自己那么心疼车。

再者,车是消耗品,开一次磨损多一些。很多时候,借给亲戚的车,开出去时是好车,回来时留下满身的花痕。说了人不好,不说自己心痛!

不过,我发现,找你借车的人,他只是简单地认为,你有车,放着也是放着,借来用一用,油费过路费我包了,车主没有很大损失啊。可是,他们没有想到一些不可预料的风险,一些可能涉及法律责任、**和扣分甚至事故等有关的意外……

后来,对于那些熟悉的朋友和亲戚们,我用提前辅导的方法,起到了较好的效果。我会找适当的时机向他们说,若是借了别人的车,借车人有哪些风险,原车主可能会负哪些责任。车坏了可以修,油没了可以加,你可以请假搭*修车加油。但万一要是撞了人呢?万一涉及几十上**的法律纠纷呢?请在你借之前还是先想想自己的家庭和承受能力!因此,*好一般情况下不要向别人借车———呵呵,此话说多了,大家都知道我的想法了,借车的人自然就少了。

(杨彩芳)

借车高风险,且借且谨慎

不难发现,借车给别人,风险可谓极高。借车给朋友,却因朋友出车祸惹上官司的事情,时有耳闻。尽管如此,仍然有许多人在面对朋友前来借车由于抹不开面子,不擅长“**”别人,甚至认为“打借条”都是无法开口说的事情。然而,如果借出去的车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作为车辆所有人,车主是很难避免卷入“麻烦”之中。如果真到那时,车主才发现自己百口莫辩,可能就已经为时已晚。

常有人说,老婆与车不宜外借。借出去是车,还回来的没准便是官司。*财损失倒还好,要是造成了伤亡,那就真摊上大事了。笔者认为,如果车主实在不想借车,不妨直截了当地跟朋友说清楚原委,作为朋友也定能体谅作为车主的压力。如果实在要借出去,也千万不要掉以轻心。查看驾照、朋友的驾驶技术和性格都是车主必须要预先考量的。倘若觉得不放心,宁可为朋友当回司机,也不要在发生事故以后后悔。笔者奉劝各位车主,借车高风险,且借且谨慎。 (罗忠明)

[支招]

●直截了当说“不借”

事实上,不愿意借车是大多数人都会存在的心理,不要因为碍于情面而勉强自己。如果确实不想借,与其和朋友拖拖拉拉,还不如直接跟朋友讲清楚,“为什么不借”、“你所担心的风险”。既然是朋友,那自然也会体谅你难处,不会过分勉强你。

●要借就得借给靠谱的人

车确实不是随便就能借出去的。这不仅是为了自己,更是为了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着想。借车前,*好查看下对方的驾驶证。如新手普遍缺乏车感,对新车的适应能力较差。而无驾驶证、证件过期、吊销或者其他类型不符合的,更是不能借。因为这种情况下,无论是否发生事故,车主都是需要承担责任的。

如果借车的朋友是性格小气或脾气暴躁的人,*好也不要借。谨记要么不借,要借也得借给靠谱的人。

●签借车协议

不要以为签协议、写借条表现出来的是小气、不够朋友。其实你是为了保障自己的利益。如果经常有人找你借车,不妨让对方在借车的时候,写张借车协议或借条。这样,一来可以让相当一部分人觉得麻烦,不再找你借车;二来,在协议或借条上,把各自的权力和义务写清楚,尤其是事故发生后的责任归属。这样才不至于在事故发生后承担不必要的责任。 (罗忠明)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