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紫砂壶 首重艺术价值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吴杰作品:保钓壶吴杰与师父鲍志强。吴杰作品:石瓢

指导** 吴杰

**青年陶艺家、全国宜兴紫砂**大使

鲍志强紫砂艺术馆技师,吴杰紫砂艺术馆馆长,“唐记砂艺”,“荆琼紫砂”,“陶人杰”等品牌创史人。师承国家研究员级工艺师吴亚亦,后得中国工艺美术**鲍志强的赏识收为入室**,得到了师傅们的真传,紫砂壶以实用见长,作品多次在国内外获奖,还被国内多地博物馆长期收藏。

清代文学家吴梅鼎在《阳羡茗壶赋》就有过描述:“若夫泥色之变,乍阴乍阳,忽葡萄而绀紫,橘柚而苍黄;摇嫩绿于新桐,晓滴琅玕之翠;积流黄于葵露,暗飘粟之香。……如铁如石,胡玉胡金。备五文于一器,具百美于三停”,说的就是紫砂壶中丰富的色泽,对紫砂壶美感的赞词溢于言表。对于紫砂壶的收藏价值,来自宜兴的陶艺家吴杰认为,取决因素在做壶的手艺而非泥料。

鉴宝课

紫砂泥不是紫砂壶价值的决定因素

在原泥上作假,用不是宜兴紫砂泥做的壶都不能称作“紫砂壶”。不过,宜兴青年陶艺家吴杰认为,泥料对紫砂壶来说是重要的,但决定紫砂壶价值的关键点不在泥料。吴杰表示:“即使一个学徒做紫砂壶,也不会用不是紫砂泥的泥料去做。虽然只是学徒,但因为他要练手感。”

如今不少人买紫砂壶会担心买到“假紫砂”做的壶,吴杰倒觉得,紫砂的真假易辨,其实很多壶泥料不是假的,反而手艺有可能是假的,是模仿**的。

至于有流传说紫砂泥已经到了紧缺的状态,吴杰认为,这也是一个误解:“紫砂泥料到目前为止,已经开矿开出来的泥料,可以做到几十年用不尽,还不包括没开采的。”

据统计,目前宜兴境内已发现各类陶土矿床102处,探明储量7300万吨,保有储量6500万吨,远景储量2800万吨。其中含有紫砂泥的甲泥矿28处,探明储量5983万吨,保有储量5796万吨,远景储量1160万吨。

因此,取决宜兴紫砂壶价值的因素,不是泥料,而是工艺。吴杰坚持,宜兴紫砂壶,“卖的是手艺而不是泥料”。他说:“这句话很重要。因为我们做一把壶,花七天十天的时间。有的**可能要花一个月的时间,他的壶相对来讲价值也高,工艺上当然也会好很多。”

从细节判断**紫砂壶的真伪

正因为工艺师决定宜兴紫砂壶价值的因素,因此目前市场上充斥着模仿工艺**的作品,这就是所谓的“高仿壶”。追溯到比如**时期,一些高手专门高仿明清时期的名家紫砂壶,为了追求逼真效果,功夫越练越深,自己的水平也练上去了,如今就连这些“高仿壶”也成了藏家追捧的精品。

吴杰表示,仿制品是没法杜绝的,一位工艺**一旦名气上去,人家想要仿制,这是阻止不了的,这也是每一个艺术品市场都会出现的现象。“**的作品是‘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的。手艺不是一天两天可以学成的,**们都用了一辈子时间,作品都有自己的风格在里面,想模仿像是非常非常难的。”

对于藏家来说,如何判断一把紫砂壶是出自**之手还是别人模仿的?吴杰认为,收藏者要交点学费才会懂,要一下子从不懂到懂还是有难度的。但创作者则可以轻易判别出壶是否自己的作品,“对于创作者来说,紫砂壶跟自己的孩子一样,他是有自己的灵感、气质、手法、略小的记号、底款等细节在里面,是否自己的作品一看就能判断。”

其中略小的记号是紫砂壶**自己心中的秘密,不会向任何人透露。吴杰介绍称:“如果藏家把紫砂壶给工艺**鉴定是真是假,他如果一看这把是真的,那就是真的,而且还会再出证书,证明真是自己的作品。如果要去收藏一把**的紫砂壶的话,最好到**那边去买,或者是到拍卖行和大型的紫砂壶**指定销售点购买。”

养壶技巧

养壶就是要多喝茶

任何一把紫砂壶拿到手,它初看上去就是黯淡无光,但是经过精心呵护、精心使用、精心养护的过程,这个壶会越来越光润。它的包浆出来以后这个壶就会变得很漂亮。吴杰介绍,所谓“包浆”,又称“黑漆古”,它是在悠悠岁月中因为灰尘、汗水,把玩者的手渍,或者土埋水沁,经久的摩挲,甚至空气中射线的穿越,层层积淀,逐渐形成的表面皮壳。紫砂壶到达这个状态,你会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爱不释手。

吴杰还表示,养壶就是要多喝茶,让它里面的茶垢越来越厚,证明使用时间是越来越久。然后在使用的过程中,用开水也好,用茶汤也好,去浇这个壶身,这个壶身的光亮度,不是摸出来,也不是打磨打出来,要用这个茶汤慢慢浇出来。“慢慢浇下去,它的这个光泽才会越来越好,包浆才会自然,但这需要耐心。所谓的用紫砂壶泡茶能修身养性就是这个道理。”

Q&A

紫砂工艺师,从学徒到**,起码要花50年

南都:古董级别的紫砂壶,跟一些当代**的作品,主要存在什么区别?

吴杰:古代的时候这只是一件实用性的器具略带艺术。现代的紫砂壶**,像从顾景舟顾老开始,制壶师们都讲究艺术、美学、美感等原素,把紫砂跟艺术结合在一起,变成了一种艺术品、工艺品。所以现代制壶师的壶都是非常有收藏价值的。

南都:在宜兴,从做壶的学徒,到最顶级的工艺**,要经过一个怎样的过程?

吴杰:从时间上来说,至少要50年。例如考技术员,那是最低的一个职称,至少要从业6到10年,然后升助理工艺师需要4年,助理工艺师升工艺师,又是4年,但是这个4年也不是说我4年时间熬到了就可以了,这个4年你要得很多奖项,一等奖、特等奖、全国性的那种比赛、评比。一定要有奖项你才有资格,没奖项就没资格。

南都:紫砂壶的工艺界,是否也很强调师承关系?

吴杰:其实也不是说你拜了一个师傅,壶就卖上价格了。在宜兴做紫砂,一个人如果不会做壶,工艺**根本就不会收你做徒弟,这就是**他们对自己的一个责任,对宜兴紫砂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种责任。如果一个人会做壶了,想拜某位**为师,这位**肯定是先看你的作品和现场制作,你达到了他可以收你做徒弟的标准了,他才可能考虑收你做徒弟。

南都:这种师承是把什么东西传承下来?

吴杰:这就是一个门派的概念。紫砂壶分为方器、光素器、花器、筋纹器等等。比如说,我是做光素器、方器为主,目前暂时不做花器。什么派你就做什么壶。

其实学做壶只是一个过程,最终都要自己去演变,自己动脑,自己慢慢去变化,做出有自己风格的作品来。

南都:国画、书法、篆刻都是紫砂壶工艺师的必修课,其中最难的是什么?

吴杰:在紫砂壶上作画不难,但篆刻难。一个工艺师没有十几二十年的功底,根本就刻不好的。它不像落款是印上去的,一开始是先用毛笔画出来,再按照纹路给刻出来,要刻不好就刻坏。有时候,一些文人在壶上写字,我们就把它刻下来,他只负责写字作画,我们负责篆刻。一个人做一把壶值几千几万的价值,如果要刻不好,刻坏了,壶也没了字也没了,这都有一定的风险。

采写:南都记者冯嘉安实习生陈理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