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判权改革考验法官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顺德区**选任产生127名主审法官,这是顺德历史上**支真正意义上的职业法官队伍。它的诞生,是顺德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迈出的*实质的一步,与其说这项改革考验顺德对改革的承受力,不如说更考验顺德法官的职业能力和道德水平。

众所周知,过去**对案件的审判,有太多的外界因素影响。法官作为案件的审判者,上有合议庭、有庭长、院长乃至审判委员会,可以说法官在一个具体案件的审判中,往往不过是一个“登台”的角色,审判台后边的力量才是左右审判结果的*主要力量。可能也正因为这样,过去一些曾经错判误判的案件,*后案件虽然得到纠正了,但是都不知道追责的板子该打到谁的头上。像河南有一个自称“眼花”法官,明明受害人分文赔偿未得,法官判案居然称“被告人积极赔偿”,判决通过了合议庭、庭长、院长、审委会……这样的“审判管理”看似很严谨,实际是“多人负责”往往等于“没有人负责”。从这个例子看,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让主审法官主审并签发案件,并对判决终生负责,自然具有积极意义。

不过,让主审法官主审并签发案件,对法官的的考验也可以说是**严峻。主审法官不但要过好业务关,更要过好节操关。主审法官*先要**自己能够将判决的案件办成“铁案”,这需要法官本身有比较高的法律素养;而办案能力、专业水平、司法经验的积累,都不是一朝一夕更不是靠一次宣誓就能够做到的。所以尽快并尽*大可能想方设法提高自身法律水平,应该成为127名主审法官的当务之急。

同时,让主审法官主审并签发案件,法官权力大了,责任也更大了,对法官的个人操守要求往往更严格了。对“眼花”判出糊涂案、“心花”判出的假案、错案,再也不能够熟视无睹不以为然了!按照“权责利”相统一的原则,法槌落下的时候,也是法官对自己的职业操守乃至人格形象宣示于法庭乃至全社会的时候。愿顺德的百多名主审法官,对法律对自己的职业从此多一份敬畏和担当!●覃炜明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