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打酱油爱围观 透着悲凉的双刃剑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南都漫画老唐

碎碎念

冷暖观点城市温度

对爱围观也不必过分鞭挞。因为有时它也是一把双刃剑,它会把一些愚昧放大,但有时它也是一种沉默的反抗。你问一个市民怎么看本地某大官的违法拆迁,他能说一句我是打酱油的,其实就是一种态度。

新闻回放:昨**午2时许,南城雅园工业园九龙路一栋仓库着*,由于里面堆满保温棉,大*燃烧了4个多小时才被扑灭,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大*引来数百群众围观,面对遮天蔽日的毒烟,这些围观群众没有防护意识,任凭社区干部如何驱离也不愿走。(南都东莞读本昨日报道)

中国人爱围观应该是公认的事实。鲁迅笔下*多的形象就是两种:示众者和看客。所谓看客大抵就是我们这些爱打酱油爱围观的大多数。无论在文学作品还是现实中,这个形象都透着些悲凉。比如前日东莞南城遮天蔽日的毒烟,一些群众纷纷围观,没有防护意识,而且任凭社区干部如何驱离也不愿走。再前些日子,佛山小悦悦事件,围观群众的冷漠,更是刺痛了无数人的心,任时光荏苒也抹不平那份深沉的悲哀。

但无数的批判背后,我们也要注意爱围观其实有很深刻的社会原因。*先就是大多数人本来就只有打酱油的能力,他的一生就是被**、父母、单位安排的一生,作为一个螺丝钉,让他关键时候自己站出来,思考和动作,这很有难度。毕竟从众心理也是社会心理学很重要的一个概念,可以避免孤*感、寻求参照物。《乌合之众》一书对此的优劣就讲得很清晰。其次,我们的教育也不鼓励多管“思考,鼓励的是听话和服从,这种环境下有个性和勇敢的人,自然越来越少,敢做**的人更少———大多从小学起就会算计和犹豫;再次,社会也不允许,长大后有点个性者往往被当成不成熟,多是被****的对象,很多权力拥有者,大多也在鼓励和欣赏顺民,“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百姓就更不*立和勇敢了。因此在很多事件里,大家老是碰到一些不勇敢的货色,这其实是很大概率的事情,不足为奇。中国人的民族弱点提高缓慢,我们就在这个历史阶段里,**需要**生长的土壤。

对爱围观也不必过分鞭挞。因为有时它也是一把双刃剑,它会把一些愚昧放大,但有时它也是一种沉默的反抗。你问一个市民怎么看本地某大官的违法拆迁,他能说一句我是打酱油的,其实就是一种态度。在网络上,无数有正义感者的围观,也在悄悄改变中国。毒烟事件更需要检讨的是社区干部公信力的丧失;小悦悦事件其实也让后来越来越多的人警醒。人民尽管还不够勇敢,但敢于围观,至少对邪恶对专制也是一种威慑。比起围观的各种弊端,更要警惕的是妖魔化围观,并禁止围观。□蓝药师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