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工:堵不如疏还是彻底禁止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主持:南都记者 卫学军 嘉宾:媒体评论员唐彬 虎门企业主余先生 东莞市民陈**

背景:近期,东莞个别镇街出现学生打暑期工纠纷事件,受到社会各界关注。昨日,针对近期出现的暑期违法违规用工问题,东莞市*****发布通报称,今年4-6月开展了专项执法检查,涉及劳动者58.24万人,查处违法使用童工违法行为11件。

平时没监管查处难见效

主持人:为何东莞工厂频频爆出使用童工事件?

唐彬:东莞工厂密集、劳动力容量大、简单加工业大量聚集、创业门槛底、社会**和媒体监督活跃等等原因,都会导致使用童工事件被曝光。

余先生:*先是企业用工不规范,二是东莞媒体发达,三是**监管不力。东莞总是在媒体曝光后才去查处相关问题,平时没有监管,这样起不到效果。

陈**:东莞企业是中小企业为主,很多是靠加工贸易,这种企业生产主要靠订单,有很强的季节性。这类企业基数太多,在监管不到位的情况下,总有一些小工厂会为节省成本想起这个办法。

按工种用工环境分级分类管理

主持人:对于打击工厂违法使用童工,有何建议?

唐彬:堵不如疏。建立公开的、合理的使用标准和监察机制,按年龄、按工种、按用工环境等条件,实行分级分类管理,比不分青红皂白一律禁止要好得多。毕竟,未成年人也需要一条勤工俭学、社会实践甚至帮补家计的渠道。

余先生:我不赞同这个说法,应该**禁止童工。本来该是他们在学校好好学习的年龄,却要到工厂打工,忍受恶劣的工作环境和**度劳动。在禁止童工的同时,应该尽量降低孩子们读书的成本,让他们有动力去学校。

陈**:对于该不该禁止童工,我觉得有可以讨论的空间。每次看媒体报道说童工被解救后送回家,其实他们几乎都不会再回到校园,混了几年后还是外出打工。极度的贫困让他们**的年龄大大提前,为什么要剥夺他们早**的机会?我们要做的是要**童工的权益,不让他们受盘剥和过重劳动强度的压榨。

**合法有序的暑期用工市场

主持人:暑期已到,大量学生工来到东莞,应如何规范使用学生工?

唐彬:*先是社会组织责无旁贷,应该帮助未成年人勤工俭学、社会实践的各类社会组织应该积极行动起来,做沟通家长、未成年人和企业、**之间的桥梁,以自己的专业服务,凝聚社会合力,**一个合法、合理、有序的暑期用工市场。其次,社会**也应该更为宽容和理性,切忌意识形态式地扣帽子,将正常的社会现象妖魔化;再者,**也应该有着客观合宜的判断力,无论是对于暑期用工市场的基本判断,还是社情民意、企业实际的把握,都应该客观中立,保持在既合法又理性合宜的作为范畴。

余先生:**在日常管理之外,应该多做些工作,比如主动收集企业暑期需要学生工的信息,让供求平台能够对接。经常看到东莞有学生工被骗的新闻,都是因为供求信息不对称,被黑中介从中捞*。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