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n class="pretitle">既有无奈撤离的辛酸,又有沟通成功达致和谐的美满</span>广场舞 想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广场舞如雨后春笋般遍布全国各地,由此产生的噪音扰民、占用公共休闲场地等问题近期屡见报端,一些地方甚至出现向广场舞者泼水、泼粪等**例子,深圳也不例外。

南都记者日前走访罗湖调查发现,广场舞问题普遍存在,南都民调中心发起的问卷调查显示,总共2186位受该者当中,超过七成的受访者表示广场舞对他们的生活造成了影响,过半受访者认为广场舞不应在上午进行。

居民:年长者支持 年轻人希望不影响休息

调查显示,对广场舞年长的基本支持,年轻人则觉得不影响休息就行。

为什么喜欢广场舞?南都记者采访多名跳广场舞的居民了解到,主要基于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大家认为跳广场舞可以锻炼身体,二是觉得一帮人在一起跳舞气氛很好,为小区增添了一些活力。不过也有一部分人是因为没事做,反正不需要花*,也就跟着参与。这些跳舞的居民年龄以50-60岁居多,少数人40-50岁。

南都记者了解到,在鹏兴花园五期,跳广场舞的时间基本是晚上7点至9点,这个时间段还没有人睡觉,所以影响应该不大。有居民认为,晚饭后出来散步,就当听听歌,也觉得没什么。但也有业主反映,在上学期间容易影响孩子学习。“声音开太大,影响孩子考试复习。”小区许**说,此前中考时希望广场舞能停一段时间,但是对方并不答应,认为声音已经很小了。也有业主反映,声音开得太大,看个电视声音都能被广场舞的音乐盖过去。

管理处:声音扰民 业主投诉多

鹏兴物业五期管理处杨先生介绍,广场舞扰民的投诉很多,有时候一个星期有七八个投诉,现在暑假投诉少了一些,投诉多的主要集中在中考和高考期间。

广场舞扰民,但居民喜欢跳舞锻炼身体,这个问题该如何解决?杨先生说,因为跳广场舞有很多小群体,她们都散落在小区花园,有时候管理处工作人员走前去管一下,她们就会把声音调小,但离开了声音又会变大。由于不是休息时间段,管理处也不好过多干预。

鹏兴花园五期附近有一个仙桐体育公园,有业主提议组织大家去公园跳广场舞。杨先生表示,走路过去距离上有点远,大家可能并不愿意,如果统一包车去跳舞,那么资金问题难解决。

人大代表:通过多手段规范广场舞

“跳广场舞与居民安居本不该是对立的关系,居民有跳舞健身的权利,附近的住户也有享受安静的权利。”今年市**期间,杨然等十多名市人大代表建议,期望有关部门通过多种手段规范广场舞,缓解矛盾,构建一个和谐包容邻里环境。

据了解,2011年通过的《深圳经济特区环境噪声污染防*条例》对噪声的监督管理有明确规定,违者可处一千元罚款。但因为种种原因,对广场舞扰民的执法一直不尽如人意。

香港:活动噪音不得超过背景音10分贝

在香港,广场舞*初时的占道、噪音等也遭到了投诉,但很快便得到纠正。参与制止的涉及房屋署、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等多个部门,警察就更不必说。香港对任何公共活动的噪音控制,不得超过背景音10分贝,而且能得到严格执行。正因为在法*的严格管控下,广场舞在香港得以有序、平和繁衍,舞者任其舞,居民也不受扰。

主持:南都记者叶淑萍

采写:南都记者李榕实习生杨洋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