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轮岗更重要的是流动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建言

深圳市教育局日前下发文件,要求在同一中小学任职满8年的校长原则上都要“挪个窝”,3%以上的教师每年要参与交流。不过,笔者以为,较之校长、教师轮岗,更重要的是教师流动。

众所周知,好的人事管理制度必须建立在双向选择基础之上,否则,单方面的行政指令下的流动不足以实现人力资源效益的*大化,教育更是如此。学校各有特色,有各自不同的办学理念,校长更是有各自不同的*校风格;教师各有千秋,有不同的学术背景、教学路数乃至千差万别的价值取向。可是长期以来,深圳的教育人事制度改革远远落后于文化、卫生等部门,*突出的问题是师资资源死水一潭。由于缺乏合理而有效的流动机制,致使绝大多数教师只能长期待在一所学校,即使是多么地不认同所在学校的办学理念,抑或是对校长有多么地不感冒,与周围的同事多么地难以相处,想换个学校却是难之又难。

即使是个别人实现了调动,手续也很繁杂,时间拖得很久。笔者听闻不少这样的例子,到新学校上班都很久了,可是工资关系仍在原学校挂着。正因为如此,在现实中,教师的流动性很低。有时候,有老师好不容易找到了自己心仪的学校、中意的校长,可是原学校却借故不予放行,甚至提出各种各样的理由加以刁难。

校长与教师轮岗,主要目的是实现教育资源的均衡。而教师的自由流动,则有利于调动和发挥每一位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和教学**性,实现师资资源效益的*大化。希望深圳教改在校长、教师轮岗的基础上,尽快推出教师流动机制。思乐(教师)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