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号线或既不采用磁悬浮也不用传统轮轨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2014年已经过半,深圳地铁建设进展怎么样?深圳市轨道交通办公室负责人昨日透露,11号线将在后年中期完工,到2020年深圳将有11条地铁线。此前因制式问题耽搁进程的8号线,有可能既不用磁悬浮也不用传统轮轨制式。

深圳市轨道交通办公室主任李富民昨日在会议上透露,根据*新的统计数据,2014年上半年,深圳地铁共运输乘客4.8亿人次,日均客流量已上升至268.5万人次,较2013年增幅为6.84%,占公交客流比重已上升至27%,地铁民生公共服务和社会效益都取得了突出成效。地铁运营安全生产也平稳可靠,上半年列车准点率达99.87%,列车运行图兑现率99.94%,均达到运营目标责任书要求。“进入7月,每天都有310万人次坐地铁,预计暑运过后会回落,但是到今年年底,日均客流量预计将达到290万人次。”

面对日益增长的客流,深圳地铁、港铁(深圳)都实行了列车增购计划。其中,港铁的“四改六”工程将在2015年3月底完成,届时龙华线运能将比改造前提升50%左右。而深圳地铁也开始了较大规模的地铁增购计划:其中,1号线计划2015年增购23列车,2、5号线计划2015年增购22列车,3号线增购15列车。目前1、2、3、5号线增购列车已进入制造阶段,至2016年将累计完成104列列车的增购计划,届时,深圳地铁的线网运能将有更大的提高。

在地铁三期建设方面,李富民透露,地铁三期开工建设的7、9、11号线,总长107公里、总投资875亿元。2014年上半年进度良好,车站结构施工和盾构机下井始发工作推进顺利。目前共完成投资83.6亿元,占年度计划141亿元的70.29%,累计完成投资289亿元,占总投资843亿元的4.28%。而在三条线中,11号线将成为*快完工的线路,其次7、9号线的完工时间为2016年底。而与地铁二期相比,届时三条线中将设更多的换乘站,方面市民换乘。

此外,现有多条地铁线将建延长线。李富民透露,深圳已对三期建设规划进行了修编,调整后的方案已上报国家,待获国家审批后将抓紧开工建设。其中,三期修编规划新增了10号线以及7条已运营线路的延长线,长度共83公里,设站66座,投资约718亿元,加上已开通运营的一、二期轨道线路及正在建设的三期线路5条线,计划未来2020年左右,深圳将形成11条完整的地铁线路、450公里大运量地铁网络。

而在此前****的地铁三期工程中,8号线也属于获批线路之一。但到底是采用磁悬浮制式,还是采用传统轮轨制式,一直没有定论。南都也曾报道,莲塘、盐田居民多次集体反对建设8号线采用磁悬浮制式。而制式未定导致8号线的建设一直搁浅。昨日,市轨道办公室陈强表示,目前来看,关于8号线的制式,深圳已经将磁悬浮、传统轮轨等制式都制作了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并上报,*终采用什么制式,尚待****。“对于8号线,可以拓宽思路。它是条旅游线路,不支持传统轮轨制式,因为传统地铁更适合大规模客流。”他建议,8号线可能不一定非要建设磁悬浮或者传统轮轨方式,其实可以探讨其他方式,如轻轨、单轨等等,目前各部门都在研究,寻找一种*适合莲塘、盐田及东部的制式之后再行开工。

采写:南都记者刘凡

8号线可能不一定非要建设磁悬浮或者传统轮轨方式,其实可以探讨其他方式,如轻轨、单轨等等。

———深圳市轨道交通办公室主任李富民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