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支出占居民消费性支出最大份额,同比增长3.6%顺德人每100元中有31元花在吃上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 顺德人100块*怎么花,你知道吗?继上周《南都顺德》推出《100元可以买什么?》的调查,昨日,记者从国家***顺德调查队拿到了去年顺德城镇居民各项消费性支出情况,在抽样的100户居民中,人均在食品上面的花费仍*大头,占31.02%,即每支出100元有31.02元用于购买食品。记者从调查队了解到,这也是顺德恩格尔系数(食品支出总额占个人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连续第三年下降,居民消费观念正从解决*基本生活需要的单一化消费向多元化消费转变。

物价水平持续攀高,市民消费支出也随着水涨船高。昨日,国家***顺德调查队公布了2013年城镇居民各项消费性支出情况,本次调查按照分层随机抽样的方式抽取了大良100户居民进行记账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去年居民消费支出呈现出平稳增长势头,人均消费支出达到28971.15元,同比增长了6.2%。在所有八项生活消费支出中,呈现出“七升一降”的格局。**下降的类别为其他商品和服务类,这一类的支出下降表明居民在消费时更集中在常用的消费类别中。

在八大类支出中,虽然传统消费仍占主导地位,但解决基本温饱的“衣食”支出增幅趋于平稳,而恩格尔系数更是连续第三年下降,从2011年的36.43%、2012年的31.8%再到去年的31.02%。同比去年下降了0.78%。调查队队员分析,这与经济发展和居民生活习惯、消费观念变化有关,“居民的消费结构已从解决*基本的生活需要的单一化消费向多元化消费转变”。

记者注意到,根据各支出比重可以发现,顺德人在消费方式上趋向于改善生活质量,包括家庭设备用品的支出,旅游、休闲、健身活动、教育方面的投入,以及居民医疗**意识的提高。

涨幅榜

1

居住类涨18.4%

分析:居住类是本次调查中涨幅*大的,分析称如此涨幅主要来自住房装潢消费的拉动,体现了改善居住环境、追求住所的舒适已成为大部分居民的生活目标。调查队队员介绍,但受楼市调控政策影响,居民购房意愿和购买力相对下降,取而代之的是把旧房装修一新。

案例:周姨在大良云良路有一套三室一厅的房子,作为出租用途,前年年底租客**续租,她就对房子进行了翻新,更换了使用了十多年的旧式家具,还对房子进行了重新粉刷,并且加装了一个空调。据她介绍,这一次翻新花了大约1万元。房子翻新后周姨继续出租,月租也从原来的1200元涨到现在的1600元,“现在的后生仔居住要求越来越高,翻新前房子空了半年都没人愿意租”。

2

交通和通信类涨10.2%

分析:这是涨幅第二大的类别。调查队队员认为,随着“限摩”期限的逼近,居民以汽车代替摩托车成为趋势,加上汽车和通信工具性能不断提升,相关价格逐步下调,从而刺激了居民的消费欲望,成为了城镇居民家庭的消费支出**。

案例:龙江的黄女士前年购买了一部8.5万元的代步车,去年花在出行的费用直线上升,“以前就是坐公交车,虽然时间成本大,但出行费用低,现在每年花在养车的费用要1.5万元”。

3

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类涨6.8%

分析: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类的增长仍然体现了居民对于舒适生活的追求,家庭设备和用品日趋**。

案例:去年,对于家住大良中区的梁先生来说,家中*大的变化就是门锁的更换,从原来的机械锁,揣很多把钥匙开不同的门,变成现在的智能锁,只要输入密码或验证指纹就可以开门了。梁先生说,虽然换锁前后花费了近千元,但生活更加安全和便捷了,再也不用担心钥匙掉了要换锁。

4

教育文化娱乐类涨4.7%

分析:城镇居民在满足了生活基本需要的“衣食住行”之后,更加注重提高生活质量,旅游、休闲、健身活动已成为人们现代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内容之一。

案例:19岁的小楠现在正在一家机械制造厂打工,但除去日常开支外,小楠还是会注意攒*和亲友外出旅游,“现在都市人的生活压力很大,生活节奏快,在相同的环境呆久了,有时间就想到别的地方看一看。加上现在其实有多种多样的旅行线路,丰俭由人,自助游或者报名旅行社都可以。不过毕竟机会难得,出游一次就会花比较多*,但对我来说旅行是一种享受和放松,也是挺值得的。”

[名词解释]

恩格尔系数

是食品支出总额占个人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一个家庭收入越少,家庭收入中(或总支出中)用来购买食物的支出所占的比例就越大,随着家庭收入的增加,家庭收入中(或总支出中)用来购买食物的支出比例则会下降。推而广之,一个国家越穷,每个国民的平均收入中(或平均支出中)用于购买食物的支出所占比例就越大,随着国家的富裕,这个比例呈下降趋势。

采写:南都记者卢凯阳实习生林晓红

南都制图:张许君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