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好的体验 软装消费才能在民用市场走得远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从样板房到家具展厅,软装的魅力无处不在;从酒店会所到家庭装修,软装的作用好比画龙点睛。尽管绝大多数的专业软装设计仍然集中在工装领域,但越来越多的业主愿意花费重金布置软装已是不争的事实。伴随着民用软装市场的逐渐兴起,整体软装定制将成为软装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

前瞻

民用软装市场潜力*大,整体软装定制是趋势

“软装”概念的提出由来已久,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专业软装市场的消费,还是以各大楼盘样板房和酒店的工程为主,也就是业内常说的工装项目为主导;而民用软装市场一直处于以单个产品为导向的“碎片化”消费状态。

不过,“未来五年内,专业软装的**趋势将是民用化。”欧申纳斯软装设计公司总经理王汉认为,跟工装相比,民用软装市场的潜力*大,前景广阔。“一方面是因为现在工装实在太难搞了。”王汉指出,由于2010以来宏观调控带来的楼市低迷,价格战导致家居行业利润的急剧萎缩,再加上竞争日趋激烈和结算收款难等问题,让软装设计行业陷入发展瓶颈,许多软装品牌都开始尝试向**民用市场领域转型。另一方面,工装市场始终是有限的,民用市场的容量才是无穷的,王汉打了个比喻,“比如一个楼盘的1000套货量中,工装的样板房*多也就有2到3套,还有997套都是民用的,如果只做工装,就意味着丢失了99.8%的业务。”

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对于软装方面的消费需求也日渐成熟。“很多楼盘中,几乎所有的样板房都好卖,这*先基于年轻业主们拎包入住的欲望,更是因为他们对于板房硬、软装设计**搭配的认同。”相比单个软装产品消费,汉意堂软装设计公司创始人兼总设计师康真认为,未来市场会发生变化,整体软装才是未来民用软装的发展趋势。“因为消费者单个购买产品,*后解决不了色彩、风格的搭配问题,会出现每样东西都喜欢,但是放在一起格格不入的状况。如欧式的沙发、中式的灯不搭。”而目前工装样板房的软装90%的产品都是定制的,大小尺寸、颜色、花纹、材质都可以量身定做,康真认为,未来民用软装也会朝着整体软装定制的方向发展。

民用软装讲究实用,解决体验问题是关键

尽管民用软装市场已兴起,但对大多数软装设计公司来说,想要转战民用市场却不是件容易的事。“做工装和做民用,**是两个系统、两回事。”王汉表示,工装要求的是视觉效果,民用则是实用。如果工装转民用,保修、投诉都是大问题,“就单说产品,目前大部分软装饰品的工厂都为工装服务,产品从设计思路到材质、制造都跟民用的不同。”对于软装公司来说,“一旦要从工装转到民用,设计团队建立、供货商的资源整合、销售团队都要改,*后付出的代价可能会比再造公司还大。”王汉说。

除此之外,软装想要在民用市场**开来,还存在一个体验问题。王汉说:“软装消费跟别的行业消费有很大的区别,必须要提供好的体验,消费者要能看到、摸到,甚至能使用和体验,才有可能会接受软装服务。”

兰居尚品设计总监何飞宇也认为,软装要在民用市场**必须做成体验式,“有两种不同的体验式,一种大而专的,有样板房体验式+一站式的购物氛围,并且还要提供设计的配套服务,才能真正完成一站式采购。而另一种是小而精的,专门做软装饰品的专卖店。”她也指出,消费者要真正能够去接受软装消费和设计还有一个过程。“目前购买单个的软装产品,大家都基本能接受了,但要接受软装设计服务,或者是整体软装定制服务,就目前来说还很难普及,可能会先从**消费市场开始。”

设计服务与产品配套分开,软装行业未来将继续细分

“未来软装行业会继续进行细分。”王汉表示,现在的软装行业,已经细分到了做酒店的、地产的、民用的,以后可能还会继续细分,出现专做软装设计的,和专门提供产品配套服务的。随着中国市场的发展,人的需求提高,会有公司专靠收设计费为生。原来做硬装设计的,再加一点*,软装设计可以一起做了,再找公司帮忙产品的采购和制作。

“因为现实是很多时候软装公司要跟装修公司*饭碗,很多装修公司在做硬装的时候会连软装一块做了,但后续还需要专业的软装公司来做采购和深化,而这部分硬装公司是很难做到。”王汉认为,如果设计和产品配套能*立分开的话,两边都可以走得更远。“比如未来的软装**设计方面可以和硬装合并,现在有很多软装设计师以前都是做室内设计的,在设计上很多时候软装和硬装是不分的。*容易让甲方接受的是软装和硬装一起做,这是一个大的趋势,**的民用市场也会变成这样。”

而软装产品涉及的品类非常多,也需要有专业的公司去做整合,并且对产品的质量负责,在设计师做好设计后,提供全线的软装产品定制和采购服务。“但目前这种类型的公司还很不成熟,因为要整合的东西太多了,同一类产品都要跟很多厂合作。这*后可能还是需要靠互联网解决,因为单个公司想要做到**整合,真的很困难。”

观点

民用软装市场才是软装行业未来真正的方向,但这个市场又取决于广大消费者的消费观念和审美意识,因此,软装公司和设计师还将肩负社会审美教育的责任。

———汉意堂软装设计公司创始人兼总设计师康真

软装其实是个很复杂的工程,除了设计,采购也是一个大难题,很难有一家公司把全部都做好。想要真正做好民用软装,互联网思维不可少,软装在呼唤一个大平台。

———欧申纳斯软装公司总经理王汉

做整体软装解决方案其实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它需要一个综合配套体系作支撑,核心就是创意设计,包括产品的创意、设计的创意、风格的创意、布局的创意、服务的创意等,此外还需要一个大型的体验中心作为服务平台,真正满足体验式消费和一站式购买。

———兰居尚品设计总监何飞宇

中国市场很大,软装行业从来不缺产品,缺的是好的商业模式与服务模式,归根到底比拼的是服务的综合竞争力。

———意大利风尚国际集团公司总经理、设计总监夏全生

记者观察

合作并建立体系

才是软装的未来

软装行业发展至今,单从设计的角度来说,已经逐步走向成熟,而阻碍其向民用市场普及的原因,除了消费观念,更多还是因为行业发展至今一直没有一个系统化、规范化的市场体系。在采访过程中,不少业内人士都认为,目前市场的软装产品极为不全,国内家居市场各大品牌对产品的研发力度不够,导致终端消费人群针对自我需求只能依靠设计师针对现有的产品进行组合,根本达不到软装的真正设计理念。所以只有建立完整的软装市场体系并发展成一定的规模,才能激发整个行业发展的正能量。

就现阶段来说,通过设计来进行软装产品整合与销售,无疑是*好的方式,但它不能影响到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相反更容易滋生负能量,*终导致的是整个市场拼价格、打价格战,导致用设计来营销的方式荡然无存。软装企业之间只有真正做到资源共享,真诚合作才能将行业的核心竞争点从产品经济转移到设计经济上,使整个国内的软装市场能更规范化、体系化,从而影响软装行业能够往更好的方向发展。

采写:南都记者罗磊实习生张安格南都插图:林军明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