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产品刚性兑付或已走到尽头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在信托和债券两种理财产品出现违约事件后,作为理财市场中的*后一个堡垒,银行理财产品的刚性兑付或许也已走到了尽头。日前,银监会正式印发《关于完善银行理财业务组织管理体系有关事项的通知》,提出银行设立专门理财部门,不得宣传刚性兑付等要求。兴业银行*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35号文透露出银监会试图打破目前银行理财刚性兑付现实的渴望。

目前,银行理财产品已经成为市民投资的主要渠道之一。2013年银行理财产品的加权平均收益率为4.13%.去年,银行理财产品累计为投资者**了4500亿元的收益。但目前银行理财产品多以“资金池”模式运作,产品滚动发行,期限错配严重,新产品与老产品循环交易*取****,往往带来较大的流动性风险。

为了防控银行理财市场,监管层多次要求打破银行理财产品刚性兑付。今年4月,央行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4)》中就明确表示,应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有序打破刚性兑付,顺应基础资产风险的释放。时隔3月,银监会再度发文,要求将“理财业务与信贷等其他业务相分离”、“本行信贷资金不得为本行理财产品提供**和担保”,且“理财业务应回归资产管理业务的本质”。

鲁政委认为,35号文比证券监管部门对公募基金的要求更为严格,直刺中银行理财的要害。“如果不允许理财相互交易,银行理财操作空间将大大缩小,运营成本和收益率不达预期风险将增加,实现‘刚性兑付’难度大增,银行理财流动性管理难度大为提升。”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