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云南白药事件”说说“中医和西医”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云南白药近期再次引发争议,支持者和反对者的争论战线,从“粉剂到底能否用于止血”一直拉到“支持云南白药就是支持中医,支持传统文化”,让“中医粉”和“中医黑”在微博上又一次掐成一团。今天,竹溪不想冒被跨省调查的危险,就不对云南白药本身发表意见了(刘欣医生说得已经够明白了),就从一个理科生的角度聊聊“中医”吧。

实际上,“中医”和“西医”这种概念的对立并不可取。须知,早在古希腊时代,西方人的医学也经历过“四体液说”的阶段,认为血液、黏液、黄胆汁和黑胆汁分别对应*、水、土、气四大元素,元素力量在人体中失去平衡,就是疾病的来源。乍一看,四体液说和基于五行理论的中医是不是有点类似?那么,这种“古代的西方医学”算不算“西医”?而如果继续向上古追溯,萨满祭司用占卜、咒语和药草*病的医学在世界各地普遍存在,相关例证就更多了。

比较合理的分类方式是“建立在现代科学基础上的医学”和“除了前述部分的那些医学”。为了方便,简称为“现代医学”和“传统医学”。在欧美社会,从传统医学到现代医学的转型早已完成,也没有人觉得这一点会破坏传统。

然而,在中国,现代科学*初是从西方传入,有些学科,传统的中国社会里根本就不存在,例如化学、物理学、生物学,接受起来也就相对容易。但中国自身存在历史悠久的传统医学,再加上民族主义情感的左右,接受现代医学,比起接受其他学科,就显得困难了一些

但是不妨想想……我们学物理的时候,可没有区分“中国物理”和“西方物理”,物理的法则是举世皆同的,医学也是一样。只要能够通过科学设计的实验验证,不管这种疗法来自中国人还是西方人,都是现代医学的一部分。

竹溪认识的医学**们同时也都认为,传统医学仍然有其价值———古代人可能在长期实践中发现某种疗法能*疗某种特定疾病,就会把操作方式记录下来传诸后世。而其中包蕴的道理,古代医生受整体科学水平的限制,无法研究,但现代的医生则能找到形成**的科学机制。

例如,我国科学家屠呦呦,就是根据东晋时期活跃于岭南的医生葛洪的“青蒿一握,以水二升渍,绞取汁,尽服之”这段文字中,发现了青蒿中存在某种对疟疾存在***果的物质,而且它可能不耐热(因为要绞取汁,而不是煎汤)。*后,屠呦呦因为青蒿素的发现而获得了拉斯克奖,这才是对古代人智慧的传承。

问题的另一个方面是“安慰剂效应”。科学家发现,即使*疗手段本身是无效的,但告诉被*疗者“这是**药”,被*疗者有可能由于心态的变化,而产生积极的效果。而中医传承数千年的历史,正是*好的安慰剂,让相信它的人,不放弃对自己的信心。

(南都记者 刘竹溪)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