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选择勿被情感左右 世界很大很多彩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茶掌柜

(记者观察)

今年高考成绩一出,北大、清华等纷纷向状元们抛橄榄枝。在放榜前**晚上就已经致电家中洽谈,放榜当天该校老师们就亲临佛山约上状元榜眼探花等全市尖子吃饭见面,态度和行动都堪称积极。

而状元们的选择也对得起这份厚礼,在今年已录取考生中,有11人被北京大学录取,5人被清华大学录取。其中,佛山市文理状元皆花落北大。

*先还是得恭喜他们如愿以偿,因为在媒体报道中,他们都相当青睐北大、清华,基本是二选一。但另一方面,基本上把香港地区的高校都列为备胎,则多少让我觉得诧异。

在综合排名上,香港地区的高校一点都不逊色于北大、清华。今年6月****发布亚洲大学排行榜,香港大学(3)、北大(5)、清华(6)、香港科技大学(9)入围**;而在另一个榜单QS亚洲大学排名(英国QS公司与韩国《朝鲜日报》合作)上,香港高校排名更是靠前,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位列3、5、6名,相比之下北大排名第8,清华更在**之外的14名。

另外,奖学金方面也不是选择北大清华的主因。原来报考了北京大学的全市理科探花,获得了香港大学的全额奖学金而选择了转投香港大学。同理可知,状元们也有获得奖学金的资格。专业选择方面,应该也不会是问题。

很大程度上,北大清华颇受状元们青睐,是情感作祟。以另一个例子中山大学来说,前段时间知乎上有篇文章说道,“中大是个很装的学校。就是往往把自己水平看得比真实水平要高。”因为整个广州,乃至华南地区,找不到和中大匹敌的学校。“所以,中大学生自视就一个字———牛。”

而在整个中国内地,北大、清华虽然互为竞争,但排名第三的高校,基本上是上升无望了。所以说,若中大学生觉得在广东很*的话,那北大、清华的学生,起码对于高考能上这两所学校的高中毕业生来说,在全国来看都是狂拽炫酷*炸天。

这两所高校是真牛,但不是**的牛。其实放眼全世界,香港、东南亚、美国、欧洲等都有**的高校,其各有特色,都人才辈出。*近有消息称,重庆一男生考上神秘大学深泉学院,相信很多人对这名号听都没听过。实际上,这一默默无闻的学校的学术质量得分与哈佛大学并列**,甚至录取难度更大,学生SAT(美国高考)平均成绩高于哈佛,每年招收不超过15名学生。

既有状元之才,也应有浩瀚眼界。北大、清华也是****学府,只是希望不是被情感所左右的选择。也希望高中学子们,不要只瞄准国内学府,世界很大,翅膀能涂上更多的颜色。(水至清)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