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水龙头前,已悄悄流走多少自来水?主城区住宅小区 去年跑漏约963万吨自来水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30个小区平均每个月漏水近24万吨,全年漏水量近289万吨,约占主城区700余抄表到户小区总漏水量的30%.由此推算,去年主城区全部住宅小区总漏水量约为963万吨。据了解,漏损的自来水主要来自于小区地下管网,由于实现了抄表到户,这部分自来水未计入居民电表,费用不会由居民承担。

记者昨日从珠海水务集团了解到,集团新引进DMA监控及夜间*小流量法、区域检漏法、压力控制法等技术降漏,将原本每2个月才能主动发现暗漏的周期降到1周。集团客服分公司拱北管网管理所副所长冯伟华介绍,建立了监控以后,将监控周期从两个月缩短至1周,极大减少了水量损失。去年选择了金福广场等6个小区试点,6个小区每月总漏损水量从8.45万吨降至0.9万吨,漏损率下降了89.32%.今年从主城区700多个小区中选择了30个漏损率**不下的小区降控,10套监控设备在小区巡回使用,监控周期约1-2周。“若每个小区安装一套设备,监控周期可降至1天。”

解疑

1

水管为何渗漏?

冯伟华分析,地下管网发生暗漏有以下几种原因:早期建设的一批管网步入“老年”,且采用普通铸铁管,易被腐蚀。“03、04年以前建设的小区大多使用铸铁管和镀锌钢管,这些管材的使用寿命大约只有12年。珠海有部分小区位于填海区,土质里盐分较高,管材更易腐蚀,粤海**花园就属于此类情况。”

此外,新建管网,也可能由于管材和施工质量欠佳产生漏损。“05年、06年新建的小区大多使用PE、PVC等塑料管,承受外界压力只有1米左右,小区施工质量不过关,将水管埋得太深,甚至深入地下4、5米,管材承受压力过大,易发生爆管。”同时,施工中造成的意外破坏也会导致爆管。

2

珠海漏损率多高?

国家制定的考核标准为12%,但全国公共供水系统的管网漏损率平均水平大约为20%.冯伟华介绍,2005年以前,珠海自来水的漏损率只有10%左右,全面抄表到户后,主城区漏损率*高达17.49%,*高的小区漏损率超过50%.经降控,去年年中统计的漏损率降至16.65%.在全省处中等偏上水平。

采写/数据统计:

南都记者汪雯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