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访听证,呼唤平起平坐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凤城茶话

在《广东省**条例》将实施之际,顺德*先推出“**听证”,其价值和意义都是不可低估的。面对长期累积的**案件,如果不去探索新的办法尽量破解其中的“结”,非常容易引发更深的矛盾。从这个角度看,顺德**部门主动探索化解社会矛盾的新路子,无论如何值得点赞一次。

开先河之后,面对的是如何**将这个探索建设成有一定**的“制度”问题。从陈村这次听证会来看,这个“制度”的设置还是比较公平的———在双方举证、质询之后,听证会邀请的听证团对听证会进行表决。但笔者认为,这个听证会缺少一个*基本的元素,就是当事双方的平起平坐。

我指的是当事人的举证、质询能力方面:一个普通的村民要和从事专门管理国土城建的**机构人员“举证质询”房屋产权登记问题,显然村民一方处于劣势。她多半不能谙熟法律法规的知识,甚至连叙述事件的水平也**不可能和一个**公务员同日而语。这样的“实力”明显不对等的面对面的质证,如果听证团凭此做出“裁决”,相信离听证需要*大限度达到息访的目标一定会有距离。听证过后,依然不服,仍然要上访,你怎么办?

所以,参与听证双方,能够保持在身份上平起平坐,可能是树立听证“制度”的**性的*有效的办法。做法之一就是允许听证双方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代理人,这些代理人可以是律师,也可以是社会的其他人员。但是目前我们还不知道,这样的代理人有没有一个合法的法律身份?如果有,可能听证双方“平起平坐”的问题并不难解决;如果没有,那么能不能寻求破解这个法律问题的途径,当是**听证制度能不能有效推行的一块试金石。■覃炜明

以上言论仅代表本人观点。顺德的大小新闻你有话想说,欢迎@南都顺德发表评论,如果觉得140个字唔够喉,可以给我一只猫:ndsdpl@126.com。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