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样寻凶 最快一周后揭晓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连日来汝湖石滩村孩子大人血铅纷纷超标事件经南都报道后备受各部门重视,村里的老人们期盼能早日查个水落石出。调查组来到村里土榨油作坊采集样本检查。

《空巢小村血铅疑云》追踪

南都讯 惠城区汝湖镇石滩村40多名孩童血铅超标之谜,虽然仍未解开,不过,在多方努力下,调查有了新进展。昨天,南都记者从惠城区新闻中心获悉,调查组已经将采集的调查样品送省有关部门检测,检测结果需5至10个工作日才能出来。

此外,昨日有村民反映,村中不少人都在离村很近的几个电子厂打工,而这些电子厂主要生产铜线、充电器、电路板、电池、音箱组件等电子产品。据村民介绍,许多村民工作返家后,并未对工作服进行消毒或清洗,便直接穿着工作服投入家庭劳作。村民怀疑,受污染的工作服也可能是导致血铅超标的原因。

医生称电子垃圾焚烧后粉尘“带毒”

惠城区汝湖镇石滩村40多名孩童血铅超标至今仍是个谜。7月8日,南都记者追踪报道时,在该村正北方不到三公里处的乱草丛中,发现了五处电子垃圾焚烧的痕迹。焚烧地的灰迹里有不少烧焦的电阻壳,还有细铜线、电路板、音箱外壳等,有一部分已渗入泥土。

这里成为村民怀疑的**区域,不过,这些电子垃圾焚烧是何人所为,却没有人知道,而这里是否就是元凶,也无法做出定论。

前天,南都记者将部分电子垃圾焚烧后留下的遗骸,送往惠州市**人民医院,该院血液科相关医生认为,这些电子垃圾焚烧产生的粉尘可能会导致血铅超标,而且这些灰迹也可以引起地表水污染,不过,这得需要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实地检查才能断定,目前只能处于猜测阶段。

村民反映废品收购站私自焚烧

昨天上午,南都记者再次来到该村了解到,该村村民这几天没有闲着,一直在寻找焚烧电子垃圾的元凶。经过他们四处询问,终于有了眉目。村民称,邻村一个名叫阿贵的村民知道谁在焚烧电子垃圾。

在村民的指引下,南都记者找到了阿贵。由于他经常在那附近放牛,而且他的林地也在附近。据他介绍,这里每个月都会有一到两次电子垃圾焚烧的情况,焚烧垃圾的人就是附近的垃圾收购点的人,“他从那些电子厂收来的废品,一些无法回收的就拉到这里来焚烧了。”

在走访中,与阿贵同村的汽车维修店**给出了同样的说法,“都是在下午6、7点的时间段烧了,经常从我门口经过,至少有两三年的时间了,每次烧的时候都很臭。”

检测结果需5至10个工作日才能出

据了解,自从南方都市报对此事件报道后,包括**部门、医疗部门以及村民自身,各方都积极加入到寻找答案中。从7月5日开始,惠城区**组织协调了区**办、市疾病防控中心、市职业病防*医院、区环保分局、区卫计局、区食品药品监督局及汝湖镇等单位组成的调查组,每天驻扎在该村进行调查。

昨天中午,惠城区和汝湖镇农业部门人员到现场,研究如何将村民质疑声*大的池塘填埋掉。村民们认为,这个池塘里的污水长期存在,有条暗渠通向村头的农田,将污水直接排到农田里,污染了整个村里的地下水。“尤其是下雨的时候,那些污水全部漫出来,整条村都是污水。”据悉,住在村头的黄女士家有三个孩子,全部被查出血铅超标。

不过,填埋掉池塘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只有找到**才能**揭开血铅超标之谜。

前天,市疾病防控中心采集了5个点、3户人的水样带回去检测;区食药监局到患儿黄某父亲经营的花生油作坊中采集了4瓶花生油,并到其家中采集了2份大米样本、1份水样本带回去检测。其他职能部门根据各自的职责分别采集了当地种植的蔬菜、玉米等农作物回去化验。

据了解,在检测过程中,因某些指标需送省有关部门检测,检测结果需5至10个工作日才能出来。检测结果出来之后,惠城区**将组织协调相关**进行论证,并及时向公众公布结果。

[新疑点]

榨油作坊

村民多食用土榨花生油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血铅村”中的全村村民食用油都来自同一个榨油坊,即患儿黄某父亲经营的花生油作坊。区药监局已经从黄某家中采集了4瓶花生油样本,做检测排疑。

昨天上午,南都记者找到了调查组采集花生油的榨油作坊。这个榨油作坊在该村的*西侧,在一处很古老的房屋内,它是石滩村大部分村民食用油的供应地,主要是采用土方法制作压榨花生油。

在这个榨油作坊里,摆着一台很旧的榨油机,看起来与这个房屋一样古老。榨油机的材质为钢制材料,“用了10多年了,这次他们来我这里采集油样,对我对大家都是个好事,”

榨油坊的**黄某是本村村民,家中三个小孩全部查出血铅超标。他向南都记者透露,仍图片区每个村都有榨油坊,方法和设备都一样,“把花生米放在木桶里蒸熟,然后放到榨油机里压榨,*古老的方式,我个人觉得不可能是油的原因,不过,还得等他们的检测结果。”

据了解,这家榨油坊所用的花生,在清明节到7月份之间,来自小金口的农贸批发市场,“这个季节我们本地的花生还没有成熟,只能购买他们的花生米,产地在江西、越南等。”进入七月份后,所用的花生全部是本村人自己种的。

除了花生外,这个村里大部分村民所食用的蔬菜,都是自己种的,“这次检查组采集的大米和蔬菜样品,很具有代表性,都是养猪场的污水蔓延到的地方长出来的,”村民们认为,如果这里的蔬菜和大米检查不出问题,那就可以基本排除是养猪场污水的原因了。

电子厂工作服

打工者返家后未消毒

“我一个亲戚在广州武警总医院,他提醒我,工作服也可能会导致血铅中毒,”昨日,村民黄志忠透露,之前记者来采访的时候,村民们只是说村中多数人都外出打工了,并没有说明白这些工人就在离村很近的几个电子厂工作,“我们没有意识到工作服受污染后也可以导致家里人血铅超标。”

南都记者了解到,这个村每户至少有一人在附近的电子厂内打工,而这些电子厂主要生产铜线、充电器、电路板、电池、音箱组件等电子产品。“在厂子里的时候,我们很注意安全,大家都穿着统一的工作服,”据村民介绍,许多村民工作返家后,并未对工作服进行消毒或清洗,便直接穿着工作服投入家庭劳作。

“我老婆白天在厂里工作,晚上回家就直接煮饭干活了,没有先去换洗衣服,”村民黄怀清透露,村里人没有这个安全意识。

据了解,电子产品中携带的物质可能会在空气中形成粉尘,粘附在衣服上。而村民未对衣物进行换洗,可能也是引起血铅中毒的疑点之一。2010年6月份,湖北崇阳县曾发生过类似的事情,当地一电子厂30名职工及亲属被检测出血铅超标,*终查明是因为将受污染的工作服带至家中,造成亲属再次污染。

据悉,村民已经将这个情况透露给了调查组。目前,血铅超标依旧是个谜,对其原因猜测虽然存在不少,*终原因还需等待调查组给出*终结论。

[排疑对象]

饮水 来自于村中5个取水点、3户人家,由市疾病防控中心取样,

花生油 来自血铅患儿黄某父亲经营的花生油作坊,由惠城区药监局取样

大米 来自患儿黄某的家中,由惠城区药监局取样

蔬菜 包括当地种植的蔬菜、玉米等农作物,由职能部门根据各自的职责分别采集

采写:南都记者李立君实习生冯晓洁

摄影:南都记者田飞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