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快餐为何“南橘北枳”?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修订后的《食品安全法》仅与中国过去的相关法律来比较严厉不严厉,毫无意义,而应放在**的背景下去比较。

用“南橘北枳”四个字概括上海福喜食品安全事件,再恰当不过。但就这四个字,深深刺痛了中国百姓的心。

有媒体证实,“福喜”对美欧和中国实行了双重标准,这就是为何一家**企业在中国倒下的根本原因。福喜是一家生产工厂遍布**的大型食品供应商,在**17个国家拥有50多家食品加工厂。查阅其官网不难发现,福喜在各个国家或地区执行的标准和措施各不相同。在其可持续发展项目中,欧美所执行的标准和规范*多,十余项项目中,中国仅涉及到两项。资料显示,通过X射线检测食物中的异物、雇员安全计划、化学农药用品安全使用规范等对食品安全提供直接技术或规范约束的标准的实施,均未包括中国。

福喜进入中国,为何不像进入其他国家一样,带来严格的执行标准和规范?*先要责怪的,不是企业本身,而是这个国家的门槛太低。福喜不需要花进入其他国家一样的成本就能进入中国,它当然不需要带入更多的技术和规范,因为这是一笔大投入。当然,企业本身的“不需要依照上级指令管理”的管理方式也有问题。但毫无疑问,现有的监管环境存在严重不足。

上海福喜食品安全事件已经发生,但对此事件的追问不能停止。近年来,洋快餐丑闻时有曝出,但人们对于洋快餐的态度似乎并未受到太大影响。人们大多数抱着“洋快餐不好,其他饭店也好不到哪去”的心态,显露的是对整体食品安全的不信任。而对于食品****部门来说,平时尽管有现场检查、抽样检验、专项检查及执法查处等手段,但却不可能全面和全时段覆盖。且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具有**隐蔽性,难以通过产品检验发现。

当务之急,只有提高门槛、加大处罚力度才是*直接有效的方式。在一些发达国家,一旦出现食品安全问题,轻则关门,重则企业**背负污点或接受刑罚。按照现有《食品安全法》,经营过期食品只处以罚款,情节严重的,才吊销许可证。如果不是媒体曝光,即使被监管部门发现使用过期食品,上海福喜公司大可花*了事,这也是其长期供应过期食品而肆无忌惮的原因。

《食品安全法》正在修订,上海福喜公司食品安全事件是否能给法律的修订带来一些推动和影响,拭目以待。修订之初,已有不少媒体报道,修订后的《食品安全法》将是史上*严厉的食品安全法。其实看到这样的字眼,让人有点担心。如果仅与中国过去的相关法律来比较严厉不严厉,毫无意义。而应放在**的背景下去比较,真正实现“用*严格的监管、*严厉的处罚、*严肃的问责,坚决*理餐桌上的污染,**‘舌尖上的安全’”。

米燕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