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小记者佛山训练营已进行到第五期着重培养小朋友观察能力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图为小记者在听陈虎老师讲课。

7月26日,南都小记者训练营活动移师广汽传祺长兴店,本次培训的主要内容是小记者如何大胆表现自己,如何在本周末举行的郁南夏令营实地采访会上大胆提问,如何在公众面前大胆上台展现自己?学会在作文中展开描写和叙述,如何有效地提高写作水平?如何描述生活中的美?如何学会看书?经过一个下午的培训,小记者已经能熟悉角色并踊跃提问,充分表现了南都小记者的风采。

学会发现和描述生活中的美

尽管本周培训课再度移师,活动当天下午佛山下起了大雨,但是这雨丝毫不能浇灭小记者们的热情。活动时间是下午三点开始,但还是有一些小记者与家长提前了半个小时到达,周思羽妈妈尽管已经身怀六甲,但为了让孩子能够及时参加培训课,也从罗村送孩子前来。叶斯浩家长因为有事,匆匆把孩子送来便赶紧忙其他事情了,而张大一孩子要参加上午的兴趣班,即使下午了也赶来了参加培训课。

“大胆表达自己,展现小记者的风采。”为了结合郁南夏令营活动,此次培训课就是让孩子们能自由大胆展现自己。培训老师南都佛山汽车记者陈虎先给孩子们播放了一段郁南风光的照片,教孩子们如何在短时间发现照片上的美,哪些是独具特色吸引自己的。

一位家长说,孩子小的时候怕生、怕羞,他也不敢去展示自己,平时就性格有点偏内向,我们如果越逼他展示自己,反而让他变得更胆小。希望参加培训课后孩子敢于上台,敢于表现自己,就是一个进步。那么他们能在公众前大胆展示自己的风采吗?如何从照片中找到并发现郁南之美,又该如何描叙呢?口才训练课让小记者们在课堂上尽情展示自己,学会总结归纳和大胆发言。

小记者很放得开,很活泼,敢发言,这跟小记者们几次培训很有关系,这也是记者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小记者们不单能够自己发现照片上的郁南魅力,同时还能明确表达想法,有些小朋友还用歇后语来描述形容照片。南都培训老师希望小记者努力培养提高自己的新闻能力和写作能力,努力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也许以后会从这里走出一批名记者、名编辑。

找准主题 训练观察能力

在口才课后,就是作文培训课,结合口才课程,让小朋友掌握学会细致的描写,今后要注意在平时生活学习中训练自己的观察力,并在学习中提高这种能力。在课堂的开始,培训老师先介绍了南都报即将举行的云浮郁南采访之旅的行程,借郁南的风景照与新闻照片,由浅入深教会讲述“什么是新闻图片”,告诉小记者们“照片、文章是一样的,要有个主题”。并且告诉小记者,要学会观察,要大胆表现自己。

课堂中,小记者们认真听讲,各抒己见,气氛非常活跃。而且踊跃回答问题,认真做好笔记。“是我让他来参加的。”黄子恒小朋友的父亲这样说道,“主要是想要孩子提高观察力,丰富写作技巧嘛。”

其实很多家长都抱着“让孩子们丰富写作技巧”的心态来让孩子们参加的。李宗轩的妈妈对此很满意,觉得自己的孩子在这几期活动中收获颇丰。而李宗轩小朋友也表示,他在课堂上学到了很多在学校学不到的。在被问道喜不喜欢这种活动的时候,李宗轩小朋友用力地点了点头。徐梓锟小朋友的妈妈这次过来,除了送孩子来听课,还是为了报名参加南都小记者采访团。她表示:“想让孩子提高写作水平,其实还是想让他锻炼自立,独立。让他大方一点。”

欧阳铖则表示,自己好好珍惜这次学习和锻炼的机会,不怕苦,不怕累,勤动笔,善用脑,好好锻炼自己的各种能力和素质,大胆展示自己的才华,做一名优秀的小记者。

小记者训练营继续招生

今天,南都小记者夏令营活动将开赴郁南,10多名南方小记者将在粤西展现自己的风采。另南方都市报小记者训练营常年举办,在周末时间,由南方都市报记者编辑为小记者导师,通过写作课、采访课、摄影课、实践课四种形式,带领广大少年儿童深入社会实践,获得记者职业体验和综合素质能力的提升。

报名的学员将获得南都资深记者亲自指导的机会。学习职业的采访技巧、社交沟通能力、新闻摄影、新闻写作以及高效的写作方法。通过小记者训练营的培训,表现优异者,将给学员颁发“南都小记者”证书,每个毕业的学员都有机会将自己优秀的稿件发表到南方都市报上。

[招募]

南都小记者训练营招募继续

由于很多家长误以为报名截止日期结束了,担心自己孩子没有机会参加培训活动。本报举行的南都小记者训练营报名活动还在继续进行。

报名方式如下:

1、拨打电话18602038691(陈记者)或者18028808077(宁记者)

2、加入南都小记者培训班QQ群(群号是258728310)报名

3、通过邮箱ndqiche@126.com报名

4、也可以添加南都记者微信号:chenhu36472199。

报名格式如下:

发送孩子姓名、性别、年龄、学校、班级、家庭住址、兴趣爱好等简单介绍以及家长联系方式,即可进入南方都市报小记者学员数据库。

特别提示:

小记者训练营活动常年周末举行,本项目纯属公益性质,是记者、编辑自发自愿提供的免费授课。涉及需要提供交通、住宿、就餐等情况时仅收取成本费。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陈虎实习生敬依珊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