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规模,还要规范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张洁瑶

新浪微博吉吉的麦田(欢迎互动)

在快的打车宣布进军商务租车领域后,近日又传出滴滴打车也要抢占这块大蛋糕的消息。如果这样,两大打车软件又将在商务租车的道路上狭路相逢,这对租车市场不失为一个凭借良性竞争加剧行业发展的契机。但话说回来,打车软件切入商务租车领域并非想象中那么容易。

打车软件进入商务租车的优势是挺多的,比如,打车软件在软件体验性上可能会比一般商务租车公司做得更为细致周到,定位可能更加准确,配套服务可能更多等;还有,这两款打车软件这两年已经拥有了相当的知名度,这也为其开拓用户奠定了基础。而另一方面,打车软件进入商务租车领域,对商务租车市场也会带来好处,即使将来价格战可能不可避免,但这种良性的竞争能促进商务租车市场更加规范和完善。

不过对于打车软件而言,单凭体验性和品牌力并不能在这个领域中取胜甚至立足。租车市场是蓝海,很多人都知道,只是这个蓝海是建立在规模和规范之上的。

此前,曾有租车业内人士对笔者说,大规模和好司机是租车行业的基本条件,如果规模小、司机少,用户叫车后迟迟等不到司机,用户体验性自然下降,而司机是直接接触用户的人,本身的素质至关重要。所以现在大型租车公司现在的两个业务重点是,继续扩大车辆规模,以及做好司机培养工作。

目前看,快的打车的“一号专车”车辆规模是有的,公司官网称,能“利用集团强大的车辆调度和司机管理能力,提供全国各大城市超过10000辆不同级别车辆”。听起来挺不错,只是这些车都从哪里来呢?

此前,一号专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的车辆是从全国上百家不同的租赁公司租赁过来的,这样的话,虽然规模大,却会带来一个问题:管理成本非常高,或者说,确实不好管理,虽然公司很相信自己的调度能力,但现在媒体上不时爆出司机不熟悉路、迟迟等不到司机等情况,这些都对公司管理的规范性提出挑战。当然,这可能是处于起步阶段时必须面临的问题,只是跨越太多公司的管理确实随时可能存在各种问题。反观,像PP租车等租车公司的方式则很巧妙,他们只提供一个租车平台,用户之间的沟通可以一对一自己解决,以汽车社区的模式来营造融洽的商业氛围。

总而言之,打车软件在进军商务租车领域时,不妨考虑多几个层面,尤其是需要建立一支较为稳定的租车队伍,再将其进行规范化培训,方能与已抢占了先发优势的现有互联网租车公司抗衡———商务租车用户和普通打的用户不同,他们更看重的是用户体验和服务质量,价格实惠和便利性都不是最重要的。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