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学车四大怪象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目前在东莞学车,从报名到拿到驾照,一般都要一年以上的时间。

“我报名3个月了才被安排参加科目一考试,怎么这么慢啊?”“我报名5个多月了,想不学了还要被扣钱。”“我这边学车还要请老师吃饭。”……随着学车人数的逐年递增,越来越多东莞市民在网络和QQ、微信等社交群中吐槽学车的乱象。记者走访了解到,东莞学车市场主要存在四大怪象,到底是什么原因造就了东莞考驾照难的困局?南都记者将带你深层剖析这四大怪象背后的秘密。

1

怪象

报名5个月

才考科目一

家住虎门的周先生今年2月份在虎门北栅一处广仁驾校的报名点报名学车,与周先生一同报名的还有他的一名同事,两人各交了6580元的学车费用。没有想到,直到今年6月26日,他们才接到广仁驾校工作人员打来的通知参加科目一考试的电话。“报名时说好大概一个月就能参加科目一考试,没想到一等就等了差不多半年,几乎每隔一周我都要打电话过去询问什么时间安排考试。”周先生说。而周先生的同事也一样,迟迟没有接到驾校考科目一的通知。

周先生的情况不仅仅是个案,许多学员纷纷通过网络或社交软件表达对东莞学车慢的不满。有网友称,他是2013年1月21日到广仁驾校报的名,也是5月份才安排考科目一,后来安排学车基本上是一个月学一次,直到10月4日为止,才学过4次车。

记者在广仁驾校一处学车点以学员身份询问学车时间,有工作人员表示,现在10个月能拿到驾照已经算是快的了。问及何时能安排参加科目一考试,工作人员表示要等车管所那边的通知,“起码两三个月左右”。对于一些学员要等数月才能考科目一的情况,他们并不否认这种情况普遍存在,但表示责任不在驾校这边。

除了广仁,记者随后询问东莞市多家驾照考取驾照的时长,得到的答复也都在半年甚至是一年以上。对于为何需要那么长时间,驾校方面给出的答复均是受政策影响,考试时间不由他们来定。但即便如此,东莞市驾校的收费标准却一直持续飙升,今年更是稳站6200元以上。

2

怪象

长途路考途中

吃高价饭

去年3月份在东莞车友驾校报名学车的沈先生,今年6月23日才参加了长途路考。当天上午11点多,沈先生一行6人从虎门港来到南沙,在港前大道北18号一间餐馆内吃中饭。沈先生一桌点了空心菜、黄豆猪皮等6样家常菜肴,结账时却发现如此普通的一桌菜居然花费了420元,饭钱由几个学员分摊。

想着长考才刚刚开始,不愿意得罪人的沈先生选择了忍让,但在回东莞途中,当他们再次经过该饭店时,教练又把他们带到了这家餐馆吃晚餐。这次沈先生没有选择沉默,他表示现在离吃饭时间尚早,而且马上就要回到东莞了,没必要再在此地吃这么一顿既不可口又贵得离谱的饭,没想到教练当场翻脸,告诉他不吃可以先走。气愤的沈先生于是拨通了交通局投诉电话。虽然其他学员对此多有不满,但现场真正拒绝的却只有沈先生一人。

除了沈先生以外,其他一些在别的驾校学车的学员也打来电话向记者反映,称但凡长考,各家驾校都会把学员带到路边餐馆用餐,奇怪的是,那些前来就餐的都是来自同一家驾校的学员,很少甚至完全没有其他驾校的车辆,“基本就是各个驾校指定的就餐点”。不仅如此,这些餐馆给顾客看的菜单上都只标注菜名,不会标出具体价格,菜肴制作粗糙却又价格高昂,而饭钱则由学员平摊,参与就餐的教练则不需要承担任何费用。

3

怪象

学员向教练

进贡成行规

除了偶尔被宰上一刀外,更多令学员不满的因素则来自于平时。学员曾先生告诉记者,他是去年10月份报的名,本来报考的是6000多元的普通班,但拖了数月都未被安排学车,他只好改报8000多元的商务班。

虽然多交了近2000元,但曾先生还是一连数月都没有一次学车机会。为了同驾校教练搞好关系,他每次见面都会给老师买烟买水,甚至约教练吃饭。“大家都这样,这个是行规,你要拿证肯定得求着人家。”

不少学员反映,无论是学车时间还是拿证时间,报名前各家驾校都承诺得很美好,但钱一交完,立马变了样。学员们坦承,平时为教练买水买烟是常事,有时也会给教练买早餐,如果看见其他人都请教练吃饭,自己也不好太过于小气。

除了学员主动掏钱买单,一些教练有时也会主动给出暗示。比如长途路考途中,沿途会碰到很多卖水果、特产的摊贩或门店,这时教练会主动把车靠边停下,甚至会喊学员下车买东西。“你要不买或者买少了,教练都会不高兴”,有学员无奈地表示。

4

怪象

一科未考

退钱要扣一半

上述周先生说,他一直追问广仁驾校什么时候能参加科目一考试,报名5个月后才等来了考试通知,但当时周先生家里刚好有亲人去世,他只好申请改期,驾校却告诉他下一次考试至少要过半年。周先生到驾校退钱,对方却说要扣除3300元,只能退还3280元。“我一科没考,给他们造成了什么损失?为什么要扣那么多钱?”周先生找对方理论,但驾校坚持只能退还3280元。

记者日前致电事发广仁驾校报名点询问,对方表示不愿做出回应,需要记者联系广仁总部,并一再要求记者提供投诉学员的个人信息。

记者随后拨打广仁统一服务电话。据工作人员介绍,对中途退学的学员,他们只会扣除学员的资料费和手续费,如果有超出部分,需要到门店核实情况。该工作人员同样希望能留下学员资料。周先生则担心一旦泄露他的资料,钱不仅退不回来,还会被对方“记仇”。

[部门回应]

“部分驾校培训能力不足”

东莞市交警支队方面表示,部分驾校为了追求经济利益,大批量招收学员,导致因培训能力不足造成学员不能参加系统学习培训并进一步造成考试积压,有的学员待训、待考时间甚至达到一年以上,学员非常有意见,社会影响很大,建议学员报考前要咨询驾校有关考试安排情况,尽量选择没有积压的驾校报名培训。

东莞市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指出,部分驾校培训能力不足和培训质量差是造成考试积压的主要原因,集中出现积压是从今年3月份交通局方面出台新规开始的,主要是因为根据省厅规定,系统每月只能接受约3万个考试名额,但现在前期已经积压了差不多有16万左右的数量,远远超出了所能消化的能力。为了维护学员利益,车管所要求造成考试积压的驾校优先解决报名时间超过6个月的学员的培训和考试问题。

东莞市交通局方面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东莞出现大量考试积压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考试指标有限,二是驾校方面擅自压减甚至不通知学员学车。据介绍,今年3月中旬的确出台过要求学员培训时间不少于30个小时的强制要求,但这个规定以前也有,只是不强制实行,而驾校方面没有主动承担培训的责任是造成学员进一步积压的原因。

市交通局方面同时表示,现在东莞驾校的培训能力,无论是场地建设还是车辆、人员配置,都能达到报名人数所需要的条件,但因为中间环节造成了培训能力无法发挥,可以说是直接浪费了资源。

[驾校喊冤]

“车管所一压就是几个月”

驾校方面表示,何时安排考试由车管所说了算,学员名单报上去后,车管所那边一压就是几个月,驾校也别无他法,有时会出现同时报名的学员在不同驾校甚至同一家驾校参加考试的时间不一样的现象,这与区域划分、户籍限制等因素有关,“东莞户籍的肯定会快些,外地的肯定会慢些”。

文/图:南都记者 杨月娥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