莞上半年违法用地增1273亩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陈淑仪东莞市政府昨日转发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土地执法监管坚决遏制违法违规用地行为的通知》,并在公告中透露,今年上半年,东莞巡查发现新增违法用地76宗,面积1273亩,其中违法占用耕地700多亩,违法违规用地行为出现反弹势头。按此次省里下发的要求,从2014年7月至8月底,东莞必须全面排查和整治2013年以来发生的违法违规用地行为。

东莞违法用地总量全省靠前

文件中介绍,虽然加强了查处,东莞违法违规用地的高发态势仍未扭转。今年5月,国家土地督察广州局开展了东莞市2013年度土地例行督察,当时指出,东莞的交通项目、工业项目、政府性项目违法用地量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违法用地普遍,大量耕地被农村道路、垃圾填埋项目、公园绿地和景观湖建设等违法占用。

据统计,2013年度东莞共有违法用地571宗,违法用地面积4264亩,违法用地总量全省排名靠前,部分镇街违法占用耕地超过15%问责红线。今年上半年,东莞巡查发现新增违法用地76宗,面积1273亩,其中违法占用耕地700多亩,违法违规用地行为出现反弹势头。

提前断水断电遏制“两违”用地

文件要求东莞各个镇街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据了解,东莞已成立了2013年度东莞市土地例行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长袁宝成任组长。按要求,各镇街(园区)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由党委、政府“一把手”亲自抓。

另外是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作。文件介绍,镇街要加对违法用地的整治力度,城管综合执法部门以及住建、林业、水务等部门各按职分工。如供水、供电部门要提前介入,实行强制停水停电,在初始阶段就遏制“两违”问题。纪检、监察部门要严厉查处实施或包庇、隐瞒、纵容“两违”的责任人等。

据了解,东莞市政府将就此成立督察组,每半月通报全市整治情况,排出名次。成效显著的镇街将获得表彰奖励;对整治不力的镇街,主要领导将被约谈,甚至追究相关责任。

按照省里的要求,本次整治工作范围主要包括国家土地督察广州局对东莞2013年度例行督察反馈的违法用地和2014年1至7月新增违法用地。各镇街都要填写整治情况汇总表,在9月8日前报送市国土资源局。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