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或倍增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水拥坑村,由于该社区缺乏儿童游乐设施,儿童在树阴底下的吊网玩耍。南都记者吴进摄报料有奖全国报料热线4008866166珠海报料热线8885885QQ报料平台800075660南都珠海官微http://weibo.com/nanduzhuhai

南都讯记者李瑾25日下午,珠海大桥东底下的河道中,11岁的湖南孩子张艺嘉不幸溺水,一同前往的41岁的同乡刘小明施救未能成功,两人都溺水身亡。时下正值暑假,珠海的青少年们怎么度过暑假?他们是否有足够多的安全的活动场所?现在的答案是“不”。未来会有更多的校外活动场所吗?有可能。

26日,《珠海市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专项规划》结束为期一个月的批前公示。该项规划的公示图显示,规划涉及珠海全市市域范围,总面积7653平方公里。其中专属型设施16处,市级4处,区级12处。此外还有更多内含型文化设施和体育设施,遍及全市各个区域。如果规划确能落实,珠海的爸爸妈妈们就不用再担心小伙伴们放假没地方玩了。

记者从该规划的批前公示图上看到,规划范围涉及珠海全市市域范围,总面积7653平方公里。按照占地情况划分,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可分为专属性、内含型和混合型三种。

专属型场所是专门为未成年人校外活动设计和运营的,主要包括青少年宫和儿童公园。内含型场所是在相关场所中有专为未成年人考虑并划分一定场地的。混合型场所则向公众开放,如博物馆、美术馆及各类校外教育基地。

该规划公示图展示了6幅规划布局图,分别是:专属型设施规划布局图、内含型文化设施规划布局图、内含型体育设施规划布局图、内含型绿地设施规划布局图、内含型住宅设施规划布局图和校外教育基地规划布局图。

专属型设施规划布局图显示,未来共规划专属型设施16处,市级4处,区级12处。市级设施包括珠海市儿童公园、青少年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西部城区儿童公园和西部城区青少年宫。此外,高新区、南湾、横琴、斗门区、金湾区、富山城、海港城,均有儿童公园和青少年宫相关规划。4张内含型规划图显示,各街道或镇都将建立文化馆/文化中心、图书馆、健身广场等。

南都记者致电负责规划编制的珠海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规划还在编制过程中,批前公示的只是一个过程文件,属于“征求意见稿”,规划定稿何时出台尚无具体时间表。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式的网上公示还要与市住建局等部门协调后才能发出。相关两部门均称批前公示期内未接到市民或团体提出的意见。不过,据记者了解,此次批前公示的唯一渠道就是在青少年活动中心门口张贴公示图。有路过的家长称,“每天接送孩子往这里过,都没留意到贴了规划图,不来这里走动的人肯定不知道有这个公示。”

部门说法

珠海青少年公共活动场所奇缺

香湾街道党政办一位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香湾街道的公共活动场所并不多,只有社区公园和一个文化站,目前正准备在各社区建设4点半课堂,预计开学以后才会正式开放。同样,高新区党政办和社会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也不知晓该项规划。

珠海现有的青少年活动场所够不够?市青少年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副主任陈广华说,按照珠海的城市规模,至少要有两家青少年活动中心才能满足青少年校外学习和活动的需求。“开学期间我们的周末培训班都是满的,放假期间,如果家里无人接送,或者距离中心较远,都无法参加培训班,所以暑期班到现在还没有满员。”

镜头

姐弟俩迷恋“黑网吧”

11岁的杨豆和9岁的弟弟杨乐住在水拥坑,姐弟俩的父母都在东莞打工,他们从小就和爷爷奶奶一起在珠海生活。

7月10日“2014福彩爱心育苗班”开班时,杨豆报了“卡通绘画班”。可是从7月14日开班至今,她只去上了一次课。因为爷爷回湖南老家盖房子,奶奶每天要去做清洁工,不放心她独自乘车,她只好放弃了这个让小伙伴们眼红的机会。

不去画画,杨豆和弟弟自有他们的“隐秘”去处。

在水拥坑市场外的三角地带,是一排铁架搭棚的商铺———早餐店、杂货店、精品店、小超市……然而,多家店铺的最里面,隔出狭长的一块地方,面积不足5平方米,放上四五台电脑,就成了“迷你黑网吧”,也成了孩子们不断流连的地方。

在“迷你网吧”上网,2元钱半小时,3元钱一小时。开学时,旁边三中的学生霸占了中午12点到2点的全部时段;一放假,小学生们就成了主要客户。杨豆和杨乐每天都会来这里上网两三个小时,姐姐在“女生专场”钻研4399小游戏,弟弟打的则是英雄联盟。

“网吧”隔间内,顶上粗粗的竹竿挂着吊扇转得呼呼响,网线和风扇电线随便一扎也挂在空中,偶尔还有高中生模样的人吐着烟圈。在一家店铺的地上,十几根电源线被捆成一捆插在一个大插排上。粗略一数,约有6家店铺后面隔出了“迷你网吧”。店铺对面类似帐篷的屋子里,竟然也有隔间。

不上网的时候,杨豆姐弟和小伙伴们也会去海天驿站旁的海滩玩。那里没有救生员,也不是正规的海滩,缺乏安全保障。杨乐却得意地说;“我早就会游泳了。”

除了下海游泳,几个小伙伴不约而同提到了“图书室”。“在那里看书不用钱,但借回家就要给钱了。”他们口中的“图书室”原来是一家二手店,卖二手书和二手工艺品。

记者留意到,水拥坑社区卫生站附近,有一个被孩子们称为“麻将馆”的老年人活动中心。加上“迷你网吧街”对面十平方米左右的“小公园”,这两处,就是社区为数不多的公共娱乐区域。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