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路杀出实习费 不交没有毕业证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CFP供图

南都记者张立璞实习生杨森眼看已快8月,本该正常毕业寻找工作的中职毕业生小许却焦急万分。因为没有按照学校要求交纳顶岗实习费,她的毕业证迟迟未能拿到。其所在学校———广东省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校负责人称,收费项目是按照此前上级主管部门红头文件正常收取;而此前,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又曾明确表示,学校不能直接向学生收取顶岗实习费。

拒交实习费拿不到毕业证

小许是广东省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校2011级的一名普通中职生,按照正常教学计划,今年6月她就正式毕业了。然而快2个月过去后,她却未能和身边同学一样外出求职。

“学校发通知说要交一个2660元的实习费用,我没交,所以学校也不给我发毕业证。”小许说,她是农村户籍学生,按照国家相关政策,就读中职院校是不需要交纳学费的,而且还可以享受一定助学金。就读的前两年,她都是这样过来的。

但去年6月开始的第三学年,是外出实习。今年6月快毕业时,她却突然接到学校缴费的通知。

因小许一直没有回校交费,她无法拿到毕业证书。“好多同学熬不住了,就交了钱,现在都已经拿到毕业证书了。”小许称,因为没有毕业证书,她外出求职的时候经常会遇到很多困难。但即便如此,小许依旧不愿妥协。“我想不明白为什么要交这个钱,这一年我们没上课,都是自己在外面实习,学校除了给我们安排了一场实习招聘会,之后老师打过几次电话外,根本就没做过什么。”

政策规定可收顶岗实习费弥补学校

昨日下午,该校一位负责人解释称,“我们还是按照15年前制定的学费标准,每年收取3800元,之前就有人做过调查,现在培养一个中职生一年的花费要超过6000元。这个顶岗实习费如果不收,学校都没办法运转的。”

这位负责人强调,学校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执行收费,所有农村户籍学生,前两个学年免除所有学费,但这笔钱来自财政补助。但第三个学年,像他们这样的省属中职学校,财政只按30%的标准进行补助,因此还有70%的费用缺口。所以3800元的学费,按70%计算,就是小许提到的2660元。

这位负责人还拿出了一份2013年3月由广东省财政厅、发改委、教育厅、人社厅四部门联合下发《关于扩大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范围进一步完善国家助学金制度的实施意见(粤财教[2013]54号)》文件。文件上确有注明,“为保证学校正常运转,对公办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因免除学费导致学校收入减少的部分,第一、二学年由财政按照享受免学费政策学生人数和免学费补助标准补助学校;第三学年原则上由学校通过校企合作和顶岗实习等方式获取的收入予以弥补,不足部分由财政按照三年级享受免学费政策学生人数30%的比例和免学费补助标准补助学校。”

教育厅负责人曾说不该向学生收

尽管学校方面拿出了上级主管部门的红头文件,但似乎这个费用是否应该收取并没有因此一锤定音。根据媒体此前报道,今年5月12日,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在线接访网友,解答学生和家长的疑难问题时,就曾针对中职学校向学生收取顶岗实习费这个问题明确表态,“近期我厅没有新出台中职学校收取顶岗实习费的文件。学校不能直接向学生收取顶岗实习费。”

政策应明确该不该收

对于目前这种状况,小许也不知道这笔钱究竟该交不该交。文件上明确注明,允许以顶岗实习方式获取的收入弥补学校。但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又表示,学校不能直接向学生收取顶岗实习费。无论是对于学校还是学生来说,似乎都还在等待一个明确细致的政策与说明。

(线索提供:佚名150元)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