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脉输液港”植入术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何伟楠通讯员孟金成黄琳 据悉,今年7月1日起,市社会医疗保险结合本地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运行的实际情况,对部分诊疗项目医保支付比例进行了调整。其中输液港置入术及输液港取出术,由原来的自费项目转为100%医保支付。

昨日,记者从市中医院了解到,该院肿瘤科于2年前已在中山地区率先开展此技术,目前已开展50余例。肿瘤科陈小平护士长介绍,“静脉输液港”是一种接近人体组织的高分子材料制成的,由一个注射座和导管组成,因为它的功能与运输港口相似,是静脉输液的港口,故称“输液港”。“静脉输液港”的植入只需通过一个小手术在局麻下进行,时间大约30分钟。一次植入可保留数十年,可进行输注药物、补液、营养支持、输血等治疗,可终身携带,亦可根据病情随时取出。在临床治疗上,特别是在化疗、肠外营养时,所输液体对患者血管刺激很大,很多患者血管因此坏死,皮肤组织出现溃烂等并发症。“静脉输液港”更优于以往的PICC(经外周静脉穿刺中心静脉置管)。因为PICC置管仍需每周进行一次封管和穿刺部位换药,且一年需要更换一次,而“静脉输液港”一个月冲管一次即可。患者治疗间歇期,因埋置皮下的“输液港”外表不留任何痕迹,不影响外观;病人的日常活动也不受限制,患者能像正常人一样洗澡、活动。

肿瘤科方灿途科主任介绍,“输液港”植入术已是一项成熟技术,此技术的使用,既攻克了普通深静脉管无法长期留置的难题,又较好地解决了传统的外周静脉输液对患者日常生活影响较大、活动时易造成渗漏的困难,减轻了患者的痛苦。如今这个手术由以前患者需要自费6千多元,转为100%医保支付,使医保患者负担大为减轻。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