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历全国各地 依然离不开惠州

2014-08-05来源 : 互联网

胡程生。 资料图片

旅行启示录

当今社会,旅行是一件很寻常的事,可在三十年前,出远门可不易。惠州海汇海味商行的老板胡程生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开始,便在全国各地四处经商、工作,也顺带进行旅行。在去过全国那么多城市以后,却发现还是惠州市最适宜生活。

二十多年中,足迹遍布全国各地

胡程生今年已49岁,很年轻的时候便开始离乡打拼,“才十六七岁的时候,因为离开学校得早,家人不想我荒废了,所以要我到深圳去,跟着我爸的朋友做事。可能因为那段时间一个人在外面,反而让我锻炼到了独自生活的自理能力。”在上世纪80年代,广东曾掀起一股“偷渡风”,许多广东人都坚信自己到了大陆的彼岸,就能获得新的人生。胡程生也曾受这股“偷渡风”鼓动,“虽然后来没有成功,但是那真是一段特别的经历。可能我真是同龄人里面比较大胆的,这次事情以后我更敢出去闯了。”

没过多久,胡程生为自己谋得另一个机会,开始从事摄影器材批发的工作。他同时也获得了许多旅行的机会,足迹也因此遍布全国多个城市。“这份工作要到处去推销,所以我也因此可以去很多地方。一开始的时候是去北京,我一个人去。上世纪80年代初,很多人都还没有坐过飞机。当时很激动,连安全带都不知道怎么系。现在我还可以在家找到那时坐飞机的照片。我还曾经从惠州平潭机场坐过飞机到北京,坐的飞机是苏联制造的,型号是图154,由于当时能坐飞机是一件挺让人自豪的事,所以真是太让人印象深刻了。”

据胡程生回忆,在这二十年间他伴随着工作的旅程带来很多美好、深刻的回忆,“一开始去北京,那个时候旅游设施还很不齐备,要去爬长城的话,天没亮就要去坐大巴,不像现在那么方便。后来还去过上海,那时候上海还没有那么多高楼大厦,就是人很多,再后来到过新疆、呼伦贝尔、秦皇岛、西安、云南、杭州等,这些城市有的漂亮、有的古朴、有的繁华。我在重庆第一次吃到水煮鱼,舌头都麻了;在上海坐人力黄包车很新奇;在杭州吃到东坡肉、龙井虾仁到现在都还时常回味;在呼和浩特骑马更是舒畅,还有那些现在根本吃不到那种味道的烤羊肉。每到一个地方都有很多特别的回忆。”可就算是在外有那么多精彩,胡程生依旧觉得这些不是自己钟爱的归属地。

回来了,还是觉得惠州最适合居住生活

2011年时,胡程生开始回到惠州发展。“那个时候在北京呆了很久,空气实在是不好,而且堵车很严重,回来惠州就很不一样了。惠州空气一直以来都真的是很好,生活节奏也不像广州、深圳那么快。这个城市的建设越来越具规模,风景资源却一直保护得很好,现在走在街上都会觉得我们的城市很干净。也由于人口并不像那些大城市那么多,整个城市整体感觉还是很宁静的。这里有很多外来人,但惠州本地人都很和气,不会也不排外。大家在这里都很舒服,可以说我出去走了那么多地方,最后还是觉得惠州最适合生活居住。”

目前胡程生除了开了一间海味商行以外,还在另外的公司有职位,“因为工作的关系,出去的机会真的少了。有的时候会很怀念,也想什么时候有空了要旧地重游,最好带着小孩。但是很满足于在惠州的生活,这个城市真的很适合居住生活。”

采写:南都记者 伍世然 实习生 温洪玉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