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慈善总会再创新募捐方式:慈善捐助 企业可留本捐息

2014-08-05来源 : 互联网

CFP供图

南都讯记者**梳理公开报表不难发现,每年惠州慈善总会收受捐款,大多数善款都来自极少数资金雄厚的企业。如何让更多的企业和市民参与到慈善事业中来,扩大善款的来源,惠州市慈善总会再次在募捐方式上做出创新,推出了“企业留本冠名慈善基金”这一举措,并即将展开实施。

此基金项目在惠州是*创

2011年至2013年惠州市慈善总会三年募集慈善资金1.89亿元。这些慈善资金的募集,对于困难群众的帮扶起到了极大的作用。在募集慈善资金的过程中,除了单一地依靠企业和个人捐款,惠州市慈善总会还推出了一些慈善项目产品,为爱心企业进行定制。比如“博爱慈善医疗专款项目”、“奖门人助学公益”项目等。这些创新慈善项目的推出既让众多的企业在进行慈善捐助时可以看到具体的实施项目,从而更放心捐款,同时也扩大了慈善捐款的来源。

近日记者在惠州市慈善总会了解到,为了进一步拓展慈善资金的来源,惠州市慈善总会还将继续创新,准备推出“企业留本冠名慈善基金”项目。南都记者查询发现,这一基金项目虽然在惠州是*创,但是在中小企业密集的长三角江浙等地,这一基金项目已经运作了好几年,对于筹集善款也起到了不小的作用。

所谓“企业留本冠名慈善基金”,惠州市慈善总会副***曾焕添介绍,“留本冠名慈善基金”是指企业认捐一定数额的资金作为“本金”,“本金”原则上不作扶助金直接发放,而是留在企业使用,通过企业的运作,使其增值。认捐“本金”的企业需与慈善机构签订协议,规定每年以认捐“本金”的5%,用于助医、助学、助困等扶贫济困活动。设置一定的协议时限,协议期限届满后,若企业认可,仍可继续认捐冠名。

让更多中小企业也参与慈善

“慈善总会要做的工作就是扩大慈善善款的额度,从而能够帮助更多人。所以我们慈善总会也一直在想怎么能扩大企业或者市民参与度的问题。目前看来,企业留本冠名慈善基金是一种比较可行的操作尝试。”谈起为什么会想到这样一个举措,曾焕添解释说。

目前惠州的慈善善款来源主要是一些大企业的慈善善款捐助,这一特点从近几年慈善总会公布的善款来源也可以看出。譬如香港旭日、波恩光学等个别落户惠州的大企业的捐助占据了慈善善款的大多数,与此同时中小企业的参与度却比较低。

“中小企业资金实力肯定不如大企业,面临着企业发展的压力。所以这部分企业如果让他们动辄捐出几**来,肯定不现实。但是扩展慈善资金的渠道也还是需要更多的中小企业参与进来,积少成多嘛。”拿着一份已经做出的“企业留本冠名慈善基金”认捐书,曾焕添也详细阐述了这个基金的操作流程。

所谓企业留本冠名慈善基金,即企业留本捐息。慈善总会与企业签订协议书,企业认定捐赠数额,年增长利息和认捐年限。企业认捐一定数额的慈善基金,但这部分认捐额还是留在企业作为经营发展之用,同时约定每年企业需要将这部分认捐数额的增值比例5%用于缴纳慈善善款。“比如一个叫企业认捐200万的留本冠名基金,那么每年只需要实际缴纳5%也就是10万的资金到慈善总会的账户上作为善款。这样企业既可以搞好经营发展,也可以为慈善事业做贡献,企业对外也会增加美誉度。”

对于这种基金,认捐书上也规定了合作年限,也就意味着企业与慈善总会的合作不是***的。“如果只是一次,就没必要搞基金,企业捐款希望得到长期宣传效果,持续时间长也可以使得慈善善款的增长有可持续性。”

声音

市慈善总会副***曾焕添:

设立基金目的:

为慈善资金开源

虽然是惠州市慈善总会的一种创新举措,但是南都记者查询发现,在***和全国工商联联合下发的《关于鼓励支持民营企业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的意见》中,已经提及在慈善组织中设立专项基金,探索企业留本冠名慈善基金、公益信托等新载体。

曾焕添坦言,慈善总会的善款只能用于慈善救助用途,善款日常只能存放在接受监管的银行账户中,善款的保值增值只能依靠存款的银行利息,除此之外要扩大善款来源,就只能四处募捐。而寻找慈善资金,从来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这种企业留本冠名基金我们初步定的增值比例就是略高过银行存款利率,企业拿出部分*来做基金,收益部分给慈善总会。既让慈善资金多了来源,又让企业负担不会太重,困难群众还能得到实惠。”

企业呼声

想法不错

希望门槛不要设太高

对于这种企业留本冠名慈善基金的做法,南都记者也采访了几名在惠州做实业的企业家。在惠州从事餐饮行业10多年,拥有几家店铺的李先生认为,做慈善企业能力有多大,责任就有多大。“如果门槛设置得不是很高,我觉得像我们这种小企业参与进来也是可以的。比如拿出几十万资金的5%收益做慈善,企业可以承受,说出去也好听。”

在仲恺开工厂的孙先生认为,慈善捐款就应该自愿。这种基金是否可以得到企业的认同,*关键还是要看能给企业带来什么,同时也不能让企业的经营造成困扰。“比如说让我捐100万,那我捐了有什么好处?这100万我的企业运作也需要啊。企业或个人一下子拿出成百上千万元的现金捐给慈善分会,难度是比较大的,对企业的发展也不利。”

也有一些企业主对于这一基金表示了兴趣,有受访企业主就表示,如果既能给企业提供慈善基金的冠名权,树立企业的良好社会形象,提高其社会知名度,又不影响其发展所需的成本,还是可以考虑的。“企业本来就要做宣传,让人认同。如果有这样的方式,企业既可以做宣传让人认同,花*又不是很多,何乐而不为。企业每年做广告都要花掉几十万,拿出这部分*做慈善,也不是不可行。”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