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面孔不同的人生

2014-08-05来源 : 互联网

珠海人这一周

行政应诉

5年了就他一人

刚刚过去的7月最后一周,一个名字伴随着市中院向市人大所做的工作报告引起人们的注意:珠海的行政应诉工作不容乐观,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极低。2009年以来,仅有一名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而这位负责人就是市公安局副局长兼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方小勇。关于他的报道是从2013年3月一批干部的任职公示开始相对密集起来的。当时39岁的方小勇任市公安局副局长已3年,经此次任命开始兼任市城管局党委书记、局长,市委人士对此解释为“旨在充分整合公安、城管资源,理顺城管体制,探索城市管理新模式”。当年6月,他专职负责城管局工作,不再兼公安局副局长一职。与体制改革创新的“显赫”背景相比,方小勇平时的工作作风相当“平民化”,他喜欢骑着单车到处转悠,看到脏乱、乱摆卖、违建时就拿起手机,将问题反馈到城管平台(见今年1月南都珠海读本的人物特刊)。

尽管城管系统可算是最常牵动城市神经的部门,就2013年上庭应诉一事,他曾告诉南都记者并不担心自己会常常成为被告,“工作越做越好,这类官司肯定会越来越少”。同时又把自己跟“个人英雄主义”划清界限,城管系统变革都是团队研究的成果,而他最擅长的是以一个最普通讨论者的角色参与到团队中。(8月1日南都珠海读本报道)

点评:1987年起人民法院开始受理行政案件,1990年10月《行政诉讼法》颁布实施,时隔20多年,行政首长出庭应诉的情况依然鲜见。方小勇代表的珠海城管系统作出的应诉行为曾经让我们感到鼓舞,希望这种行为不会成为“绝唱”,让鼓舞变成遗憾。

少年征服知名音乐学府

全球最知名的音乐院校———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的英文录取通知书寄达珠海,珠海少年张龑光从成千上万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被录取为预科生。张龑光4岁开始拉小提琴,10年后,也就是今年5月22日,他带着一把价值18万欧元的小提琴到纽约参加该学校的面试,用琴艺征服了美国评委。张龑光表现出了与一般音乐神童不一样的人生理想:将来也许是音乐家,也许是拉琴拉得最好的医生、律师、经济学家,“无论以后做什么,我一定不会放弃音乐”。(7月30日羊城晚报报道)

点评:他的琴艺与天价乐器同样令人惊奇!尽管其天赋和际遇普通人难以复制,但报道中有一点尽管屌丝如你我也可以受启发,那就是:不是让自己的天赋设定人生,而是用它拓展人生,期待一位拉琴拉得最好的××家。

吐苦水的民营医院代言人

珠海642个医疗机构,民营的占300多个,却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消费者。不奇怪,乱收费、过度检查、重复收费等行为让公众对民营医院无法产生信任。珠海市民营医疗机构协会会长彭永生强调这并非是民营机构的“原罪”:受限于先天不足、人才缺乏、资金短缺等问题,民营医院在与公立医院竞争时输在了“起跑线”上。要想活下来,必须从患者的钱包下刀,但又会伤他们的心,形成恶性循环。(8月1日珠海特区报报道)

点评: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副局长陈耀平说,公立医院机械的管理体制,导致医生不能人尽其才;另一方面,却是民营医院被隔绝于高水平的医疗技术体系之外。这正是医改的任务。

喜摘“苹果”的大学生

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的一群90后大学生推出一款名为《小苹果儿》的游戏,在一周内冲到苹果手机免费软件排行榜第二位。这款益智过关游戏看似简单但暗藏玄机,玩家评价“创意独特幽默搞笑”。此前该团队开发的《史上最坑爹游戏》系列总用户数量已突破2000万。媒体报道,他们的“苹果”并非玩票,而是“校企双主体教学”机制的成果:学生在教师和企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开展各种研发活动,资金、设备、技术、项目、场地、人员等资源都不缺,校方和企业不过多干涉具体研发事宜,让学生自由发挥。这种灵活的人才培养机制,使得学生们佳作频出,甚至有很好的就业机会。(8月1日珠海特区报报道)

点评:“苹果”从来就不简单,它是牛顿的启发者,乔布斯的标识,思想力和创造力的结合。乐见苹果,更乐见培养苹果的土壤。

无奈转行的荔枝农

58岁的果农刘宏启今年遇上荔枝大丰收,但惨淡的市场又带来价贱滞销的霉运,3000多斤果实烂在果园里。像很多农民一样,刘宏启的一生经历了太多的坎坷,过去的半个多世纪,命运推着他不断变换角色:围垦的工人、蔗农、渔民、果农,时代已变迁,他依然穷困。刘宏启开始明白他的每一次转型都慢时代一拍,当他开始种荔枝时,已错过行业最鼎盛的时期。过完这一季,他打算转手果园另想法子谋生。(7月28日南都珠海读本报道)

点评:市场那只的无形的“大手”,刘宏启没看透。是个人太倒霉,还是环境太吊诡?

编者整理点评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