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和村村民“回家”了

2014-08-05来源 : 互联网

随着村民的回迁,林和村又开始热闹了起来。南都记者邹卫摄

南都讯记者黄露实习生肖宝雯 2010年4月15日,天河林和村作为亚运拆迁的9个城中村之一,共有575户本村村民与128户非本村村民在这一天迁离林和村。历时四年零三个半月后,散落各处的林和村村民们于8月1日正式启动回迁,2018套复建新房将交至703户村民手中。截至昨日中午,仅剩12户村民尚未收楼。

昨日,林和村复建小区林和苑一片忙碌。刚刚收楼的林和村村民们忙着为新房做清洁、添置家私。不少家具商、房屋搬迁公司与房地产中介也纷纷在新楼盘搭起摊位。逾四载未见的村民们再次相见,彼此热情地打着招呼,互相通告着新的房号,一如往年熟络。

昨日,南都记者在新楼的物业管理处看到,不少回迁村民在此填写返修申请表。物业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从8月2日开始就一直有村民前来管理处登记自己房内需要返修的部分,大多数集中在下水道堵塞、房门刮花等问题,目前尚未有大的工程质量问题申报。

“新楼替换旧楼还是基本满意的。”当被问及对回迁房是否满意时,村民何先生表示。2010年拆迁时,何先生在村里有一套总面积约200平方米的房子。目前回迁房有两套,一套75平方米,一套114平方米。此前,他和妻子及一对儿女都租住在鹅掌坦附近。如今复建房建好,何先生一家终于结束了长达四年的租房生活。与不少拥有几套回迁房的村民一样,何先生打算将其中一套房子租出去。不过,回迁楼高达50层,却没有防火层,何先生对大厦的消防安全表示担忧。

结束了长达四年的租房与漂泊,不少村民表示有了新家还是很开心的。“不管怎么样,这里都是我们祖祖辈辈生活的村子,能回来住还是很开心。”不少村民表示。“现在村民都在陆陆续续搬回来住,到中秋节就很热闹了。”

链接

村民回迁复建房共6栋高50层

据广州林和润杨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书何光胜介绍,为了做好村民回迁工作,今年4月14日,林和村进行了村委选举换届。6月11日至7月31日的一个半月时间里,村民们经过了户型申报、摇珠抽签等流程,完成了回迁的前期准备工作。此次回迁安置,是实行有证合法面积“拆一补一”的原则,即按村民所持有的集体房产证或宅基地使用证合法产权面积1平方米置换回迁安置房建筑面积1平方米的办法。

据了解,林和村改造项目占地总面积约6.5万平方米,可用建筑面积为40万平方米。其中,属于林和村村民复建楼的,共有6栋高楼,每栋楼高50层,楼房总面积约17.5万平方米。一楼为架空层,用于建设活动中心、卫生所、老人之家等村民公共空间,村民回迁房分布于六栋楼的2至50层,最小户型为四五十平方米,最大则有150平方米左右。除去村民回迁房,复建项目中还有一栋面积约4.6万平方米的写字楼,是村民的集体物业,目前尚未收楼。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