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年掏1200万奖励见义勇为者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CFP供图

南都讯记者张应昂实习生梁桂兰 20年前,珠海对科技人才实施百万重奖,人才纷至;今天,珠海百万重奖见义勇为者,倡导良好社会风尚。市人大常委会与市政府昨天就《珠海经济特区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施行举行新闻发布会。该《条例》将于今年9月1日起施行。与2003年出台实施的旧《条例》相比,珠海见义勇为的奖金额度大幅度提高,最高奖金(见义勇为牺牲)从目前的5万元提高至100万元,并给与工伤待遇、养老保障、就业援助等多项保障措施。

奖励:市标略高于省标

市公安局副局长、市见义勇为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刘治民介绍,珠海市见义勇为评审、奖励工作运作10多年来,共评审确认见义勇为行为525人。其中牺牲的8人、身负轻重伤的58人。十年政府共支出230多万元用于奖励、救助见义勇为人员,这与现行的奖励标准较低有关。

市法制局局长王智斌介绍,相比广东省标准,珠海市的新条例标准略有高出。这主要体现在珠海将伤亡抚恤金分为四个档次,除见义勇为牺牲抚恤金固定在100万元外,其余3档次为浮动标准: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颁发80万至100万元;大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颁发60万至80万元;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颁发40万至60万元。而这三个档次,省里的标准分别是80万元、60万元和40万元。

《条例》还规定,见义勇为负伤或者牺牲人员获得国家和本省见义勇为奖励的,仍可获得本市见义勇为奖金和一次性抚恤金。

保障:市、区财政每年奖金预算1200万

见义勇为奖金增多了,不过珠海表示这方面“不差钱”。刘治民介绍,每年市、区两级财政将合计拨款1200万元,专项用于见义勇为行为的奖励,这项费用将纳入每年的两级财政预算。另外,将接纳社会捐赠。截至目前,市见义勇为协会已接受社会各界捐款达2100余万元。

副市长张强表示,如果每年奖励基金超过1200万元,超出部分仍会按条例执行。

保护:诬告见义勇为者需自证

新《条例》还增设了一章《权益保护》,而这被看做是解除见义勇为者实施见义勇为“后顾之忧”的保护性措施,在全国各地有关见义勇为的地方立法中属于首创。

《条例》规定,因见义勇为致使本人或者其近亲属人身、财产安全受到威胁的,公安机关应当采取有效措施予以保护。对于诬告见义勇为的行为,《条例》规定,见义勇为受益人需要自己提供证据。没有证据或者证据不足,受益人要承担对见义勇为者诬告的不利后果。

亮点

1扩大了见义勇为行为主体范围,将保安员、治安巡防队员等保安从业人员在履行约定义务中,制止违法犯罪行为应当认定为见义勇为。

2方便了对见义勇为的申请、举荐。过去只有公安负责受理见义勇为申请,新条例增加了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申请和举荐确认见义勇为。

3在奖励金额上政府增加了奖励力度。原《条例》规定:对牺牲的见义勇为人员最高奖励5万元,新《条例》对于牺牲见义勇为人员重奖100万元。在对其他见义勇为人员的奖励上,下一步即将由市政府出台实施细则规定,对见义勇为人员最低奖励2000元,最高奖励10万元(包含身负重轻伤的见义勇为人员和见义勇为集体)。对授予荣誉称号的还将追加奖励金。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