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妈妈:以往太草率 今后要坚强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7月31日,儿童医院,临离开时,儿子突然动了一下,思思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哪怕这只是儿子不经意地动了一下。

  思思一家居住在超市旁的垃圾房,生活拮据。

  南都连环追

  眼看账户里面多了不少善款,欠医院的医药费即将还清,廖陈思像个小朋友一样,开心得手舞足蹈激动不已,但静下心来,回忆过往,她还是忍不住哽咽。

  这个20岁的女孩,因为“太年轻了,就这么被骗了”,而走上了单身妈妈的道路,更因为宝宝早产而欠下对她来说高额的医药费。她选择了坚强面对,并向社会求助,得到了无数善良的回应。走入她的内心,你会发现,她依然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父母:惟愿婴儿渡过难关

  超市所在的这栋公寓一楼左侧墙边,摆放有一排垃圾桶,桶旁有个垃圾房,小廖的父亲廖前健,母亲罗中玲,一晃在此住了八年之久。

  推开门,七八平米的房内略显凌乱,墙角一张床,一根铁丝上挂满衣服,桌上堆积着锅碗瓢盆等简单的生活用具。墙角一个个塑料筐子里,装着烂菜叶烂苹果等已清理的果蔬。

  廖父说,八年前,他和妻子从四川达州农村老家来深圳打工,在人人乐超市学府店谋得一份清洁工工作,自此再也没挪窝。

  至于这个大女儿,夫妻俩一直奈她不何,始终如一块石头压在胸口,心病由来已久。“女儿很倔强,只要她决定了的事情,八头牛也拉不回。”

  忤逆父母 要做单身妈妈

  8年前,家里穷,田地产出只够一家老小糊口,夫妻俩背井离乡来深打工,一双女儿在家交给爷爷奶奶照顾,典型的农村留守儿童。廖陈思是大女儿,1994年出生,初中毕业后,2012年夏天,18岁的思思来深投奔父母。经人介绍,在人人乐超市谋得一份营业员活计。

  彼时,女儿除了叛逆,不服管,倒也没有别的毛病,也不是很贪玩,上班规规矩矩,下了班就老老实实呆在家里。在超市打两份工不到半年,小廖交给父母一万元。

  后来的情况,有了变化。2012年7月从超市离职,思思今天这里做几天,明天那里做几天,有一搭没一搭的,收入没有**。廖先生托人,给她在这个小区找了份看监控的活,没几天,女儿嫌枯燥,不自由,不干了。夫妻俩说了她几句,她一副爱理不理的样子。“真是拿她没办法。”廖先生没辙。

  传说中的男朋友**,廖先生在街上见过一次,当时女儿和该男子在一起走路。据女儿回家后交待,此男是她在超市打工认识的,厂家代表,应该是个跑业务的。夫妻俩与男子匆匆打过**一次照面,如今早已印象全无。

  去年12月份左右,女儿告诉父母一个消息,廖先生差点当场晕倒。女儿说:我怀孕了,有两个月了。谁的?女儿说是那个**的。**何人,住在哪里,家在何处,什么来头?关于此人的个人信息,即便父母百般追问,问破嘴皮,女儿一概回答:不知道。廖先生夫妇心起狐疑,既然不知道,那肚子里的孩子怎么回事?女儿打死也不说。廖先生向女儿要过电话,打给**,却一直是关机状态。

  意外怀上了,趁只有两三个月大,还可以忍痛打掉。“女儿的路还长,总不能一个人带着小孩过一辈子吧。”廖先生和妻子给女儿做工作。女儿的倔强脾气又发了,居然信誓旦旦声称要把小孩生下来,做个单身妈妈。廖先生当时只差两巴掌扇去。

  担心逼急了 女儿会想不开

  苦口婆心做工作,做不通,只好由她去了。思思告诉父母,她把小孩生下来,准备一边打工一边抚养,不用再劝了,就这样定了。夫妻俩担心逼急了,女儿会想不开做出傻事,那可是两条人命。罢了,只能怪自己教女无方。

  今年5月15日,思思在南山人民医院通过剖腹产,产下一男婴,男婴自然不足月,在娘肚子里呆了7个月零**,以两斤多一点点的瘦弱身躯,迫不及待降临。

  未婚妈妈哪像她想的那么容易!三个月来,一连串的打击折磨得20岁的思思身心疲倦,力不从心。而在廖先生夫妇观察中,发现女儿的倔强脾气相比以前有所收敛,说什么也能认真听进去,活生生的惨痛教训磨的。

  至于小孩的生父,身在何方,似乎已经不重要。廖先生说,一家人当下所祈祷的,唯有小孩能够渡过难关,健健康康成长,其他一切什么流言蜚语,什么责骂追悔,事已至此,管不了那么多,只能走一步看一步,想不了那么长远了,“都是命中注定的,认了。”

   前同事:

  一个挺勤快的小女孩

  在南山区学府路人人乐超市打听廖陈思,看过南都刊发的照片,员工们摇头说不认识。提到水果蔬菜专区,几个老员工一眼认出,“哦,这个小姑娘啊,以前确实在这里呆过,不过那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

  同事们印象中,这个小姑娘似乎偏瘦,身材单薄,话不多,蛮勤快的。

  超市行政部门电脑里,依然保留有小廖的一些个人资料。姓名:廖陈思,2012年2月17日入职,2012年7月15日离职。如此算来,她在该超市仅工作了短短5个月。超市陈经理介绍,在过了试用期三个月后小廖就走了。

  陈经理回忆,当时小廖大概十七八岁,一副刚步入社会不谙世事的模样,当时,她在超市不同时间段打了两份工,卖完馒头本已下班,又去另一个柜台帮忙卖菜,超市营业员工作辛苦,对于一个小姑娘来说,已经非常不容易了。

   对话廖陈思

  南都:虽然孩子生父失踪已久,现在还会想起他吗?

  廖陈思(以下简称“廖”):会的,有时想起他时,心里就难受,我还是想不通,他怎么是这样的人。和他交往时,一直不知道他真名,只知道他叫“小王”,虽然有工牌,但我也没仔细看过。

  南都:当初在一起时,你没发现他不靠谱吗?

  廖:我觉得他当时对我挺好的。我一直都没有吃早餐的习惯,但是他就会骂我,还会给我买早餐。每次约会,他都会比约定的时间早到。

  南都:你不知道他全名,就和他交往了,会不会过于草率?

  廖:也怪自己太年轻了,就这么被骗了,****的时候没有特别反对,也没想到,那么不凑巧,就真怀上了孩子。我妈也说我,不吃亏,哪知道世间险恶啊!

  南都:为什么会在孩子病重的时候还坚持要救他?

  廖:我一想到孩子,就觉得他很苦,出生前就没爸爸,出生时光溜溜的,我没准备衣服,觉得好对不起他,出生后,他又病成这样,我几乎没抱过他,他就一直睡在保温箱里,我觉得自己欠他太多了。

  南都:但是,面对这些挫折,你还是表现得很坚强。

  廖:其实,我一个人呆着的时候,才会去回想那些过去,我在我爸妈面前永远都是笑嘻嘻的,不敢在他们面前哭,尤其是我妈,她那么爱哭,我一哭她肯定跟着哭。

  南都:现在善款越来越多,你有改变要等孩子康复后带他回老家的想法吗?

  廖:深圳这边消费太高,我还是承受不起,先回家和家里人商量,看看孩子以后**的情况再说。抱出院后,每两天就要去一次社康给他换造瘘带,以免发生细菌感染。

  南都:有不少爱心人士愿意提供工作机会,你会去尝试吗?

  廖:我存了两个提供工作机会的电话,想试试,但是又怕不靠谱。爸爸妈妈现在还没打算换工作,两个人都在超市当清洁工,每个月加起来一共*3600元。我个人还是倾向自己带孩子,因为爸爸妈妈不识字,我妈妈连坐地铁都要别人帮她,如果让她带孩子,要出去到处跑,她做不来。

  南都:有没有考虑个人问题?

  廖:我现在只想全心全意照顾孩子,其他的什么都不想。

  04/06版

  采写:南都记者 汤蕊妍 陈铭

  摄影:南都记者 陈文才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