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垄断”风暴落地 多家车企或遭重罚

2014-08-09来源 : 互联网

“山雨欲来风满楼”!8月6日,在发改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发改委***李朴民表示,近日,已经完成了对日本12家企业实施汽车零部件和轴承价格垄断案的调查工作,并将依法进行处罚。

有业内人士称,中国汽车市场将重新洗牌,类似反垄断调查会越来越多,多个车企零配件、汽车价格进一步下调,消费者能获利。南都记者走访市场终端发现,不少消费者期待“反垄断”来得猛烈些,有部分消费者“持币待购”。

多家车企或领反垄断罚单

李朴民表示,目前上海市发改委对克莱斯勒、湖北省***对奥迪的调查,已经接近尾声。现已查明,两家企业确实存在垄断行为,近期将会受到相应处罚。上周江苏省***反垄断分局已对苏州、无锡等五个城市的奔驰经销商进行了反垄断调查。

8月4日,上海市发改委、江苏省***所属的反垄断局组织力量,对奔驰公司上海办事处进行了调查。奔驰是不是存在垄断行为,目前正在调查取证。

事实上,上述企业只是其中一个缩影。而豪华车企*近的日子过得都有些“忐忑”。随着国家汽车“反垄断”行动的深入推进,其对汽车市场终端的影响也在扩大。

8月4日,国家发改委反垄断调查小组突击查访位于沪青平公路989号的奔驰上海办事处,多名奔驰高管被约谈,办事处内多台电脑被强行检查。

8月6日上午,国家发改委***李朴民在回答有关汽车行业反垄断调查问题时表示,上海、湖北两地已分别查明克莱斯勒、奥迪存在垄断行为,近期将公布相应处罚。此外,他还透露,发改委已经完成对日本12家企业实施汽车零部件和轴承价格垄断案的调查工作,并将依法进行处罚。

有业内人士对此称,**部门的进一步行动,表明此次反垄断调查力度加大,不会只做表面文章。目的就是维护汽车市场的竞争秩序,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多家车企下调零配件价格

7月25日,捷豹路虎中国**宣布于8月1日起降低3款车型售价,平均下调20万元人民币。

一汽-大众奥迪官方宣布从8月1日起主动下调国产车型的原装备件价格,“零部件价格之和与整车销售价格的比值”(简称“零整比”)也随之降低。以国产奥迪A6L为例,该车型的“零整比”将从411%降至291%,用户在使用和维修中支出的费用也将相应减少。

8月3日,奔驰中国官方宣布维修配件价格下调15%,继7月后,这已是奔驰一月内第二次调低售后维修价格。

8月5日,克莱斯勒中国也宣布对反垄断调查进行积极回应,对包含大灯、外后视镜、起动机等在内的145种高价值、高保修率零配件价格将下调20%;同时Jeep大切诺基SRT8价格下调6.5万元,大切诺基5.7L旗舰尊悦版价格下调4.5万元人民币。在此之前的6月,国内豪华车三强中,销量相对*低、维修保养费用却*高的北京奔驰,也将部分车型保养费用公开下调。

南都记者从惠州奔驰4S店获悉,目前已接到官方通知。惠州仁孚奔驰4S店总经理刘熠告诉记者,已收到“维修配件价格下调15%”的官方通知。“价格下调从下月开始,主要针对部分配件,不同配件价格下调幅度不一样,平均价格下调15%左右。这类配件主要涵盖事故车维修配件,多是保险公司买单。至于汽车‘反垄断’行动影响,目前还没有接到相关官方表态。不过,奔驰售后维修、配件价格变得更亲民,尽管短期没太大反应,但从长远来看,能促进销量增长。另外,也能促使更多过了保养期的奔驰车辆,选择返回4S店进行保养”。

豪车滑入降价阵营

汽车分析师张志勇表示,类似反垄断调查将会越来越多,未来还会有更多豪车进入降价阵营。多个车企零配件、汽车价格进一步下调,消费者能获利。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崔东树则认为,整体而言,豪车价格在反垄断行动中不会降低太多。如果降价了,肯定也是促进销售的。可以预见,未来豪车价格更亲民,销量也会“更上一层楼”。

对于车企如何应对问题,崔东树认为,国内车企是相对规范的,要保持现状,平稳看待,如控制区域价格,这对经销商有利,但对消费者是伤害,未来应该合理制定规则,防止低价倾销。“这也是趋势,企业应该主动调整价格实现国内外的价格趋同,让自主的企业发展起来,这样才能用市场手段解决问题,否则总是*标不*本。”

连日来,多个豪华品牌下调汽车、零配件价格,也吸引了消费者的眼球。南都记者走访市场终端发现,不少消费者期待“反垄断”来得猛烈些,有部分消费者“持币待购”。消费者黄先生近日就看中了一辆60万元价位的豪华车,不过他认为现在汽车反垄断行动还没有“戳到车商痛处”,豪车价格还没有降到*低点,可以再等一段时间再出手。

与此同时,南都记者发现,处于传统销售淡季,多个豪华品牌优惠也很给力。惠州南菱奥迪Q7*高现金优惠20万元,店内Q7各款车型均有超值优惠。

[相关链接]反垄断目的是与欧盟接轨

国家发改委针对汽车行业的反垄断行动从2012年开始,已经酝酿三年。从去年开始,反垄断调研已经针对10多家汽车企业展开,涉及奔驰、宝马、路虎等高端豪华品牌及部分小众进口品牌,同时也涉及中低端合资品牌,以及本土自主品牌。目前调研和约谈还在深入,此番汽车行业反垄断调查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实为空前。此次反垄断的目的就是:打破目前的体系,与欧盟接轨。今年6月起,中国商务部宣称将审查包括汽车行业在内多领域的潜在垄断行为。

采写:南都记者黎秀敏实习生黄文倾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