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健康学校试点名单出炉

2014-08-09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何伟楠实习生麦培斌通讯员于芝春打造卫生城市的升级版,将中山建设成为健康城市。昨日上午,中山市建设健康城市试点启动仪式在东区兴中园举行。健康城市试点工作正式启动,*批健康社区、健康医院、健康学校建设试点名单出炉,将争取年底前加入WHO健康城市上海合作网络,2015年底命名一批健康单位和场所。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唐颖,副市长吴月霞出席了活动。

拟明年起向单位、公共场所**

昨日,副市长吴月霞在活动上作了讲话。她介绍,近年来,急速发展的城市化进程为人们健康带来了严重威胁和挑战。“城市病”正在无情地牺牲城市人的生活质量。比如环境污染、资源短缺、交通拥堵、慢病增多、公共服务失衡等,影响人们健康的负面因素不断增加。建设健康城市,是世界卫生组织为面对城市化问题而提出的理念,是为世界人类健康而倡导的一项**性行动战略,主要是指以人的健康为中心,制定社会、经济、环境等政策体系,为人们**良好的社会环境,*终提升和改进人们的健康。

根据市卫计局印发的试点工作方案,建设健康城市试点工作主要内容包括:建设健康镇、健康村居、健康单位、健康公共场所、健康工程,开展健康宣教和健康促进活动等工作。

市卫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山市自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开展创建卫生城市工作。到2013年底,全市18个镇全部创建为广东省卫生镇,其中15个镇创建为国家卫生镇。全部行政村均创建为广东省卫生村,目前,中山市是全省**一个全部行政村均创建为省卫生村的地级市。今年中山市全面启动健康城镇建设试点工作,全力打造卫生城镇升级版。

社区、医院、学校建立*批试点

根据建设健康城市试点工作方案,今年是开始建设健康城市试点之年,**开展以三个单位试点、一个特色项目试点、一个宣教活动试点的“3+1+1”工作,三个单位试点是指健康社区、健康医院、健康学校建设试点,一个特色项目试点是中小学健康教育特色项目试点,一个宣教活动试点是指健康知识科普活动试点。

方案介绍,建设健康社区试点,将以居委会为主导,着力营造健康环境,完善健康设施,参与健康互助,培育健康人群。建设健康医院试点,则以建设优美的就医环境,实施先进的科学管理,提供周到的**服务,营造良好的健康氛围为主要目标开展各项工作。建设健康学校试点,要以建设规范化学校,营造整洁优美的学习环境,培养文明向上的校园风气,增强师生健康的综合素质为主要目标。完善学校生命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体系也被写入工作内容。

昨日的启动仪式上,市卫计局公布了2014年*批健康社区、健康医院、健康学校3个建设试点名单,副市长吴月霞为三家试点单位颁发了牌匾。三家试点单位分别是,东区夏洋社区为健康社区建设试点,市中医院为健康医院建设试点,东区水云轩小学为健康学校建设试点。

旁边报道

艾滋病防控机制纳入健康学校标准

建设健康城市试点工作方案中,详细介绍了创建健康社区、健康医院以及健康学校的详细标准。方案要求,健康学校要有关于健康食品的制度,要制定在学校范围内逐步完全禁止吸烟的制度,规定实现完全禁烟的*后期限。校方还要对急救有相应的方案和规划。另外,学校还要制定定期健康检查的制度,以及健康应急制度。

另外,健康学校的标准中,艾滋病防控机制也被纳入健康管理工作,艾滋病防控成为健康校园机制建设的内容之一。方案规定,学校须按照卫生行政部门要求,建立艾滋病防控机制;教师和其他员工,也要接受过艾滋病预防和管理方面的培训。

健康城市三步走

●“点”是指今年开展健康单位和健康宣教项目试点。

●“线”是指明年开始由试点向健康单位和健康公共场所全线**建设。

●“面”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建设健康镇、健康村居、健康单位、健康公共场所、健康工程,开展健康宣教和健康促进活动等工作,完善城市各项的健康功能建设。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