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限购今起松绑

2014-08-09来源 : 互联网

CFP供图

南都讯传言已久的佛山放开限购终于坐实。昨日,南都记者从佛山市住建局得到证实,佛山将从今日起放开楼市限购。根据新政,佛山户籍居民以个人为单位,拥有2套住房后实行限购。也就是说,夫妻双方若都是佛山户籍,*多可以拥有4套住房。非佛山户籍人员在佛山市未拥有住房的,凭身份证可在佛山市购买一套住房。

本地夫妻*多可买四套房

昨日下午起,佛山放开限购的消息开始传开。*早的消息源来自网友@水瓜棚 的消息,其下午4点11分称半小时前南海区建设局下达紧急会议通知,称限购或会放开。随后关于“松绑”的消息在佛山房地产行业内通过**、微博等形式迅速传开。

昨日傍晚6时,佛山市住建局向南都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并公布了对调整完善佛山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主要内容和措施。

公告中提到,在佛山辖区内,将限购对象以“家庭”为单位调整为以“个人”为单位,将原规定佛山本地户籍居民家庭拥有2套住房后实行限购,调整为佛山户籍居民个人拥有2套住房后实行限购;将原规定非佛山户籍居民家庭必须提供在佛山本地的社保或纳税证明才拥有购房资格,调整为非佛山户籍人员在佛山市未拥有住房的凭身份证可在本市购买一套住房。

此举意味着,更多非户籍居民将可以在佛山购房落户,大大的扩大了交易市场。公告中还提到,将个人名下住房套数范围及房屋征收产权置换、继承、遗赠、**判决、共有人之间权属份额转移等情况的住房套数确认进行了解释和说明。

松绑背景:房产交易萎缩

之所以放开限购,佛山市住建局回应称,佛山实施限购政策三年多以来,确实促进了佛山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满足了居民住房的刚性要求,也在抑制房地产投资投机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在实施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和变化,需要进行调整完善。

该局相关人士分析称,新变化包括**、住建部、住建厅对于房地产调控的一些新的指引,包括“市场起决定作用”、“分类指导”和“减少库存稳定房地产市场”等。

此外,佛山商品房在保持平稳的同时,出现了成交量萎缩,库存量同比增加且有逐月上升的趋势。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顺德同比去年成交量减少了3495套。有业内人士分析,成交下滑源于供应不足,而开发商供应不足一定程度上是由于“限购”后市场交易活力不够。

综合各种因素,佛山市住建局有关人士称,有必要对佛山市现有房地产市场政策措施进行有条件的调整完善,并认为调整完善后能在一定程度上活跃市场和缓解上述新问题,但不会出现房价异常波动。

部门解读

为何这样调?

改“家庭”为“个人”

佛山住建局回应:以“家庭”为限购对象增加了购房申请人的麻烦,购房申请人除需提供身份证外,还需提供婚姻证明,是否同属一个家庭、子女是否年满十八岁证明等,对市外婚姻登记更是增加了审查的难度和时间,不利于简化流程,方便群众。

非户籍凭身份证可购

佛山住建局回应:此前非户籍居民需提交佛山本地社保方可购房,妨碍了外来经商、务工人员的住房选择,在租房还是买房的选择上难以取舍,不利于吸引人才和劳动力,也不利于劳动就业的稳定。

而高明、三水等西部地区自然禀赋丰富、居住环境优越,由于受购房资格限制而得不到充分利用,更不利于该地区承接产业和人口转移。此外,佛山市国家高新区、金融高新区等总部经济的崛起,大批非本市户籍人员被派驻到本市工作。

业界声音

松绑或因财政压力倒逼

此次佛山放开限购,有不少业内人士将其归因为地方财政压力倒逼的结果。限购以来,尤其是今年以来,佛山市的商品房成交量出现萎缩,直接导致开发商在本地拿地的信心减少。在顺德,上半年的土地成交情况可谓惨淡。在地方无法摆脱财政压力的情况下,不少房地产业内人士在此前就预言“放开限购”或是必然之举。

上半年财税增收平缓

记者注意到,*新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顺德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74153万元,比去年同期增收80965万元,增长10.21%,其中,顺德全区税收收入增幅基本却保持在7%-9%左右,对比年初双位数的增幅,整体有所回落。

而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顺德区**性基金预算收入下降5.08%。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627732万元,比去年同期减收43517万元,下降6.48%。

近日,区财税局在呈交区人大关于上半年财政预算收入执行情况的报告中明确提到,财政收入增长趋于平缓,主要受经济潜在增长率放缓、推进税收制度改革等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顺德区实体经济未现实质好转,房地产行业呈现下行趋势,“但另一方面,为了支持全面深化改革、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和促进各项社会民生事业发展,都需要增加投入。”

事实上,近年来,在实体经济未有实质性好转、民生支出压力增大的前提下,**财政收入越来越多的依赖土地财政。

今年5月,同策咨询研究部发布了《45个楼市限购城市土地财政依赖度分析报告》,报告指佛山土地财政依赖度高居第二位,达147.5%。按照报告给出的土地财政依赖度计算方法,去年顺德土地财政依赖度为100.2%,同样处于高位。

有助土地交易回温

“土地市场成交萎靡,归因于商品房成交不尽如人意。”合富辉煌地产佛山公司副总经理陈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土地市场能否活跃还要看商品房交易情况,如果房子卖不出,存量太多,开发商肯定不愿意进入;另一方面,在金融政策收紧的环境下,房子卖不出去,开发商资金无法回笼,根本拿不出那么多的现金去拿地。

上半年顺德的土地成交情况确实印证了这一点。从上半年的土地交易市场来看,除了3月25日成交的大良苏岗海边围地块,卖出了9.34亿元给外界带来惊喜外,至今土地成交乏善可陈。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情况是,在5月份召开的土地推介会上,顺德向现场25家房企推出的18宗**地块,总面积达到165公顷,但至今仍未有一宗成功交易。

记者注意到,18宗地块之一的容桂龙涌地块曾拟于6月11日拍卖,*终却因为周边规划调整临时取消。而近两个月来,更是出现三宗地块临时叫停,两宗地块流拍。

合富辉煌地产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顺德土地出让金收入仅为49.3亿元,而去年同一时间,顺德通过卖地收益93亿元。

由于上半年土地交易市场冷清,势必加剧**下半年的卖地压力。陈熹分析,此次放开限购,将有助于开发商回笼资金,从而增加拿地的热情。

记者观察

顺德上周曾讨论“松绑”

“何时松绑?”这个问题在*近的部门及顺德主官微访谈中不时能看到,在本地****也时有网友提问。

记者注意到,早在今年5月15日的土地**会上,就有房地产商向区长黄喜忠提出“何时能松绑”的问题。就在上周,顺德某会议现场,顺德区主要领导也曾主动回应顺德限购松绑问题,表示“房地产问题,我们在一季度已经讨论过。房地产市场全国上下依然还是比较低迷,但现在大家看到一个变化,就是在限购上,已经有二十几个地区不同程度的放开。‘当时这位主要领导表示,顺德现在逐步放开的条件已经越来越成熟,’原本想我们区里先干,后来讨论才发现,市里面也在讨论具体细节。”

他表示,大家对房地产市场要有心理准备,“不要想一下子就能够上去,有些地区放开限购之后,因为大家心理预期问题,还是没有很好上去。”他透露,顺德今年上半年的土地市场,尤其是二季度,有一些不是很积极的因素出现,“区里面也开过会,看如何一起重振市场信心,各个镇街一起想办法,为全区搭建一个更好的平台。”

统筹:南都记者卢凯阳

采写:南都记者卢凯阳吴曦欧阳少伟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