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工市场骨干技术人才稀缺

2014-08-09来源 : 互联网

几名求职者在了解企业的职位信息。由于应聘者少,不少企业提前撤场。

8月1日,在台山台城体育广场举办了2014年夏季大型劳动力招聘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活动,但现场并没有预想中*爆。根据台山市人社局的统计数据,当天参加招聘的企业为120家,提供岗位数4300个左右,而当天的进场人数在3500人左右,按照以往45%的达成协议率,招聘会达成协议的人数约为一千多人。“招聘者比应聘者多,技术类骨干人才太稀缺”,成为不少企业在招聘会上发出的感受,企业招聘不能再用老办法,如何提升台山的知名度,在管理、待遇、服务上能否吸引到劳动者,仍是长期需要关注的问题。

招聘会现场应聘者少

记者当天在招聘会现场看到,此次招聘会以制衣、五金制造企业居多,提供岗位约4300个,其中普工类3000多个、技工类约1000个,要求大专以上学历的岗位有300个左右。薪酬方面,普工基本在2000元以上,普通技工在3000元以上,一些岗位可达四五千元。服务行业的基本工资相对较低,约为1600元,大多提供五险一金、提成、年终奖等福利。

从现场情况来看,当天前来应聘的务工人员不算多。除个别企业*爆外,多数摊位都是比较平静。

“招聘者比应聘者多”,有企业招工者告诉记者,上午十一点的时候,前来应聘的人员已经很少了,招聘会时间为上午9时至下午16点,部分企业在下午两点前已经撤场。

广东鸿特精密技术(台山)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刘**告诉记者,从上午到中午,收到的简历不到30份,其中,应届毕业生只有一个,而在招聘的13类职位50个岗位中,有的岗位**冷门,没有人应聘。

对于当天前来应聘人少的情况,有用工单位认为,现在并不是找工作的高峰期,时值暑期,技校学生多数处于放假时间,而招聘会当日又为星期五,对前来应聘的人都有影响。

技术骨干人才稀缺

在招工现场,普工一直是招工大户。鸿特精密技术(台山)有限公司并没有招聘普工职位,招聘职位多数为技工及工程技术人员。

“台山技术骨干人才太稀缺。”刘**讲,现在公司*缺的便是大专以上的专业人才,为应对这一类人才的紧缺情况,公司目前的招聘策略之一便是,即使是没有经验和熟练技术的应届毕业生,只要面试合格,都会作为储备干部培养。

而在未来的用工方面,本地一制造企业负责人称,未来职工的学历规模将要保持大专学历在30%以上。目前,台山市并没有专业的大专以上院校,主要为职业技术类人员,刘**介绍,这一部分的应聘者,主要是往基层技术骨干方面培养,但还是要从普工做起。

广东迪生力汽配股份有限公司招工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天提供150个职位,而截至下午2点钟,共收到16份简历,其中12份为大学生简历,4份普工简历,投简历的有南昌大学、三峡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这些都是在外面读书的台山人,现在毕业回到台山。”

听说是台山,就不愿过来了

刘**介绍,除了在本地招聘相关人才外,更多的是在台山以外的地方招聘骨干人才,“江门地区、珠三角地区,甚至会到其他的省市。”刘**讲,很多人听说是来台山,就不愿过来了,觉得太偏。

对于在外招不到骨干技术人才的问题,刘**认为,**不是因为薪水的问题,“我们在江门有招聘相关岗位的人员,对薪资问题、待遇问题都很满意,但是说是来台山这边的厂,就不愿意来了。”刘**觉得,在这一方面,台山除了人才储备少外,城市的知名度还是太低,宣传力度不够。

而在当天的招聘会现场,企业招聘人员的一个感觉是,前来应聘的以文职为多,理工科类较少,应聘文员的求职者占了很大的比例,而招工现场的岗位多属理工技术类岗位。

“文员很好招,工科的难找,但即使应聘文员的人多,达到水平的也少。”刘**介绍,尽管在当天的招聘会现场上并没有达到期望值,但是对企业来讲,还是有用,招聘会现场一方面是招聘员工,另外一个方面还在于对企业的宣传,部分企业在用工者方面知名度不是很高。

解析

企业招工应通过市场调节

对于招聘会上出现的情况,台山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主任甘亮华认为,“现在的企业招聘,用老的办法肯定不行了,这是很明显的。”一直以来都是**搭建平台以及举办各类型的招聘活动,但企业招工不能**依赖**。

对于台山高技能人才的缺乏,甘亮华认为,这个现象肯定存在,“骨干技术人才都是一线城市多一点,比如广州深圳。”

对于企业招聘骨干技术人才,甘亮华认为还是应该通过市场调节,“可以依托专业的人才中介公司,猎头公司来招聘相关人才,**可以搭建平台,但是不能替企业办理。”

“我带人去韶关,很多人都不知道台山怎么回事,所以还是要多宣传台山,”甘亮华讲,但是很多人知道开平,“开平在宣传这一块就做得比较好,很多人知道开平碉楼,甚至有人以为台山是开平的。”

管理、待遇、服务能否留人

台山缺不缺工?甘亮华认为,台山并不缺工,“整个台山第二产业的用人数应该不到20万,而台山的劳动力至少有40万。”甘亮华讲,台山本身就有用不完的劳动力,保守估计现在台山在外打工的有20万左右。

“其实可以数的,台山用人超千人的工厂就那么十多家,一般的也都是几百人,”甘亮华讲,之前通过校园招聘及校企合作已经解决了很大一部分人力问题,“台山每年毕业的技校学生大概有三千多人,其中大概有一千多人留在台山,还有一个是顶岗实习,这一部分人数就很多,今年一些企业没有来招人,因为顶岗实习已经解决了很大一部分劳动力。”

“以前的概念就是就业,台山在早些年为解决就业,带人出去佛山南海深圳汕头等地。”甘亮华认为,台山有很大一部分劳动力希望能回到台山就业,但是台山企业在管理、待遇、服务等软性条件上能否真正吸引到劳动者,仍是一个问题。

“所以你说台山缺工,当然,有经验,开发能力确实缺乏,台山每年几千的大学生,回来的基本上很少,都是在外面发展。”甘亮华讲,为什么年初的春风行动招聘搞得那么大,就是因为很多人想回流,但是台山的企业没有好的条件能吸引回来。

用工提醒

初(高)中毕业证应好好保留

“现在很多职位都要求是初中,或者是高中学历,但是求职者前来应聘时,没有相关的毕业证。”有招工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即使是普工类职位,也基本上要求是初中以上学历。

目前,企业方都会为员工建立员工档案,网上合同备案,以此来规避用工风险,其中一方面,就是相关毕业证书的证明文件,而在招聘会上,很多求职者提供不了毕业证,“有初高中学历的求职者,尤其是初中学历的求职者,并没有很好保存毕业证,出现丢失情况的很普遍。”一企业的招聘人员提醒求职者保管好自己的毕业证。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石江龙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