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区仅有个别大型小区考虑延伸服务 大部分小区不具备条件居民:延伸服务是挺好,但别把分内事给耽误了

2014-08-09来源 : 互联网

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全市物业管理行业正走入怪圈。一方面,物管费多年难以明显上调,另一方面人工成本逐年上升,再加上业主**意识日益增强,诸多因素导致物管经营逐步陷入困境,如此现象在新区也是屡见不鲜。如何跳出天花板,实现物管转型升级,同时又能给业主提供优良服务?市内一些物管开始试水“延伸服务”,例如钟点管家、家事清洁、三餐膳食、小孩接送、老人陪伴、外出购物等。如此方式在龙华新区是否行得通呢,本期民调关注此项话题。

物管

有小区正进行可行性调研

在龙华新区,仅有个别相对配套完善的大型小区,正在考虑进行物管延伸性服务。其余大部分小区则尚不具备如此条件。

民*金地梅陇镇小区由金地物业管理,物管处张主任介绍,此前就延伸服务项目,公司有组织在该小区进行调研。根据本小区老人及孩子众多,而年轻业主均要上班无暇照顾的现实,初步认为在老人的午托、三餐及陪伴聊天方面,存在一定市场。未来也许会在小区内,先以养老服务形式进行试水,具体收费价格会再根据情况确定。除了金地梅陇镇,民*丰润花园小区物管处所属的国贸物业,也有打算进行物管延伸服务为主的转型升级,主要方向可能会*先在提供收费家政服务方面。

而之所以进行物管延伸服务,原因在于两点。其一是日益增长的物业成本压力,金地梅陇镇和丰润花园均表示,自己执行的标准在周边小区属于低价的,而且长时间未涨或只是微调,跟不上人工和设备成本的飞涨,因此收费性延伸服务是有效手段。另一方面,丰润花园和金地梅陇镇,一直均有提供每季免费理发、修电器、医疗检查等便民增值服务,从居民参与度上看效果不错,一方面赢得了口碑,一方面也证明了市场的存在。

龙华新区多数其他小区,则多未有物管延伸服务的想法,究其原因,一是物管处表示小区规模不大无此必要,另一方面怕的是居民会不买账甚至起来反对。

居民

先做好分内事再考虑延伸

物管处的担忧在居民处得到证实,在龙华另一所较大型的美丽365花园小区,便有居民反对再进行相关延伸服务。居民张先生认为,本小区近年来物管服务水平处于下降态势,有时连基本的安保、环境、卫生等工作都无法做好,导致小区有些管理死角存在。张先生认为,假如物管处认为管理费多年未涨有经营压力,可以通过协商适当涨价,但与此同时必须**提升基本服务。至于延伸性服务,居民则表示“先把该做的做好了再说吧”,分内之事未做到满意便开始延伸,他们“肯定不会买账”。

甚至在已经开始准备的小区,也有居民担心一旦开始延伸性服务,物管处会忘记本职而转做其他。金地梅陇镇居民袁先生就表示,物管处在有余力情况下,结合小区实际做一些养老托幼之类的业务,实际上对于居民来说也未尝不可。但前提是得**现有的服务质量不下降,毕竟对于居民来说,对安保和卫生的要求还是*基本的。丰润花园韦女士也称,小区实际上卫生方面还有提升空间,假如做了延伸服务,也不能把此方面给耽误了。

对策

市物管协会:**传统服务是关键

深圳市物管协会常务副会长兼***曹阳表示,物管企业可以通过延伸服务所得收益弥补物业管理费的不足,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须注意三点,*先应该关注业主的实际需求,这是延伸服务能否成功开展的*基本条件;其次,要注意区分资源属性,利用业主共有产权和物业管理费所养的人开展延伸服务,必须先征得业主同意,收益也应与业主共享。“*关键的一点是,开展延伸服务的同时必须**传统服务。”曹阳表示。

主持:龙华通记者叶淑萍

采写:龙华通记者王晓涛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