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贴秋膘吃什么 立秋为什么要贴秋膘 贴秋膘注意事项

2014-08-12来源 : 互联网

导语:立秋贴秋膘吃什么?立秋为什么要贴秋膘?我国有“贴秋膘”的习俗,即在立秋后吃各种各样的肉,以增加夏日饮食清淡落下的营养。各地立秋的吃食不同,习俗也各有不同,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贴秋膘注意事项吧!

立秋贴秋膘吃什么


二十四节气中的“立秋”已至,我国有“贴秋膘”的习俗,民间流行在“立秋”这天以悬秤称人,将体重与“立夏”时对比。因为人到夏天,本就没有什么胃口,饭食清淡简单,两三个月下来,体重大都要减少一点。秋风一起,胃口大开,想吃点好的,补偿夏天的损失,补的办法就是“贴秋膘”,即在立秋后吃各种各样的肉,“以肉贴膘”,增加营养。
立秋教你怎么吃:炖肉“贴秋膘”吃西瓜“啃秋”
立秋的民俗相当丰富。如“贴秋膘”,也就是在立秋这天吃各种各样的肉,炖肉、烤肉、红焖肉、红烧肉等。一些地方还流行“啃秋”习俗,有些地方也称为“咬秋”。我国民间有立秋之日吃西瓜、吃秋桃等“啃秋”的习俗,意在用西瓜“啃”去暑气,“啃”掉“秋老虎”,迎接凉爽的秋季。人们相信立秋时吃西瓜可免除冬天和来春的腹泻,整个秋天不生病。在浙江等地,立秋日取西瓜和烧酒同食,民间认为可防疟疾。其他还有吃水饺、祭祀土地神、插戴楸叶等习俗。
北京立秋贴秋膘。每到立秋这天,您看吧,市场上卖得*好的就是肉,**买牛羊肉、汉民买猪肉,总之在这**里不分民族家家户户都在炖肉,不信您尽可以随便到北京的哪个家庭里调查,迎接您的准是炖肉。
山东立秋吃“渣”。山东莱西地区流行立秋吃“渣”,一种用豆末和青菜做成的小豆腐,并有“吃了立秋的渣,大人孩子不呕也不拉”的俗语。秋天是胃肠道疾病的高发期,很多地区的民俗带有*病和祈求一年健康的寓意。四川、山东是这一类民俗的典型代表。
南京立秋吃西瓜啃秋。在南京吃西瓜啃秋的习俗在古时就有了。传说明代时有一年,南京城里许多人长了癞痢疮,有人便效仿庐州府崔相公之女食瓜让“癞痢”落疤自愈的故事多吃西瓜,结果瘌痢疮果真好了。因此人们就在入秋的这**多吃西瓜,以防秋燥,久之形成习俗。**时期出版的《*都志》记载:“立秋前一日,食西瓜,谓之啃秋。”也有迎接秋天到来之意。
东北立秋吃饺子。在东北有句俗语:坐子不如躺着,好吃不如饺子。立秋一般是吃饺子或者包子,习惯叫“*秋膘”。我*你碗里的一个饺子,秋天就能体格健壮,补上夏天流掉的油水。东北立秋的民俗与北京、河北等地区类似,都是关注立秋进补,模式也与东北人豪爽的性格有关,用“*”的方式补秋膘。

导语:立秋贴秋膘吃什么?立秋为什么要贴秋膘?我国有“贴秋膘”的习俗,即在立秋后吃各种各样的肉,以增加夏日饮食清淡落下的营养。各地立秋的吃食不同,习俗也各有不同,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贴秋膘注意事项吧!

立秋为什么要贴秋膘


2014立秋是几月几日
立秋,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今年立秋是2014年8月7日
立秋贴秋膘的来历
民间流行在立秋这天以悬秤称人,将体重与立夏时对比来检验肥瘦,体重减轻叫“苦夏”。那时人们对健康的评判,往往只以胖瘦做标准。瘦了当然需要“补”,补的办法就是“贴秋膘”,吃味厚的美食佳肴,当然*选吃肉,“以肉贴膘”。这**,普通百姓家吃炖肉,讲究一点的人家吃白切肉、红焖肉,以及肉馅饺子、炖鸡、炖鸭、红烧鱼等。而如今,年轻女性往往担心被贴秋膘,希望能瘦一些。
立秋贴秋膘的原因:
俗话说“夏天过后无病三分虚”,依照祖国医学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原理,秋冬需要进补。秋季适当进补是**和调节人体各脏器机能的*佳时机。
立秋贴秋膘吃什么?
经历了漫长的酷热夏季,人们由于频饮冷饮,常食冻品,多有脾胃功能减弱的现象,故秋凉伊始忌贸然进补。大量食补品,会骤然加重脾胃负担,使长期处于疲弱的消化器官不能一下承受,导致消化器官功能紊乱,出现胸闷、腹胀、厌食、消化不良、腹泻等症。所以,秋季进补之前要给脾胃一个调整适应时期,可先补食一些富有营养,又易消化的食物,以调理脾胃功能。如鱼、各种动物瘦肉、禽蛋以及山药、莲子。此外,奶制品、豆类及新鲜蔬菜、水果均宜适量食用。药食兼优的芡实也是调理脾胃的上等佳品,它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等物质,且有滋补强壮、补中益气、开胃止渴、固肾养精等功能。

导语:立秋贴秋膘吃什么?立秋为什么要贴秋膘?我国有“贴秋膘”的习俗,即在立秋后吃各种各样的肉,以增加夏日饮食清淡落下的营养。各地立秋的吃食不同,习俗也各有不同,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贴秋膘注意事项吧!

贴秋膘注意事项


宜在秋分后
“很多人都认为立秋后就要开始进补贴膘,以弥补夏季造成的身体损耗,其实,此时进补为时尚早。”湖北省襄阳市中医医院****堂副主任医师李宝华介绍,因为立秋后还在伏天里,人体湿气仍较重,脾胃消化功能还比较弱,进补还有些早。同时,中医说的“不通不能补”,要先消食、顺气,排出体内湿*、气阻等再进补,方能起到好的效果。而进补*好的时间,则是在秋分后。
靖州茯苓。以茯苓霜和精白面粉做成薄饼,中间夹有用蜂蜜、砂糖熬溶拦匀的蜜饯松果碎仁,其形如满月,薄如纸,白如雪,珍美甘香,风味独特。
在进补时,三类人群需要多加注意。*先是脾虚患者,脾虚的人常常表现为食少腹胀、食欲不振、肢体倦怠、乏力、时有腹泻、面色萎黄,进补前不妨适度吃点健脾和胃的食物,以促进脾胃功能的**,如茯苓饼、芡实、山药、豇豆、小米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