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听涛:潮州花灯

2014-08-12来源 : 互联网

潮州花灯是潮州民间工艺美术的主要构成部门,具有稠密的乡土特色。潮州花灯大体分为两大类:一为彩扎立式的屏灯;一般以戏曲和汗青人物故事为创作题材,人物的造型、脸谱、服装及道具多来自戏剧原型,配以楼台亭阁、山川园林、动物而成一屏屏的景物,再装配以灯光映衬而成,它是潮州花灯中工艺*精美的一种。一为彩绘可供吊挂或扶携提拔的挂灯。屏灯是一种集彩扎、绘画、剌绣、泥塑、剪刻等身手为一体的造型灯屏;挂灯以藤竹木及金属条片作框架,罩以丝纸绢帛玻璃,尔后彩绘上诗绘图纹,再依造型需要镶嵌装饰缨络、螺钿、珠串、铜片等饰物,形成高古富丽的气概。

2008年4月,“潮州花灯”被列入潮州市湘桥区第二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同年6月,被列入第二批国度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来历:潮洲日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