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被“变味”的朋友圈玩坏了

2014-08-13来源 : 互联网

南都漫画:张建辉

惠声惠色

点击热点直击要害

围观:**“朋友圈”的那个小红点,其实早已成为很多人生活中的“绳索”,见怪不怪,但上周云南地震后的一次“祈福营销”,再次引起了关于“朋友圈”里转发内容的争论。就此,南方都市报联合大粤网、西子**发起调查,**“朋友圈”到底在我们生活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据统计,有约2800名受访者参与了投票,其中67%的受访者会**经常转发广告信息的朋友。

来源:8月11日,南方都市报

说说:有个同事早过了而立之年,内心单纯却像童年,换另外一种说法就是“好骗”。玩上**以后,时常给朋友圈中那些卖包卖肉卖奶粉的好友们点赞,对一卖口水鸡的女子尤其念念不忘。好几次同事聚餐,他都要替这“陌生的生意人”打广告:“看她的朋友圈,生意真的好好啊,几十份口水鸡分分钟卖光。”然后有一次,他按捺不住,支持了一下,评价只有两个字“难吃”。不过,他很快说服自己对那女子保持好感,“一定是我打开的方式不对”。几天后,再叫一次,难吃死了,这才死心塌地,把那个善于夸大其词在朋友圈中营销的女人**了事。

在**朋友圈中做熟人生意,不知道是谁想出来的鬼主意,无奈这波潮流正像病毒一样扩散。不管有无正当职业,只要圈中好友三五十人,就跟有了三五十个“上帝”一样,逐一**包包、皮带、手表和翡翠。每个卖家都被所谓的**营销**打了鸡血,深信不疑自己可能成为**生意圈中的刘强东。有些人在生意草创之时更是“不拘小节”,几乎零成本上路,今天上商场逛一圈,见哪款包包特价,手机一拍,美化一番,价格翻一番,再发布个“限时**”。索性喝杯咖啡,等着朋友“上钩”。半小时后,如有人下单,定难掩得意,一路小跑对售货**说:“这包我要了,拿5个,5个!”

不过,朋友圈交易的结果往往是买家不满意,大多数卖家的心理无非就是“杀熟”,冲着彼此是朋友关系,为了几百上千块“撕破脸”也不值,提出投诉的案例更是少之又少,顶多就是找个不伤和气的理由把货给退了,然而朋友间的感情难免有了隔阂。**朋友圈是目前为止粘性*高的网络圈子,但这种粘性是根植在社交需求上,而不是交易需求上。通过朋友圈做熟人生意,存在很多副作用,往往得不偿失。

每当朋友圈中噌一下刷出广告营销的信息,我们都得好好想一想当初为什么青睐**?想当初,无非是嫌弃微博的聒噪,被私密性更强的**吸引。那时的朋友圈,每天刷出来的都是个人化的社交信息,没有陌生人冒冒失失撞进你的手机屏幕,也没有微博里充斥着营销内容和成功的说教,耳根清净,好不自在。

好景不长。哪里***,哪里就多“妖孽”,多名利,多狂躁。**的成功已经预示着朋友圈的异化。*早从QQ空间“迁徙”过来的是带有浓厚杀马特风格的分享文章,骗取转发,然后微博上红极一时的星座占卜文章,各种心灵鸡汤,谣言达人,成功大师,营销**,通通凑齐了。你现在打开朋友圈,什么都有,就缺私密。每天有那么多牛逼哄哄的言论在你的手机界面上内讧掐架,眼看着*好的朋友卖起了安利,当年的同桌成为谣言转发大户,而你别无办法。

工具从来是无辜的,社会狂躁症需为这个时代担责。苦逼的程序员“皓首穷经”,为了给信息过载的时代减负,营造一个理想化的“熟人社会”,所以才把**的分享空间取名“朋友圈”。哪知它一出生,就被玩坏。初次见面,不管有缘无缘,互扫二维码,加为好友再说。大家都在嘲笑央视某主持人的口头禅“我的朋友克林顿说过”,殊不知自己*向往的也是此种状态:“我的朋友圈好友某某告诫我水星逆行期间要忌当闲人马大姐。”

装熟和杀熟,恰是杀死朋友圈的两把利刃,不信等着瞧。

都说朋友圈被玩坏了。我想说的是,别被朋友圈玩坏了。□末丛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