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微信群 一把手们常刷屏

2014-08-14来源 : 互联网

  三县四区*****共14人,长官邮箱里的邮件他们自己看吗?谁*爱见网友?谁两条腿跑得*勤?谁已经利用**群在办公了?谁**不泡坛子就浑身难受?

  随着网络社会的发展,网络**与舆情越来越被地方党政**关注。去年5月1日,惠州市委书记陈奕威在今日惠州网东江**亲自当版主,开通“我向书记说心里话”栏目,当了一年多版主,陈奕威共回复网帖738个,平均每天超过2个,推动了不少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县区*****们又是如何了解**,应对舆情的呢?

  南都记者调查发现,仲恺步子迈得*大,2次将网友直接请进政府办公室面谈;大亚湾风格转变*明显,不但姿态上更加主动和开放,了解和应对舆情的方法也*多,甚至计划专门筹建网络舆情应对小组;惠城工作*细,实行舆情分类提示,并将线上监测和线下接访相互结合;惠阳“书记批帖”挂网的做法曾独树一帜,但一年多前已逐步取消;惠东、博罗、龙门则主要以书记、县长信箱及网络问政的形式搜集应对舆情。

  书记、县长信箱 各地皆有

  南都记者查阅三县四区政府官网发现,书记、区长(县长或主任)信箱基本都有设置。

  舆情搜集整理也是共同动作,但叫法和负责的部门各不相同,比如大亚湾刚由两委办接手“信息简报”,惠城则由区委宣传部负责分类编写,惠东由县委办负责“每日舆情摘要”。

  记者搜集整理一年来惠州7个县区对重大事件和问题的回复发现,在西子**、惠阳发布、大亚湾发布、惠东发布等官微上,对重大事件和问题的回复越来越多,反应也越来越迅速。

  ****群里都有谁?同僚、同学是主力

  但各县区也会因为主要**的履历、个性不同,而对舆情的重视程度不同。例如,有着媒体从业经历的大亚湾区委书记张瑛对舆情非常重视,上任之初,对网友反映大亚湾公交出现的问题,她就要求新闻中心把5年来网友们所有反映大亚湾公交问题的帖子全部搜集起来,继而召开会议讨论公交存在的问题,并着手进行改革。

  **、微博也成为**手机中经常使用的工具。惠阳某局一位局长透露,“我们区委区政府一把手会把我们这些部门一把手加为**好友,通过**汇报工作很方便。有时涉及到多个部门,**还会拉一个群大家来讨论。”

  大亚湾区委书记张瑛**圈里有同学、朋友和惠州官场同僚,张瑛比较关注教育、文化、文学方面的内容,偶尔会在朋友圈里谈到读书心得,向朋友推荐相关书籍。

  在大亚湾,很多人都有管委会主任黄伟才的**,**名叫“才哥”。南都记者查看黄伟才的**发现,除了关注教育、卫生、科学和文化等内容,他还习惯把自己在外出差、考察的心得体会写出来,发在朋友圈里与朋友们分享。

  骨灰级一把手 计算机专业出身

  仲恺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杨鹏飞被称为*爱见网友的一把手,*近两年每年一次。他在两次见面会上都说过,自己每天必泡**,**不落。

  他对网络舆情的关注绝不开始于*近几年。早在2008年8月,担任惠州市信息产业局局长时,就通过惠州市政府门户网站与网友举行过在线交流。

  当年8月,惠州首个搭建网民与政府沟通交流的平台———“惠民在线”**正式开通,杨鹏飞作为业务组和技术组的成员之一,主要负责制定上线工作方案、信息收集反馈、现场安排、人员调配以及技术设备保障。

  据当时负责该**的工作人员回忆,杨鹏飞经常到他们制作后台去,甚至连具体的代码编写都提出很专业的意见,让他们很佩服。这与他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的专业背景是分不开的。

  身居电子邮箱后的一把手

  而有的县区**则显得相对低调和神秘。从公众知悉的渠道来说,部分县区**仍身居网络幕后,可能直达**本人的方式只有电子信箱,而电子邮件可能也并非他本人读取处理。

  有网友说,“很多一把手,我们平时见不到他们,网上看到他们的批示,也只能看到**的手迹,转××同志处理。不知道**们有没有重视我们反映的问题。”有县区“一把手”在谈到网络舆情应对时也说,“网友提问我们不能一一回复和解决,但对一些涉及公共利益和民生、又确实存在的问题,回复只是我们工作的开始。我强调的是,这个问题有没有解决?是哪个部门跟进的?”

  点击

  仲恺

  无惧见光死 一年见一次网友

  4年前,仲恺区党政“一把手”开始接触网络。2010年2月,仲恺高新区启动机制体制改革创新,不到一年,当年12月10日和次年1月14日,区委书记钟一尔和管委会主任杨鹏飞分别举行了在线交流。4年来,两位一把手各做客“仲恺在线访谈”两次。在他们的带动下,仲恺20个部门**也进行了在线访谈。

  将网友直接请进政府会议室

  作为政府一把手,杨鹏飞不仅与网友开展在线交流,更是把网友请到管委会大楼政府会议室,直接面对面交流。近两年来每年一次,分别为去年4月和今年7月。

  两次网友见面会上,杨鹏飞都提到,“我每天都会上西子**看一看,**不漏。”甚至留意对比仲恺和其他县区板块的发帖数,“昨晚仲恺板块有1000多个帖子,包括回帖,是比较多的**,平时一般在600个左右,而惠城区则有3000多个帖子。我一直把网友的声音当做是非常重要的民间声音。”

  主动成立网站 发声音、集**

  为更好地掌握**,仲恺主动占领新媒体宣传阵地,7月23日仲恺高新区与本地网站“西子湖畔”合作的“仲恺摆渡”网站正式上线,杨鹏飞亲自启动。

  大亚湾

  张瑛主政后 宣传部门表示很忙

  5月16日,惠州市委常委张瑛就任大亚湾书记当天,突降暴雨。一周后,大亚湾主动公布全区内涝地图,之后的“两违”整治典型案例通报、专家咨询会,就连大亚湾新闻中心也说,“张瑛主政后对媒体、舆情非常重视,很多问题会主动向媒体通报或邀请媒体参与报道,我们也很忙。”

  2个月20份新闻通告 频率前所未有

  据南都记者统计,自5月20日到7月20日,大亚湾官方主动邀请媒体参与报道、召开新闻发布会以及提供新闻通稿的次数近20次,这是5年来两个月内大亚湾官方主动发声频率*多的一次。

  3个工作日不回复亮红灯警告

  在大亚湾,除了新闻部门、两委办搜集**、舆情信息,大亚湾官网上的绿色通道也是其中一个途径。绿色通道由大亚湾区信息中心负责打理,群众可直接反映包括环保、住房、治安、交通等各方面的问题,信息中心转到对口部门,并要求3个工作日内回复,如不回复将被“亮红灯”告警。

  此外,区委、管委会主要**也透露,“我也经常上网看有关大亚湾的帖子,但我一个人关注不到所有的帖子,还需要新闻部门来搜集。另外我要强调的是,对于网友提出的问题,我们不仅要及时回复,更重要是解决。我们不要成为被称为‘总是装睡,叫不醒的人’,要避免懒政。”

  大亚湾区新闻中心有关负责人称,“我们也有书记批示栏目,但并没有在网上公布。”

  正筹建“网络舆情应对小组”

  同时,大亚湾官网还设有“惠民在线”栏目,平均每月一至两次,区委区政府、各职能部门“一把手”在线接受访问,解答网友提问。

  但从本月起,新闻中心搜集网络信息简报的工作已移交到大亚湾区两委办,区两委办一名副主任负责。

  目前,大亚湾正筹建一个“网络舆情应对小组”,以便于更及时全面地了解和应对网络舆情。

  惠城

  线上监测与线下接访相结合

  惠城区委宣传部介绍,会通过对网站、**、微博、Q Q群等涉及到该区的信息进行实时监测,发现重点舆情,及时作出研判。

  舆情提示短信分三类

  针对正面舆情、热点问题、敏感事件和突出事件,推出《舆情快报》、《舆情通报》和《舆情预警》三类舆情提示短信,“有很多事件,如果大家不清楚真相,很容易就被炒作误导了。”第一类是围绕媒体集中关注的正面舆情通报,第二类是针对舆论聚焦的热点、敏感事件,提醒事发地街、镇和主责职能部门重点处置,第三类是在舆情研判基础上,对职责涉及的单位发出舆情焦点警示,提前梳理、排查工作中存在的隐患,减少舆论炒作空间。

  此外,还编发《网上舆情摘报》报送“两办”,直接送达书记和区长手里。

  书记并非见帖就批 个案处理时限为2周

  对一些重要网帖,书记或区长会书面批示,然后立刻转至区委或区府督办,将每个案件落实期限控制在2周以内。

  据惠城区区委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书记黄干强并非见帖就批,他通常会进行详细调查后再作出批示。

  据南都记者了解,黄干强是个调研狂人,每个月轮流到一个镇、街接访,每周到一个村、社区调研,已是他的工作常态。虽然已进入网络时代,但对大部分市民来说,与政府官员面对面反映诉求更能对症下药。接访也一直是惠城强项,上个月又被列为广东省信访试点单位。

  区长周文高对于涉及惠城区的网帖反应迅速,有针对性地对某个民生议题召开会议研究解决方案。

  惠阳

  “书记批示”淡出

  早在2009年,惠阳区政府官方网站开通网络问政栏目,由惠阳区委宣传部打理,与其他县区不同的是,惠阳网络问政特设“书记批示”环节。惠阳宣传部门从西子**、今日惠州网等本地**上搜集涉及惠阳的民生问题,形成网络问政信息摘报的简报,再呈报区长、书记批示。

  4年48期网帖

  2009年至2013年,惠阳历任区长、书记批示的网帖共48期,内容大多涉区内治安、交通、城市管理以及市政道路等问题。批示帖绝大多数由书记手写批示,区长鲜有批示,书记一般在网帖后亲笔写下:“请某某局局长某某同志妥善查处、现场调查”等。

  从2012至2013年的14份书记批帖发现,所批示的主要是与群众生活相关的民生问题,而有关惠阳经济发展趋势、项目上马等问题几乎没涉及,与“网络问政”的主题还有一定距离。

  “书记批示”已一年多没更新

  有细心网友发现,自2013年7月9日起,“书记批示”栏目已有一年多没更新。

  对此,惠阳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解释称,“书记批示”栏目并非取消,而是由**、短信的方式取而代之。“纸质简报上报**批示,再转交其他对口部门,这个过程的时间比较长,对口部门是否及时处理也难以查实。所以区长、书记为了更快捷地了解**、应对舆情,要求我们以发短信、**的方式向**汇报,**了解情况后直接交代对口部门处理。这样效果更好,处理也更及时。”

  另外,该负责人称,“纸质的网络舆情信息不会取消,而是在遇到较重大或复杂问题时才使用该方式,专送**批复。因不定期,所以也不再挂网。”

  惠东

  重大事件微博直播

  2013年初,惠东县委在书记李灿洪指导下创设《每日舆情摘要》,至今已编写288期,李灿洪亲自手写批示累计116次,网民反映的问题回复率十分之高。

  对本县内发生的重大事件,县长徐毅第一时间要求相关部门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西子湖畔”**、“惠东**”和惠东发布微博等媒体上及时发布和回应,并更新进展。

  舆情摘要已创设一年半

  2013年初,在李灿洪的亲自指导下,惠东县委办创设了《每日舆情摘要》。主要搜集全国各大重点网站、省内各大报纸、“向书记说说心里话”板块、西子湖畔、惠东**、天涯社区等**和惠东发布微博、视频等网络媒体反映惠东民生、稳定等方面的新闻报道和网帖。

  自2013年3月创设至今,已编写《每日舆情摘要》共288期,其中2013年度175期,今年以来113期,李灿洪书记亲自手写批示累计116次。

  县长信箱由相关科室打理

  惠东县政府网“县长信箱”邮件由县府办政务公开科负责统一收集整理,形成信件摘报,送徐毅批示,并将批示由县府督查办转相关职能部门监督落实。处理结果通过电话、信件等方式告知来信人和县府督办,每月将办理情况形成督查专报报县长。

  2013年,“县长信箱”共收信件并报县长批示131件,已答复124件,答复率为94.6%。

  “8·16水灾”舆情公关战

  对惠东发生的重大事件,徐毅一般会在第一时间要求相关部门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西子湖畔”**、“惠东**”和惠东发布微博及时发布回应,并更新进展。

  如2013年“8·16”抗洪抢险,政务微博“惠东发布”数天内连续发布几十条实时更新的灾情和救灾工作进展,既及时发布了信息,也达到了辟谣和鼓舞民心的作用。

  今年“3·5”深汕高速稔山段粗甲苯泄漏事件处置则达到了微博直播的效果。

  博罗

  “一把手”习惯浏览本地**

  为及时掌握网络**和舆情,博罗县主要**每天主动上网浏览国内主流网站,以及本地热门**,主动了解网络**和舆情,积极利用**等新媒介交流工作。同时要求县委办和宣传部及时收集与本县有关的网络**和舆情,并以短信形式发送至县主要**手机供参阅,确保第一时间掌握*新舆情。同时,由县网络问政中心定期编制《网络舆情摘报》,供县**参阅,内容涉及网络问政平台、**、微博**等媒介反映的网络**和舆情。

  去年8月18日至今年5月17日,博罗宣传部门就通过博罗县政府信息网“信息速递”栏目发布热点信息10条。今年上半年,**“博罗发布”推送新闻116次,共408条;新浪、腾讯微博“博罗发布”共发布信息1141条。

  龙门

  县长信箱由政府办专人负责

  龙门的网络问政综合平台为“愉悦·龙门”,该平台包括书记信箱、县长信箱、网上调查,行风热线和在线访谈五大板块。

  其中书记信箱还有专门的提醒设置,告诉网民所要提交的信息,如何才能提高效率。

  政府办有专人负责跟进县长信箱,将信息及时呈送相关**审批后交办相关职能部门,并在15个工作日内对信件进行调处回复。

  负责该平台的督办工作人员表示,事实上书记信箱和县长信箱的大多数网民诉求都能及时送达主要分管**,以便*快时间回复网友。

  惠城

  书记:黄干强(56岁,省委党校经济专业,学历在职研究生)

  标签:调研达人,舆情分级提示

  区长:周文高(48岁,省委党校经济管理学专业,学历在职研究生)

  仲恺

  书记:钟一尔(56岁,华南工学院轻工机械系,学历在职研究生)

  管委会主任:杨鹏飞(45岁,清华大学计算机专业,硕士学位)

  标签:骨灰级坛友、惠州网络问政平台搭建者之一,*爱见网友的官员

  惠阳

  书记:刘小军(47岁,华南师大历史系,在职研究生学历)

  标签:**办公

  区长:胡斯平(42岁,武汉大学公共经济管理专业毕业,博士学位)

  标签:**办公

  大亚湾

  书记:张瑛(45岁,中山大学计算机系)

  标签:**办公

  管委会主任:黄伟才(42岁,中大哲学系)

  标 签 :**号“才哥”,爱分享出差旅行心得

  惠东

  书记:李灿洪(45岁,在职研究生学历)

  标签:2013年创设每日舆情摘要

  县长:徐毅(50岁,大学学历)

  标签:微博直播

  博罗

  书记:徐云枢(46岁,学历研究生,硕士学位)

  标签:电子邮箱

  县长:江菊莲(女,45岁,学历研究生。)

  标签:电子邮箱

  龙门

  书记:林洪(48岁,哲学学士)

  标签:电子邮箱

  县长:范志益(48岁,中山大学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专业)

  标签:电子邮箱

  02-03版

  统筹:南都记者 陈海燕

  采写:南都记者 陈海燕 李立君 杨振华 罗煜明 郭秋成 胡服 南都制图:张许君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